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階段

 

第一部份——中醫藥如何紓緩不同治療的副作用
第二部份——有關湯藥的問題
第三部份——中西醫藥結合/衝突
第四部份——其他

第一部份——中醫藥如何紓緩不同治療的副作用

問一:在癌症治療期間,不同的治療方法會引致不同的副作用。請問中醫可以用什麼方法去紓緩呢?

答一:以下我們會就着不同的西醫治療方法去解釋:

A.手術治療

B.電療

C.化療

D.標靶治療

E.荷爾蒙治療

F.免疫治療


A.  手術治療

治療前:如適用,中醫推薦酸棗仁粥(酸棗仁50克,甘草10克,茯神30克,粳米100克,大棗10枚),具有寧心安神、益氣養胃的作用,適合於手術前思慮較多,心煩意亂者。

治療期間:如適用,中醫推薦黃蓍參棗粥(熟地10克,黃蓍50克,黨參30克,粳米100克,大棗10枚),具有健脾益氣、生血補血之功,適合氣虛乏力、胃口欠佳者;如果有口乾燥熱等症者,可以將黨參改為太子參,黃蓍用量減半,加石斛30克。

治療後:術後的飲食應是盡量清淡和高營養、優質量相結合,質軟易消化與富含維生素相結合。中醫推薦食用靈芝粥、玉米粥、百合粥、南瓜粥,如果氣虛者,建議飲用黃蓍黨參粥;陰虛者,建議服用西洋參燉烏雞湯;血虛者,建議食紅棗阿膠糯米粥。


B.  電療

治療前:中醫建議電療之前,患者應強壯脾胃、益氣養陰,以調理機體,增強抗放射線帶來的損傷。可進食百合茯苓粥,沙參玉竹粥,淮山蓮苡粥、枸杞銀耳粥和桑寄生雞蛋茶等。

治療期間:此階段病人多表現為陰虛內熱、熱毒內蘊或氣陰兩虛的證候,中藥可服用五汁安中飲,飲食建議多用海參、銀耳、百合之品,例如:熬沙梨百合湯,銀耳粥,山藥粥等。中醫藥膳可選擇:胡蘿蔔玉米馬蹄竹蔗湯、鮮百合薏仁蓮子羹。如有便秘者,可食用芝麻、火麻仁、蜂蜜、蔬菜汁或水果汁等潤腸通便。
  
治療後:電療之後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口乾、口淡、面色蒼白、疲乏無力、畏寒肢冷、自汗、小便清長、大便稀溏、喜喝熱飲等症狀。中醫建議多食溫熱之性的食物,如:人參、核桃、栗子、茴香、桂圓、牛羊肉等。推薦的藥膳食療有:仙鶴抗癌膏或蟲草蒸雞蛋,其中的仙鶴草和蟲草都是兼具抗癌與提升免疫力的雙重功效。

shutterstock_1599857026.jpeg
C.  化療

治療前:化療的效果多與病人體質強弱及營養狀況密切相關,因此,在化療之前,建議多吃補益氣血、健脾補腎的食物(或藥膳)。具體包括:紅棗、山藥、黑芝麻、龍眼肉、黃蓍、人參、當歸、枸杞等,可以選擇煲粥、燉湯等方式服用。

治療期間:化療過程中常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腹瀉,可向中醫師咨詢就診。此外,中醫針灸亦有助於改善化療期間的不適症狀,如:心情不佳時,針刺太衝、期門、內關、少海。或者選擇中藥香囊,隨身佩戴;比如:具有芳香化濕、醒脾理氣功效的陳皮、木香、延胡索、藿香、砂仁、厚樸等均宜選擇製作香囊。化療期間建議選擇具有恢復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的飲食,如薏苡山楂黃蓍粥、三七燉雞湯等。

治療後:惡心嘔吐是化療比較普遍的副作用,中醫中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此症狀。中藥藥物方面,一些復方如:半夏厚樸湯、香砂六君子湯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或請有經驗的中醫師處方用藥。飲食方面建議多食含硒的食物,以減輕胃腸道反應。中醫藥膳如養胃粥(蓮子20克,大棗10克,粳米50克,薏苡仁30克)等適宜在化療後服用。化療後體虛甚者,建議配合服用中藥等治療,以強健體質。


D.  標靶治療

治療前:調理體質,增強元氣是這個階段的重點;中醫常常通過內服湯藥,外用針灸的手段來達此目的。具體的處方需要根據患者的情況,由專業的中醫師診治。此外,中醫還有很多養生保健療法值得推薦,比如:太極拳,每日練習20至30分鐘,強身健體。又如:中藥泡腳,選取艾葉50克,紅花適量,鹽1勺,每晚進行足浴。

治療期間:脾胃為後天之本,此階段的重點可根據病人的具體癥狀表現,向中醫師諮詢,進行適當的治療。在食療方面,可以配合胡桃山藥芡實粥(山藥100克,芡實50克,胡桃仁30克,粳米100克,大棗6枚),開胃健脾粥(陳皮5克,砂仁5克,山楂10克,大棗5枚,山藥20克,大米100克,生薑絲少量)等。

治療後:針對個體不同的反應對症治療,體現了此階段中醫的辨證論治特色。除了藥物、針刺、藥膳等,中醫還有穴位帖敷療法。比如:止癌痛:選擇中藥丹參、鬱金、薑黃、白花蛇舌草、水蛭、乳香、沒藥、三七末等直接帖敷在疼痛之處。提升白細胞:選擇黃蓍、附子、補骨脂、當歸、淫羊藿等中藥直接帖敷在足三里、三陰交、關元、氣海等穴位上。具體方案,請向中醫師諮詢。


E.  賀爾蒙治療

治療前:中醫建議配合補腎健脾的食療方案,如:食用黑木耳、黑豆、核桃肉、枸杞、桑葚、芡實、蓮子、百合等,煲粥或燉湯。

治療期間:注意飲食忌口,少吃辛辣性熱等刺激性食物,忌咖啡、酒精等飲料。穿衣以棉質透氣性好為宜,保持睡房空氣流動性好。中醫可以配合針刺治療,比如:合穀、太沖、三陰交、神門、太溪、照海等穴位。
      
治療後:患者在荷爾蒙治療之後,可能多出現陰虛潮熱之症,中醫建議滋腎平肝,平衡陰陽,調理氣血。一些中藥,如左歸丸或右歸丸以補腎,丹梔逍遙散或逍遙丸以疏肝,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F.  免疫治療

治療前:此階段中醫的作用主要是扶正抗癌,可以向中醫師咨詢,選擇服用一些藥物,辨證結合對症治療。
      
治療期間:此階段中醫的作用是輔助治療,減毒增效。根據患者的不同症狀反應,結合中醫藥進行綜合治療。

治療後:此階段中醫的作用以扶正為主,結合病人的表現,由中醫師辨別癥狀表現,綜合處方,進行適當時間的調理。

shutterstock_2002601171_0.jpeg

問二:針灸可否減低痛楚,其原理如何?

答二:近年來研究表明,針灸具有止痛效果,且作用迅速、療效可靠、無依賴性、成癮性和戒斷性。

針灸主要通過通經絡、調氣血來解除疼痛,中醫認為「不通則痛」,針灸能行氣血,起到「通」的作用,鼓舞運行氣血;當脈道不滑利,氣血運行阻滯之時,針灸便可通調脈道,促進氣血,改善致痛的病理條件,起到止痛作用。

問三:氣功/呼吸可否減低痛楚,其原理如何?

答三:氣功/呼吸是中醫養生保健中的重要內容,通過綜合運用調息、調身、調神,對身心進行鍛煉,以達到強身治病的功效。通過「意」和「氣」的鍛煉,調整臟腑機能,疏通經絡,改善經絡瘀滯,使得氣血運行流暢,有效改善疼痛症狀。

問四:按壓可否減低痛楚,其原理如何?

答四:穴位與人體經絡、臟腑密切相關,通過按壓穴位可以有效減輕疼痛,疏通經氣瘀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不通則痛」的病理環境。比如:按壓合穀、內關及壓痛點(即:以痛為腧),均可有效止痛。有臨床研究報道,對於肝癌,如果按壓肝炎點、足三里、陽陵泉、期門、章門、三陰交,止痛效果可達數小時。治療肺癌疼痛時,可按壓孔最、尺澤、太淵、阿是穴,止痛效佳。

問五:艾灸可否減低痛楚,其原理如何?

答五:艾灸可以疏通經絡,激發人體的免疫和自我修復能力,因此,在臨床上,可以緩解癌症疼痛之症。

艾灸的溫熱刺激直達人體組織內部深處,經久不消,溫通經脈,活血化瘀,可以有效促進氣血運行,改善局部疼痛。現代醫學也認為艾灸是極佳的熱療方式,無任何副作用,幫助患者減輕疼痛的同時,還可以提高免疫力,增強抗癌能力。常選的艾灸穴位有:關元、氣海、足三里以及疼痛點、阿是穴。

shutterstock_593289410.jpeg

第二部份——有關湯藥的問題

問一:病人喝的湯藥有哪些類別?

答一:病人喝的湯藥,可以分為:

  • 山草藥(例如:新鮮當歸,魚腥草)
  • 飲片(即加工炮製過的藥材)
  • 真空包裝的代煎湯藥(即診所代煲的)
  • 顆粒/粉末等等。

問二:自己「煲」是新鮮但麻煩,其他則是較方便,請問同一藥方用不同方法處理的有效程度可有分別?如有,幅度大約多少?如何平衡效用和方便?

答二:傳統認為,中藥通過煎煮(自己煲或代煎)可以發揮最佳藥效,但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真空湯藥或中藥顆粒劑等形式越發普遍。合格的中醫診所,按照中藥質控標註製作的真空包裝的代煎湯藥或中藥顆粒、粉末等,其質量均是可以保證的。根據醫師的服用劑量調整,可以與自己煲的湯藥具有相似的有效性。

通常情況下,我們建議會煲藥且有時間煲的患者,可以選擇自己煲;而不會煲藥且時間上不允許的患者,還是採用真空湯藥或藥粉比較方便。

問三:治療癌症主要有那些藥材,可否簡介讓病人有個概括的了解?

答三:這裡我們簡介一些中藥材中專門具有抗癌功效的藥材,如:白花蛇舌草、山慈菇、黃藥子、石見穿、莪術、半枝蓮、苦參、虎杖、七葉一枝花、貓爪草、浙貝母、徐長卿、穿山甲、全蠍、蜈蚣、透骨草等。

但是,腫瘤患者在使用中藥時,切忌單純自行服用大量抗癌藥,損傷正氣。中醫處方多在辨病基礎上辨證論治,根據患者的個人體質、腫瘤階段等特點,具體確定治療原則和處方用藥。

病人千萬不要道聽塗說、自己購買藥物進食。使用中藥,一定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問四:治癌的中藥主要是動物、礦物或植物?

答四:中藥主要分為動物藥、礦物藥和植物藥三大類。

中醫認為腫瘤是屬於痰淤互結的癥積腫塊,因此治癌中藥多選具有軟堅散結功效之品。如:

  • 活血散結藥有三棱、莪術、皂角刺、穿山甲、王不留行、土鱉蟲等,以動物藥為多;
  • 行氣散結藥有枳實、枳殼、厚樸、橘核、荔枝核等,以植物藥為多;
  • 解毒化痰散結藥有山慈菇、山豆根、白花蛇舌草、半枝蓮、土茯苓、薏苡仁海藻、昆布、浙貝母、僵蠶等,在動物、礦物、植物各方面均有涉及。

問五:有那些藥材是治癌有用但較「霸氣」和有風險,需要小心?

答五:是藥三分毒。中藥材中有些具有抗癌作用的藥物,如: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山慈菇、山豆根、黃藥子、石見穿、七葉一枝花等,由於祛邪抗癌功效專著,因此被認為是「霸氣」和「有風險」,主要是指這類藥物可能會傷及人體正氣。此外,已有研究說明山慈菇、山豆根、黃藥子等藥物本身有一定的毒性作用,所以在臨床應用時,中醫師一定要根據腫瘤階段和患者體質辨證施治。患者亦切不可自行購買服用。

例如:一個肺癌的晚期病人,自行服用民間抗癌方(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龍葵)實不可取。這個復方藥性寒涼,若是患者屬於熱毒內盛型的,開始可能會有療效;但若長期服用,則會損傷正氣,不利於病情;而若是患者本身已屬於虛寒證型,那麼服用這三味專門抗癌的中藥,則會加重病情。

因此,臨床上中醫師處方抗癌中藥,需要小心配伍,辨證論治。病人如要服用,一定要諮詢中醫師的意見方可使用。

問六:有人說,吃中藥吃得多了,藥物會在身體內積聚,是真的嗎?如何可知道或避免?

答六:藥物使用的基本原則是對證治療。有病證在,針對病證進行治療是基礎。從臨床來講,如果配伍得當,或者沒有毒副作用的中藥材是可以長期服用的,大多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尤其一些慢性病需要長時間服中藥的人,還可以選擇藥食並用。

不過,也有不少人會認為中藥既然沒有什麼副作用,就可以隨便吃,日常吃點還可以強身健體,這真的是個很大的誤區。因為中醫講究辨證論治,不對症的用藥,常常會給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

因此,建議服用中藥之前要諮詢中醫師,不可自己隨意任服。

shutterstock_170457719.jpeg

問七:我們可如何分辨中藥的真假和質素?是否有檢測的渠道?

答七:分辨中藥真假與質素,是個很專業的問題。政府對中藥材的質量監管也很嚴格。

普通市民為了確保購買中藥的品質,建議謹慎選擇購買場所。比如:

1. 傳統飲片也就是經過炮製的藥材,最好到有信譽、重視衛生且具有合格零售證明的中西藥行或中藥房選購(如果只是一些臨時店舖,便需要格外小心);

2. 多觀察藥材是否冷藏保存、配藥的人是否專業,抓藥時有無配戴口罩、手套等;

3. 並以肉眼觀察藥材,若是顏色太鮮豔,或純白無瑕的中藥很可能有問題,並看看有無發黴、蟲蛀、蟲卵、灰塵附著;

4. 如有不尋常的氣味,都可能有問題;

5. 可以試著用手觸摸中藥材的質地,新鮮的藥材絕對不會是濕濕黏黏的,外觀摸起來一定是乾燥的;

6. 另一保險的方法,就是請信任的中醫師或藥師推薦值得信任的中西藥行或中藥房購買;及

7. 在購買時還要留意藥材包裝。

一般來說,安全藥材會標示廠商名稱及地址,店家有藥材合格檢驗報告,包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等殘留容許量須符合政府規定。市面上一些店家可以提供藥材的溯源報告。這些資訊可透過手機QR Code取得,可便利讀取「藥材產地」與「檢驗資訊」,一般民眾也能快速的了解到品管過程與結果。如果是一些臨時店鋪則要小心。

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隨意聽信推薦,購買不明來源、不完整包裝或標示不清之商品,以確保自己的健康與權益。

問八:是否坊間賣的中藥都是安全可靠的?香港政府可有機制確保水準達至可接受程度?

答八:香港衛生署不斷擴充的《香港中藥材標準》,到2019年底已經涵蓋200種常見中藥材,每種藥材都詳細列出了性狀和鑒別方式,包括大量顯微圖片以及測定成分的方法細節。

香港中藥材標準的網址https://www.cmro.gov.hk/html/b5/useful_information/hkcmms/index.html

現香港共有11家獲得認可的中藥測試實驗機構,可以為公眾提供藥材檢測服務。

香港對中藥材中重金屬含量的法定標準,則與目前國際藥物的通用標準更為接近。不僅如此,目前香港市場上的中藥對於中藥材、中成藥產地GAP(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以藥物炮製包裝中的GMP(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等多種標準上,都更接近於國際標準。

對於售賣中藥的藥品成分、藥效及毒副作用的清晰度,香港特區政府都有嚴格的要求。例如出售的中成藥說明書必須列明超過半數的有效成分種類以及每種成分的份量、功能和藥理作用、毒副作用和禁忌、成藥時須採取的預防措施等。

問九:中藥和西藥可有衝突?如何可以避免?

答九:病人應該注意中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就醫時必須讓醫師知道你還有在吃哪些藥物或保健食品,服用時間最好也適當分開,同時也須告訴主診西醫自己正在看中醫和接受什麼治療。西醫會按情況留意病人的狀況例如肝功能、腎功能等指標。香港浸會大學在賽馬會的支持下正在研究治療腫瘤的西藥與常用中藥之間的相互作用,希望可以建成一個可以供公眾查詢的系統,供有興趣的人士使用。

問十:如果吃了中藥身體不適,應該怎樣做?

答十:應及時與開具處方的中醫師聯繫,看看哪裡出了問題,是處方不對症、還是藥材煎煮、忌口、服用要求等哪裡出了問題。

在搞清楚問題之前,患者應先停藥,並保留好原來服用的藥物。如果停藥後身體不適的症狀仍然持續,建議患者前去就醫看診。在求醫時最好帶備服食藥物的藥方和資料。

shutterstock_78454186.jpeg

第三部份——中西醫藥結合/衝突

問一:病人接受化療和放療時可否同時服用中藥?

答一:在放化療期間,可以同時接受中醫治療,以對症減毒為主,服用一些具有益氣養陰、健脾消食、補骨生髓等中藥以減輕放化療的毒副反應,如:黃蓍、女貞子、人參、麥冬、五味子等益氣養陰;陳皮、生薑、山楂、焦三仙、紅參、當歸、鹿角膠、桂圓等健脾補腎。

問二:很多時西醫會告訴病人,在設計治療方案時,他們可以清楚知道所用的西藥的份量和功能,和希望達致的效果。但是如果同一時間病人接受中醫治療,而中醫亦用了一些藥去抗癌,他們便不能準確估計了。

這聽來頗有道理,病人應該怎樣平衡呢?

答二:治療腫瘤相當複雜,若病人沒有服用中藥,腫瘤科醫生便可以清晰地評估病人對藥物的反應,根據情況調整藥物劑量,同時醫生與病人也不用額外承擔難以估計的風險。如果服用中藥去抗癌,其效果則難評估。這個觀點有其客觀的內涵。中藥中確有部分中藥有直接的抗癌作用,一部份中藥有輔助抗癌的作用。因此,中西醫的溝通與合作非常重要。

通常,中藥與西藥的相互作用包括三大方面:一是中藥與西藥有協同效果,對於治療效果有益;二是中藥與西藥有相互衝突,影響對方的治療效果;三是中藥與西藥沒有相互間的作用。根據現時的文獻,已經明確確定中藥及西藥抗癌藥之間有相互作用的藥物,並不多見。重要的是,臨床醫師明確相關的資訊,在臨床處方用藥時,能夠確實把握有關資訊,為病人爭取最大的治療效果。

一般來講,中醫建議病人在化療開始時,可以先不使用中藥,好讓腫瘤科醫生可以充份掌握化療藥物對病人的副作用。但在化療過程中,病人可以和醫生溝通使用中藥增效減毒,惟前提是醫生、病人與家屬之間必須保持理性討論,以達合理期望。其間醫生需要與病人緊密溝通,觀察有否出現額外的肝腎副作用,盡量避免中西合璧引起的任何不良反應。

需要說明的是:病人需要明白,同時服用中西藥並非絕對無風險。西醫、中醫、病人、病人家屬共同聯手,合理管控風險,有利於病人的治療。

問三:如果說化療是用一些藥物來抗癌,而中藥亦有化學物質可以用來抗癌,我們可否知道它們在成分、分量、施行等等方面有否衝突?是否有一些統計數字可以作為參考呢?

答三:西藥中的抗癌藥的成分、分量等細節,可以通過詢問西醫或上網查閱均可獲取。

大量的基礎研究證據說明中藥材中的抗癌的效果。但是在細胞、動物上的基礎研究,並不一定完全可以等同於藥物在臨床上的應用。此外,單味藥物的研究結果,並不等同於臨床中使用的中藥復方效果。中醫藥在治療腫瘤及其康復方面有很長的人用經驗歷史,仍需要有更多更好的臨床試驗證明中藥復方及其成分在病人身上的治療效果,並且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更有說服力的臨床診療方案。此外,抗癌中藥的化學成分並不能代表那味中藥的抗癌作用,解開這個謎團仍至少需要:1)明確該中藥的所有化學成分;2)明確該中藥對相關腫瘤的治療作用;3)明確成分之間的對治療腫瘤的相互作用等。

對於具體中藥,要了解其具體成分、分類等細節,病人可和自己的中醫了解。

問四:如果中醫聲明開出的中藥是完全沒有抗癌作用,及沒有任何物質會和化療藥物相衝,而只是純粹為了紓緩作用(例如吃了中藥便不會嘔吐得那麼利害,又或是大便會好些),那麼是否可以一路做化療,一路吃中藥呢?

答四:這是可以的,在化療期間,患者因個人體質及耐受力的不同,而會出現各種不良反應。通過中藥的輔助,如果可以減毒緩解症狀,那麼對於保證化療的順利進行是十分有幫助的。

病人亦應該告訴西醫以便他特別留意。

問五:如果病人擔心中醫和西醫治療有衝突的話,是否應該在某階段選擇其中一項作為唯一治療?例如進行化療的話,便停止所有中醫治療?那標靶藥又如何呢?電療又如何呢?

答五:患者決策是臨床治療中的重要環節。患者可以在癌症治療的某一階段,以一種治療手段為主,根據自身體質、腫瘤發展及症狀反應的情況,考慮是否需要輔助其他療法。

比如:化療期間停止中藥,待間歇期,再服用中藥減輕化療毒副反應,增強體質,為下次化療做好準備。但是對於體質虛弱或腫瘤發展速度較快的患者,在化療、靶標藥、電療過程中,不良反應劇烈的情況下,建議輔助中藥治療,減輕副作用,幫助患者堅持完成西醫的治療療程。

如果患者害怕中西藥可能存在的衝突,那麼可以選擇中醫的其他療法減輕不良反應,比如:針灸、穴位帖敷、足浴等方式。

詳情可和主診醫生和中醫討論。

shutterstock_1244224885.jpeg

第四部份——其他

問一:病人是否應該告訴西醫他(她)有服用中藥?但多數西醫會坦誠說道他們並沒有知識去評估?

答一:為了提高療效並減少中西藥間可能存在的相互作用,病人應該告訴西醫他所服用的中藥和採用的中醫治療措施。儘管可能多數西醫會表明他們並沒有知識去評估,但是西醫也會盡量從專業的角度為患者提供一些資訊,比如:他們擔心的風險,或是有哪些不清楚的相互作用等。這些對患者來說,也是幫助他們選擇臨床治療方案的有用依據。

問二:很多人說吃雲芝有用,是真的嗎?

答二:靈芝是多菌科植物紫芝或赤芝真菌的全株,具有補氣安神,止咳平喘的作用。很多人都說靈芝有抗腫瘤作用,其實,靈芝之所以有抗癌之效,是因其加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有關。

但病人也不宜大量進食,應該諮詢自己的中醫師。

問三:雲芝、靈芝有甚麼分別?

答三:兩者古代統稱為「芝」。從科屬上分,雲芝屬多孔菌目孔菌科雲芝屬,「靈芝」屬多孔菌目靈芝科靈芝屬。從功效上講,二者均有增強免疫力,安神定志之功。兩者的成份及功效的差異並不大。在生物學及臨床療效上的差異,仍有待更多的科學研究。

問四:開始時,中醫治療真的好像是可以控制到徵狀(如能去大便、減腹內積水),但後來便不成了,為甚麼?

答四:臨床上的確有這種情況,這與疾病的性質、治療的方向 、個人的體質等多種因素密切相關。中醫臨床治療過程中,強調病證結合,一方面針對疾病,一方面針對證候。針對部份腫瘤患者的一些癥狀,如便秘、腹水,在中醫治療上,有可能很快解決便秘或腹水的癥狀,但是如果不能解決腫瘤的生長,那麼腫瘤可能繼續生長,這樣即便因于腫瘤引起的便秘或腹水的癥狀可以暫時緩解,但是如果不解決腫瘤的直接治療,則病情仍可能不斷進展,針對癥狀的治療亦會效果減弱。因此,臨床治療,強調病證結合,強調中西醫的配合治療,多管齊下,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於2021年11月定稿)

shutterstock_114626172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