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饮食照料

 

资料提供/更新:史曼媚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客座副教授

 

资料整理:龙小清女士
                  程景谦先生
                  连翊希女士

 

 史曼媚博士_0.jpg

 

简介:

癌症病人在治疗期间,可能因为一些副作用而导致体重下降,这会令病人身体越来越虚弱,同时亦有机会影响治疗的效果。所以如何通过吸取足够营养去维持正常体重至为重要。在这篇文章中史曼媚博士和我们分析如何可以帮助病人改善营养情况,同时当不同副作用出现的时候,大家又可以如何应对。

 

第一部份——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
第二部份——如何纾缓治疗期间的不适
第三部份——常见的香港食物营养价值及或负面影响

 

第一部份——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

病人在接受治疗期间,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而导致体重下降,这有机会影响治疗的效果。所以病人最好在治疗前开始装备自己,储备足够的营养,将身体状况改善到最好,準备接受治疗。

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治疗开始之前已经谘询专业营养师意见。

 

309607310

营养治疗的目的包括:

  • 补充身体所需
  • 避免体重剧减
  • 增强对治疗的承受力有助复原

而治疗的原则包括补充热量、增加蛋白质、维持均衡饮食

1.  补充热量

提供热量的食物有淀粉质类食品、肉类、水果、奶及其代替品。若体重减轻,食慾不振,不妨吃多点营养价值丰富的甜品如豆腐花、红豆沙及芝麻糊等,增加体力。

・病人不应在治疗期间刻意减肥。

・热量低的食物如清汤、清水、茶、咖啡和蔬菜,只能提供饱肚的感觉,不能满足热量需求量,可酌量减少。

2.  增加蛋白质

病人接受治疗期间,蛋白质需求量是平时的一倍半或以上,所以要多进食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和选择一些高质素的蛋白质,如蛋、奶、肉类、海产和黄豆製品。

以下食物的蛋白质含量相符:

4片瘦肉
1只鸡膇(去皮/膏)
1只鸡蛋(大)
1/3条红衫鱼
4只熟虾(中)(去头)
4只带子(中)
1片火腿
4平汤匙熟黄豆
1砖水豆腐
1条枝竹(乾)
1杯豆浆或脱脂奶
1片半低脂芝士


3.  维持饮食均衡

・每天的食谱应包括五穀类、肉类、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

・若进食不足够,身体会消耗体内的脂肪及分解肌肉组织,以弥补热量的不足,病人体重可能因而骤减,会削弱康复能力。


 

28738099
4.  营养补充配方

对於每位病人来说,营养状况越好,治疗效果越佳,感染率相对较低,且免疫力增强,加速身体复元。可惜基於不同的因素,如治疗的副作用,身体变得疲倦,令食慾下降、或手术後,需要更多的能量去康复,而单靠食物的摄取不足以维持身体的需要。若体重出现下降的情况,代表热量和营养素摄取不足,久而久之会影响病情。因此需要增加摄取,维持体重,除日常的食物外,亦可以以营养补充剂辅助。

全面营养饮品,可作代餐或营养补充,任何牌子都是一样的。每杯营养奶可提供约250多卡路里的热量,相等於一满碗饭,亦能提供蛋白质及其他微量营养等。可进食米饭的病人,可每天饮用两杯的营养奶来增加营养和热量;只能吃粥的病人则要饮用三至四杯;若只能进食流质食物,则需要六至八杯或以上。

营养奶的味道的确有点怪,如果病人觉得难喝的话,可以尝试用吸管喝,又或者是把营养奶混和在一些美味的食物内,例如西汤(忌廉汤)、甜品等(芒果布甸、麽麽楂楂等)。

选用营养饮品前可谘询医生或营养师意见,以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营养饮品。

 

409170664
营养补充剂分类:

营养奶/营养果汁/营养汤

・包括人体需要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大部分的维他命、矿物质。有不同的味道,如苹果汁味、提子汁味、朱古力味等,迎合不同人士的口味需要。

・而营养汤与营养奶的性质相类似。分别只在於味道。营养汤可直接饮用,或加入不同的材料,如麵条,肉类,以增加食用者的营养摄取。

・虽然称为营养奶,但大部份都不含乳糖。适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 

・每1毫升的营养奶可以含有1、 1.5、 2 或5 kcal。即以100毫升为例,可以含有100、150、200、500 kcal。浓度越高,就可以为身体提供更多更密集的营养素,有助食慾不振,要控制水分摄取的人士。然而,由於浓度高,导致肚泻的机会亦会较多,要慢慢调节分量。

・亦有含纤维的营养奶以帮助肠道健康,减低便秘。

・有些营养奶的配方会针对不同的病人,如糖尿病、癌病、手术後的病人、肾病、慢性肺阻塞病等。当中的糖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的分量和比例会有所不同,以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以针对癌症人士的营养奶为例,一般热量和蛋白质量较多,以应付身体的需要,有助手术和治疗的康复。同时会加入鱼油,以增加抗炎抗氧化的能力。

单一营养素

・市面上,有纯蛋白粉、纯葡萄糖粉、纯纤维粉。可加入食物或汤中,增加其营养价值。但由於只含有单一营养素,只可当作辅助品,不能代替餐。

半分解/全分解营养奶

・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为一个複合性的化合物,需要消化,分解为简单的结构以便身体吸收。可惜部分人士,如切除了肠道、身体缺乏消化酵素,导致无法自行分解食物,他们必须进食已分解的食物。

・有些营养奶正配合这些人士的需要,将营养素先分解,减低不适情况的出现。

 

568076731

第二部份——如何纾缓治疗期间的不适


1. 食慾不振、噁心、呕吐

・应少食多餐,饮品如汤、茶、奶等宜在两餐之间,以吸吮方式慢慢饮用。

・烹调方式注重色、香、味的调配。

・鼓励在用餐前有适度的活动,或食用少量开胃食物、饮料,如酸梅汤、果汁、酸菜等。

・冷热食物不宜同时进食,易刺激呕吐。

・将食物浓缩,在粥、麦皮、汤加入蛋、豆腐、豆、肉糊。

・在用餐时,应保持愉快的心情及轻松的环境,如播放柔和的音乐,并在亲人陪伴下进食等。若病人感觉疲劳,可稍作休息,待舒适後再进食。

・最好避免由病人自己烹煮食物。

・可考虑用低脂、酸味或鹹味较强的食物,可刺激食慾(但要留意盐分的吸收)。

・医生处方的止呕药可以改善噁心的不适。

 

1019963743
2. 味觉改变苦味

・由於病人对苦味、甜味及酸味的敏感度降低,建议烹调和醃肉时多采用糖、醋、柠檬汁、果汁和香草等调味。

・红肉可产生苦涩,可改用白鸡肉、鱼、海产、蛋等。

・避免用苦味重的食物 (如芥菜、苦瓜)。

・经常变换烹调方法以增加食慾。

・用香浓食品增加嗅觉的反应。

・常漱口,多喝茶水、果汁除去口腔异味。


3. 口乾

・要减少食乾、硬及粗糙的食物。

・进食较软及湿润的食物,可以选择多汁的餸菜。

・含啜果汁糖、西瓜粒有助刺激口水分泌,饮品如柠蜜、菊花茶、蔗汁、石榴汁等,有助减低口乾感觉。

・随身携带饮料,可经常含啜少量水分,以保持口腔湿润。

・尝试泡製一些比较生津清热的饮品和汤水(冬瓜薏米水、红萝蔔竹蔗茅根水、沙参玉竹瘦肉汤)来解渴。

 

322100621

4.  口腔溃疡及吞嚥困难

・尝试吃营养与米饭差不多的粉麵代饭。选择较软的餸菜如鱼、蛋、豆腐。

・情况较严重时,须要稀释食物或进食流质,但亦要注意摄取足够的营养,可用搅拌机将食物打成糊状进食,两餐之间,加添营养饮品。

・将食物软化至稔、湿、润、滑、爽的形态,如汤粉麵、汤饭、碎肉粥、肉蓉等。

・常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及湿润。

5.   腹泻

・避免进食高纤维食物 (如全麦食品、蔬菜、水果、乾果、果仁等)、肥腻食物 (如猪骨汤)。饮食宜清淡,如节瓜瘦肉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应选用低纤维的食物,如白麵包、粉麵、肉类、海产类、蛋类、瓜类、果汁等。

・食物与白粥水有止泻作用,可适量进食。

・避免咖啡、奶、味道过浓或过甜和肥腻的食物。

6.  便秘

・多饮水,每天最好能饮七至八杯水分,其中包括汤水、清茶等。

・多吃高纤维食物 : 水果、西梅(新鲜),橙,蔬菜,配菜如冬菇、金针、云耳,芝麻糊,番薯粥。

・少量多餐,仔细咀嚼食物 (因肠脏收窄) 尽量放松心情,做适度的运动,均有助於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假如便秘持续,可告知医生,他会处方轻泻剂或介绍一些可靠的成药。

 

753777025

第三部份——常见的香港食物营养价值及或负面影响


普通早餐

  评语
餐蛋即食麵 午餐肉盐分及脂肪颇高; 即食麵用棕榈油製造,含大量饱和脂肪,而且含盐分亦不少
白粥、油条 油条脂肪颇高,而白粥只有淀粉质,欠缺其他营养素
豉油王炒麵 豉油王炒麵只有淀粉质,多油,欠缺其他营养素

 

更适合癌症病人的早餐

  营养要素
火腿蓉通粉+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粉麵内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免治肉粥+糖粉、蛋白粉 在粥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加入蛋白粉则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蛋花牛奶麦皮+糖粉 在麦皮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

 

12779944
普通午餐

  评语
叉烧炒蛋 叉烧所含的饱和脂肪含量较多
鹹蛋蒸肉饼 鹹蛋属於醃製类食物,盐分含量较高
乾炒牛河 乾炒牛河的油及钠含量较高

 

更适合癌症病人的午餐

  营养要素
瑶柱碎肉炒蛋+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餸菜内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冬菇蒸肉饼+蛋白粉 在餸菜内加入蛋白粉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粟米蓉斑腩饭+豆腐 在餸菜内加入豆腐可增添食物的蛋白质

 
普通下午茶

  评语
菠萝油 菠萝油的脂肪含量过高
薯片,汽水 薯片和汽水属加工製品,高糖分、高热量却没有营养价值
鸡髀薯条 油炸食物脂肪含量过高

 
更适合癌症病人的下午茶

  营养要素
一杯粟米,营养奶、蛋白粉 建议病人每天可最少饮用两杯营养奶来增加营养和热量,在营养奶内加入蛋白粉则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梳打饼,果汁+糖粉 在果汁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
鲜果乳酪+糖粉、蛋白粉 鲜果含丰富营养,在乳酪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加入蛋白粉则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448682143

普通晚餐

  评语
甜酸红烧桂花鱼 油炸桂花鱼脂肪稍高
沙爹肥牛粉丝煲 肥牛所含的脂肪稍高,比较肥腻
椒盐豆腐 椒盐属盐醃食物,钠含量偏高,不宜摄取过量

 

更适合癌症病人的晚餐

 

  营养要素
蕃茄红衫鱼+豆腐 在餸菜内加入豆腐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玉子豆腐煲+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餸菜内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老少平安+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餸菜内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普通汤水

  评语
猪骨老火汤 猪骨老火汤热量及脂肪量较高
龙虾汤 龙虾汤内含的胆固醇较高
南瓜汤 南瓜汤的钾质含量较多,不易摄取过多

 

更适合癌症病人的汤水

  营养要素
豆腐鱼汤+糖粉、蛋白粉 在汤水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加入蛋白粉则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眉豆排骨汤+糖粉、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 剁碎_肉糊)
在汤水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加入肉糊则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质
竹蔗马蹄甘笋瘦肉汤+糖粉 在汤水内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热量

 

(於2021年1月定稿)

 

39047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