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的飲食照料

 

第一部份——整體情況
第二部份——食物種類
第三部份——其他

 

第一部份——整體情況

問一:治療前、治療期間、治療後是否需要戒口?如要,戒口的「幅度」如何?

答一:腫瘤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不吸煙飲酒、不吃黴變、熏烤、燒焦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膩、辛辣、醃製、過鹹等刺激性食物。

中醫對戒口更為重視,講究在服藥期間尤其主要飲食物的性味。如:

  • 服清熱中藥期間,不宜食用羊肉、狗肉、胡椒等熱性食物;
  • 服溫補中藥期間,不宜食用生冷食物;
  • 另外,還有某些特殊中藥的戒口注意事項,人參忌蘿蔔,土茯苓、使君子忌茶,等等。

因此,在服用中藥處方之前,一定要向醫師問清楚戒口的問題,至於戒口的幅度如何,也是因具體情況而有所不同。有些是服藥期間戒口即可,有些是患者,平時都要注意飲食習慣,但是病人也不宜過分擔心,盲目「戒口」,影響營養的攝入,降低免疫力。

問二:如要戒食很多東西,病人會不會不夠營養,引致過度消瘦或免疫力下降?如何作出適當的平衡?

答二:腫瘤患者應了解飲食多樣化及平衡飲食的重要性和科學戒口的道理,過分講究戒口,甚至導致營養不良,這都是不科學的。奉行均衡飲食,才利於身體抗癌。

建議腫瘤患者:

  • 多吃新鮮蔬果,其中富含維生素A,C,E等抗氧化劑,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
  • 多吃含硒的食物,魚、白肉、禽蛋,以及海帶、大蒜、洋蔥、番茄、豌豆、南瓜、大豆、綠茶等;及
  • 多吃優質蛋白,如雞蛋、豆類等。

問三:癌症病人飲食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三:適量、平衡的膳食有益於腫瘤患者營養均衡、提高免疫力,因此,腫瘤患者不宜降低食量,當然也不能暴飲暴食、饑飽失常。在進食過程中,還應注意細嚼慢咽,不要過快進食,也不要食用溫度過高、過燙之物。

問四:有人說,病人不要吃太多有營養的食物,因為會令癌細胞得到能量而快速增長?這是否正確?相反,如不吃高營養食物,是否會餓食癌細胞?

答四:「餓死腫瘤」這個概念最早是在研發抗癌新藥過程中提出的,很多患者不明所以,單從字面上理解,認為是減少進食從而延緩腫瘤發展,這種理解是很大的誤區。

因為,惡性腫瘤患者的營養不良發生率本來就很高,如果再缺乏營養,那人體免疫力低下,正常細胞、組織和器官受損,便更加難以戰勝腫瘤細胞。因此,通過節食來餓死腫瘤細胞的方法是沒有依據的。

問五:「斷食」是否有效餓死癌細胞?

答五:腫瘤細胞是瘋狂生長的細胞,如果腫瘤患者的營養跟不上,比如:斷食階段,那麼由於腫瘤細胞的營養攝取能力遠勝於正常細胞,所以,營養缺乏會令到體內代謝失常,免疫系統受到破壞,腫瘤的發展更加迅速。

由此可見,通過斷食,控制營養來餓死癌細胞的想法是不成立的。其實,「飢餓療法」是指西醫通過靶向藥物(如抗血管生成藥),通過阻止腫瘤的血管生長,來餓死癌細胞的,並非人們誤解的斷食之法。

問六:食物有「寒」「熱」之分,「寒」「熱」其實是甚麼?病人需否留意?

答六:中醫認為食物與藥物一樣,均有「寒」「熱」的性質之分。「寒」指性質偏涼的食物,如:鴨肉、豬肉、生蠔、海螺、螃蟹等;「熱」指性質偏溫熱的食物,如:狗肉、牛羊肉、魚蝦等。

腫瘤患者在平日的飲食中,需要根據自身體質和病證情況,謹慎選擇不同性質的食物;尤其在服用中藥期間,更要留意飲食與藥物在性質上的宜忌,避免影響中藥療效。

shutterstock_78857791.jpeg

第二部份——食物種類

肉類

問一:牛肉是否有毒?

答一:現代有觀點認為,癌症病人不宜吃紅肉,如牛肉、羊肉、鵝肉等,因此,牛肉亦不宜食用。

中醫認為牛肉味甘性溫熱,有補益氣血、強筋壯骨之功。對於癌症病人,可以適量注意個人體質特點的情況下少量進行選用。例如:如果是體質偏熱之人,應少吃牛肉,更不適合涮火鍋,增加牛肉的燥熱之性;平和體質者應選擇白蘿蔔燉牛腩或是番茄燉牛腩,白蘿蔔和番茄均為性涼之物,一起燉煮,可緩解牛肉的溫熱之性,使得飲食性質平和;體質偏寒者建議食用少量牛肉補益身體。

家禽

問二:那麼雞又如何?

答二:中醫認為雞肉有辛溫之性,有補益之功;例如:氣血虛之人適宜煲雞湯飲用。而不同顏色種類的雞,又有不同的補益作用,如:黃雞偏於補脾胃,烏雞偏於補腎。

問三:鵝和鴨是否有毒而不能吃?

答三:由於鵝和鴨常年居於水中,所以一般認為鵝肉和鴨肉是偏於涼性的,因此,中國人的飲食一般以烤鴨、烤鵝為主,可以制約食物本身的寒性,使得食用之後不會傷人。

根據古代醫書記載,鴨肉性涼,有補益五臟之陰的作用,因此,對於體質虛弱、氣陰不足者,尤其是老年人,可以食用鴨肉粥或燉鴨肉來清涼滋陰。

古代本草中多有記載鵝有「發痼疾」的特性,即容易使人舊病發作,所以濕熱內盛的腫瘤患者尤其不宜食用鵝肉。

海產

問四:海產(特別是魚、蝦、蟹、貝殼類)是否「有毒」?又有人說魚只可以吃「有鱗」的,是否正確?

答四:民間流傳海鮮多屬「發物」,即容易誘發舊病宿疾的食物;其實,現代研究認為,「發物」有些是與過敏性疾病有關,但腫瘤既非過敏性疾病,也非傳統意義上的瘡瘍腫毒,因此,海產品不會引發腫瘤的轉移和復發,故而談不上有毒。

如果患者對海鮮不過敏,適量進食還是對身體有益的,如:海參、甲魚、干貝、銀魚等。少食蝦、蟹,從傳統中醫理論來說都是有益的。

蔬果

問五:生果是否屬「生冷」食物而不宜多吃?那些生果可以吃?那些不可以吃?

答五:生冷飲食,是指冷凍食物,如凍牛奶、或性質寒涼的食物,如苦瓜等,易傷陽氣,對於寒涼體質的人損傷更甚。因此,對於癌症病人,生冷食物不宜多吃,建議少吃或不吃。

水果中,橘子、檸檬等柑橘類水果、成熟的香蕉、梨子、紅葡萄、蘋果等都是適宜的生果選擇。

問六:蔬菜、瓜類,應吃那些種類?

答六:有些蔬菜生果是具有抗癌作用的,如:紅薯、芥蘭、花椰菜、蘆筍、捲心菜、芹菜、甜椒、蘿蔔、金針菜、薺菜、芥菜、白菜、大蔥、大蒜、甘藍、土豆、苦瓜、黃瓜、豆芽、韭菜、洋蔥等新鮮蔬菜;又如:橘子、蘋果、杏子、桃子、梨子、草莓、龍眼、獼猴桃、葡萄、西瓜、香蕉等水果。

果蔬雖可防治癌症,但也要注意適量,勿飲食偏嗜;另外,在食用上應以蔬菜為主,生果為輔。

shutterstock_472650898.jpeg

第三部份——其他

問一:是否食糖會令癌細胞長得更快?

答一:有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喝兩杯甜飲料,罹患胰腺癌的風險就會比不喝的人高出90%。因此,高糖對於一些腫瘤的形成可能有影響 。

坊間有人採用飢餓療法治療腫瘤,但仍缺少大規模的臨床結果支持。對於腫瘤患者,糖的選用,最好結合疾基礎疾病及合並疾病,如是否有糖尿病或代謝性疾病,以及個人的營養情況來定,不要一刀切。不過過量吸取糖分對身體多方面帶來負面影響,(例如糖尿病)還是適可而止。

問二:是否不能吃「冰凍」或「生冷」食物?如雪糕、凍飲。

答二:中醫認為,人體的陽氣不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五臟氣弱,氣血津液容易積聚,加重腫瘤的發展。因此,中醫建議癌症病人少吃或不吃損傷陽氣的寒涼食物,比如:雪糕、凍飲。與西方之人相比,東方人飲食以五穀雜糧為主,體內陽熱者少,因此,一旦寒涼大量入體,身體便會難以承受。

問三:從中醫角度「奶」是好還是不好?有沒有那些種類較好——例如鮮奶、煉奶、乳酪、雪糕等等?又或是豆奶比較好?

答三:現代研究發現:在牛奶、羊奶和乳酪中含有大量亞油酸,有益於抗癌;而優酪乳中的乳酸菌也有利於吞噬致癌物質;因此,認為奶製品均有防癌效果。

從中醫角度看,奶是屬於滋膩卻厚潤的補益之品,不過如果患者本身有痰濕內盛,或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症狀時,暫時不宜食用過多奶製品,以免壅滯氣機,聚濕生痰。

問四:病人如果很喜歡吃一些傳統認為「無益」的東西,可以嗎?例如:肥膩、煎炸、醃製品(腐乳、臘腸)。

答四:中醫認為肥膩、煎炸之物均屬於肥甘厚膩之品,攝入過多,容易助濕生痰,導致氣血、津液瘀滯不通,加重病理產物的積聚,而腫瘤正是屬於中醫積證的範疇。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過食肥甘厚膩可促使肝臟分泌更多的膽汁,進入腸道後,膽汁中的初級膽汁酸在腸道厭氧細菌的作用下轉變成脫氧膽酸及石膽酸,這兩種物質均為促癌劑,誘發腸道粘膜癌變。同時,肥甘厚膩食物會增加人體脂肪,為腫瘤提供了適宜的生長環境。醃製品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經常食用有致癌的風險。

問五:有時要把吃不完的食物倒掉,覺得很浪費,病人吃「隔夜飯菜」有無問題?又或者某些可以吃某些不可以吃(例如蔬菜)?

答五:隔夜飯菜,尤其是隔夜的熟白菜和酸菜,最易產生亞硝酸鹽,在人體內可以轉化成亞硝酸胺的致癌物質。癌症病人的飲食宜新鮮,如果是隔夜的飯菜,盡量不宜再吃。如果是魚、肉類食物,可在雪櫃冷藏後,隔夜再吃,但是一定注意不要變質。

(於2022年2月定稿)

shutterstock_204097574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