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菜头果菜汁

Gingery Beetroot Blend

红菜头果菜汁2.jpg

 

材料:(四人分量)

红菜头120克
苹果4个
红萝蔔2个
暖水4杯
蜂蜜适量
薑片适量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Beetroot 120 g
Apple 4 pieces
Carrot 2 pieces
Warm water 4 cups
Honey
Ginger a few slices

 

做法:

  1. 红菜头洗净,去皮,切粒。
  2. 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粒。
  3. 红萝蔔洗净,去皮,切粒。
  4. 将以上材料、暖水4杯、适量蜂蜜及薑片放入搅拌机,搅至幼滑即成。

Method:

  1. Rinse the beetroot. Peel and dice.
  2. Rinse the apple. Peel, core and dice.
  3. Rinse the carrot. Peel and dice.
  4. Put all ingredients into the blender. Add warm water, honey and ginger. Puree until smooth. Serve.

 

红菜头果菜汁1.jpg

营养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79卡路里
蛋白质:0.8克
碳水化合物:20.1克
脂肪:0.3克
膳食纤维:3.1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79 kcal
Protein:0.8 g
Carbohydrates:20.1 g
Fat:0.3 g
Dietary fibre:3.1 g

 

烹饪心得:

  1. 近年红菜头大行其道,一般街市都有售卖。宜挑选叶子新鲜,茎部结实的红菜头。

Cooking tips

  1. Beetroot is all the rage recently and is available from almost any wet market. Pick those with fresh leaves and firm tuber.

 

营养学角度分析:

  1. 红菜头对比其他蔬菜,相对含有较高铁质、钾质及叶酸,其高钾成分有助降低血压。另外,红菜头的甜菜红素也具抗氧化及抗癌作用。和暖的蔬果汁可以减少对口腔及喉咙的刺激,加上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中医食疗角度分析:

  1. 红菜头:味甘、苦,性寒滑。具有益气补血、护肝解毒的功效。适合气血亏虚人群;红头菜性寒,「胃寒人食之,动气发泻。先患腹冷人食之,必破腹」,因此不适合胃寒人士食用,不然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2. 苹果:味甘、酸,性凉,入脾,肺经。具有除烦生津、解暑止泻、开胃、防癌的功效。适合食慾不振、肥胖、腹泻、口渴、心烦意燥者食用,还可双向调节腹泻和便秘,不适合血糖过高者食用。
  3. 红萝蔔:味甘,性平。入脾、肺经。具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补肝明目、补血行气、防癌抗癌的功效。适合食慾不振、视力模糊、眼睛乾涩、脾胃虚弱、腹胀、便秘等人群,也适合高血压、癌症者食用;红萝蔔适合多数人群,但不能过多食用。
  4. 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肠经。具有调补脾胃、缓急止痛、润燥的功效。适合脘腹虚痛者,可改善因燥邪所致咳嗽、便秘、口乾症状;痰湿内蕴、中满痞胀者不宜食用。
  5. 薑片:味辛,性温。入肺、脾、胃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且可以解鱼蟹之毒。适合脾胃虚寒导致的呕吐、腹胀、腹泻者,也适合风寒感冒、寒性痛经、阳虚体质者食用;阴虚、湿热体质者不宜多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