紅菜頭果菜汁

Gingery Beetroot Blend

紅菜頭果菜汁2.jpg

 

材料:(四人分量)

紅菜頭120克
蘋果4個
紅蘿蔔2個
暖水4杯
蜂蜜適量
薑片適量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Beetroot 120 g
Apple 4 pieces
Carrot 2 pieces
Warm water 4 cups
Honey
Ginger a few slices

 

做法:

  1. 紅菜頭洗淨,去皮,切粒。
  2. 蘋果洗淨,去皮,去核,切粒。
  3. 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粒。
  4. 將以上材料、暖水4杯、適量蜂蜜及薑片放入攪拌機,攪至幼滑即成。

Method:

  1. Rinse the beetroot. Peel and dice.
  2. Rinse the apple. Peel, core and dice.
  3. Rinse the carrot. Peel and dice.
  4. Put all ingredients into the blender. Add warm water, honey and ginger. Puree until smooth. Serve.

 

紅菜頭果菜汁1.jpg

營養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79卡路里
蛋白質:0.8克
碳水化合物:20.1克
脂肪:0.3克
膳食纖維:3.1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79 kcal
Protein:0.8 g
Carbohydrates:20.1 g
Fat:0.3 g
Dietary fibre:3.1 g

 

烹飪心得:

  1. 近年紅菜頭大行其道,一般街市都有售賣。宜挑選葉子新鮮,莖部結實的紅菜頭。

Cooking tips

  1. Beetroot is all the rage recently and is available from almost any wet market. Pick those with fresh leaves and firm tuber.

 

營養學角度分析:

  1. 紅菜頭對比其他蔬菜,相對含有較高鐵質、鉀質及葉酸,其高鉀成分有助降低血壓。另外,紅菜頭的甜菜紅素也具抗氧化及抗癌作用。和暖的蔬果汁可以減少對口腔及喉嚨的刺激,加上纖維豐富,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中醫食療角度分析:

  1. 紅菜頭:味甘、苦,性寒滑。具有益氣補血、護肝解毒的功效。適合氣血虧虛人群;紅頭菜性寒,「胃寒人食之,動氣發瀉。先患腹冷人食之,必破腹」,因此不適合胃寒人士食用,不然容易引起腹痛腹瀉。
  2. 蘋果:味甘、酸,性涼,入脾,肺經。具有除煩生津、解暑止瀉、開胃、防癌的功效。適合食慾不振、肥胖、腹瀉、口渴、心煩意燥者食用,還可雙向調節腹瀉和便秘,不適合血糖過高者食用。
  3. 紅蘿蔔:味甘,性平。入脾、肺經。具有健脾消食、潤腸通便、補肝明目、補血行氣、防癌抗癌的功效。適合食慾不振、視力模糊、眼睛乾澀、脾胃虛弱、腹脹、便秘等人群,也適合高血壓、癌症者食用;紅蘿蔔適合多數人群,但不能過多食用。
  4. 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腸經。具有調補脾胃、緩急止痛、潤燥的功效。適合脘腹虛痛者,可改善因燥邪所致咳嗽、便秘、口乾症狀;痰濕內蘊、中滿痞脹者不宜食用。
  5. 薑片:味辛,性溫。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且可以解魚蟹之毒。適合脾胃虛寒導致的嘔吐、腹脹、腹瀉者,也適合風寒感冒、寒性痛經、陽虛體質者食用;陰虛、濕熱體質者不宜多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