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余秋良醫生
                          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榮譽會長
                          註冊西醫
                          註冊中醫師

 

 YuCL.jpg

 

簡介:

在這篇文章余秋良醫生為我們從中醫角度介紹中醫如何治療大腸癌癌。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大腸癌以中老年人患者為多,近年來開始有年輕化趨勢,大概與西化飲食模式有關。《黃帝內經》早已提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科學研究證明大腸癌的形成和腸道細菌有關。中醫於文獻中以「腸積」、“腸覃”、「癥瘕」、「鎖肛痔」等,當為大腸癌之類。

乙、病因/症候/確診

[癌變]

大腸癌包括結腸癌及直腸癌。症狀可以有大便帶血、大便規律改變等,有些人不知不覺間有癌變,由大便隱血檢查或是大腸鏡檢查才發現。
 
大腸癌內視鏡篩檢,旨在及早發現而得到治療,檢查直接觀察整條大腸,更可以取出活體組織樣本化驗,以確定病理類型,是有效的篩查和病患診斷方法。
 
大腸癌以腺癌 (adenocarcinoma) 最為普遍。大腸癌通常源自良性瘜肉,然而有些瘜肉隨時間慢慢進展變成惡性大腸癌。割除瘜肉為預防一大步。

 

[中醫看法]

有內外因。內因方面,認為正氣虧虛和情志失調可致癌;外因方面,感受外邪和飲食傷身為主要原因。
 
正虛指人體抗病能力下降,脾胃以及其他 臟腑功能失調。情志失調就更加影響造成氣機不暢,氣血瘀滯。飲食影響可多面,經常進食膏粱厚味的食物,生冷寒涼、油膩煎炸的食物,濕熱或痰濕便會積聚於腸道,特別是現今附加味料,街外用湯浸著的食物,如湯麵或通粉,即使是「清」湯,其實大多加了很重的味精或其他化學味以代替味精。一方面使腸道內菌群變壞,影響脾腸免疫系統失調及整個身體失調,一方面損傷脾胃,研究發現長期進食紅肉,大腸中引起發炎的細菌會增多,導致大腸黏膜長期發炎,加速了腸道瘜肉和腫瘤的形成。燒烤煎炸的紅肉,更會釋放致癌物,例如多環芳香烴,壤成癌腫塊。
 
由脾腎失調、濕濁壅滯、濕熱下注、脾腎陽虛或肝腎陰虛,久而久之結而為癌腫。

 

[証候]

 病因病機,包括“虛”、“毒”、“濕”、“瘀” 、“痰”。辨証包括氣滯血瘀、濕熱蘊毒、痰瘀互結、脾腎陽虛、肝腎陰虛等証型。
 
可按照腹痛、腹瀉、大便性狀情況分別其虛實。實証者以大腸濕熱為多,或兼夾瘀毒內結,症狀包括腹痛腹脹,大便黏液或便血,肛門灼熱,舌紅或紫暗、苔黃膩等,治療時以清熱利濕,化瘀解毒。虛証者以氣血兩虛為主,症狀包括面色蒼白,體形消瘦,疲倦乏力,腹部隱隱作痛,大便稀溏,舌淡苔白,或有齒印,脈沉細等。
 
癌症常會病情複雜。有多種中醫証候,濕熱蘊阻、大腸瘀滯、瘀毒內阻,和其他的脾胃虛弱證。虛實夾雜,會有氣血雙虧証、肝腎陰虛証、氣虛血瘀証、脾腎陽虛証等等。特別可點出,血瘀証是大腸癌轉移的因素。

 

丙、治療方法

利用細胞學和分子生物學實驗,從藥理學角度研究中藥成份與西藥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果已証明中草藥中有些成份能減低耐藥癌細胞之耐藥性,提高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

1. 早期大腸癌

早期的大腸癌患者,以手術切除腫。治療大腸癌,若然還是局限在腸壁的,手術治癒是最上選的方法。加用中藥或有考慮,當防止漏診病理切片檢查看不見癌細胞走散而作清除,只於有些病患診斷的環境設施不足時考慮。

早期治法,多偏重於清化濕熱、調理氣血、解毒抗癌;

2. 後期大腸癌

在可治的癌病階段時,主要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或是合併使用以上療法。血液檢查方面有癌胚抗原 CEA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可以用於監測病情進展及是否復發。

中藥在此期時,主要減輕西醫治療間的不適及反應和病人未及復健所處於的身體不對勁。

中醫治療,使用中藥、針灸來紓緩癌症患者疲倦、疼痛、便秘、食慾不振、失眠、淋巴水腫以及身體不良的症狀。中醫藥對胃口、排便、精神、體力、痛楚等都會有好處。治法包括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利水滲濕、消腫止痛。後期因病情氣血漸衰,治以健脾理氣、滋補肝腎、補益氣血、收斂固澀為主。

3. 晚期大腸癌

中醫藥為晚期患者 (不適合手術化療者、西醫治療後復發不良者) 的直接選擇。不單能減輕癌症不適的症狀;更且,與大腸癌同時有的多種中醫証候,濕熱蘊阻、大腸瘀滯、瘀毒內阻也藉此機會治理。同時治好身體腸道改善症狀或體能,也為幫助病者存活身心改進一步。

[中醫用藥]

清熱利濕,化瘀解毒法,多用藤梨根、 半枝蓮、生薏苡仁等清熱解毒利濕之藥物,便血者可以加仙鶴草、地榆等涼血止血。

虛証治療時以補氣養血,健脾補腎,多用四君子湯、八珍湯、四神丸等藥方,其中常用的藥物有黨參、炒白朮、茯苓、熟薏苡仁等。

抗腫瘤中藥多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或扶正固本的特性和功效。大腸癌類藥類:喜樹、椿根皮、藤梨根;腫節風;黃藥子、白僵蠶;半邊蓮;意苡仁、猴頭菇;香葉天竺葵等。

當然中藥著重整體調理,緣以中醫師治療診斷為實。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