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階段

 

問一:病人在接受完所有治療並踏上康復階段,怎樣能夠固本培元呢?

答一:從確診到走完一個完全的傳統腫瘤治療過程,如手術,放化療等,確如走過驚濤駭浪,真是一件值得祝賀的事!但是病人通常在這個階段,恰如不少病人形容的,人都散了!怎麼辦?固本培元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中醫在固本培元方面有很好的系統方法,如氣短乏力採用補益氣血的方法;失眠多夢,採用安神定志的方法;胃口不好,消化力差,採用健胃消食的方法;肢體麻痹採用活血通痹的方法;畏寒肢冷採用溫陽通絡的方法等。病人在完成傳統後,咨詢中醫師進行相應的治療,會幫助病人的康復。

問二:病人在康復後是否應該持續看中醫,大約應「持續」多久呢?

答二:中醫臨床治療是基於辨證論治。辨證的基礎是病人的臨床癥狀。傳統治療方法如手術、放療、化療、生物治療、標靶治療等治療完成後,可能腫瘤相關的指征已消失,但是病人仍有很多不適癥狀持續存在,這是康復治療必要性的基礎。但是到底應該治療多久呢?判斷是以癥狀為基礎,以病人的基本情況是否能夠回復到治療前為基礎。具體時間長度,難一概而論,需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

(於2021年11月定稿)

shutterstock_9696819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