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什菌肉粒湯飯

Soup Rice with Winter Melon and Mushrooms

冬瓜什菌肉粒湯飯3.jpg

 

材料:(四人分量)

白飯 (煮熟) 11/2 碗
紅飯 (煮熟) 11/2 碗
粟米粒1碗
瘦豬肉400克
蟹柳4條
冬瓜2碗
冬菇1碗
草菇1碗
水6碗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Rice (cooked) 11/2 bowls
Red rice (cooked) 11/2 bowls
Corn kernel 1 bowl
Lean pork 400 g
Crab meat 4 pieces
Winter melon 2 bowls
Shiitake mushroom 1 bowl
Straw mushroom 1 bowl
Water 6 bowls

 

調味料:

鹽2/3茶匙
胡椒粉少許

Seasoning:

Salt 2/3 tsp
Ground white pepper a pinch

 

做法:

  1. 將豬肉、蟹柳和蔬菜洗淨切粒備用。
  2. 將以上所有材料 (飯及豬肉粒除外) 用水煲約10分鐘。
  3. 最後放入飯及豬肉粒煮熟,加入調味即成。

Method:

  1. Rinse and dice pork, crab meat and all vegetables. Set aside.
  2. Boil all the ingredients (except rice and pork) for about 10 minutes.
  3. Add rice and pork to boil until cooked. Add seasoning and serve.

冬瓜什菌肉粒湯飯1.jpg

冬瓜什菌肉粒湯飯2.jpg

營養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 368卡路里
蛋白質:34.3克
碳水化合物:45克
脂肪:6.9克
膳食纖維:5.2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368 kcal
Protein:34.3 g
Carbohydrates:45 g
Fat:6.9 g
Dietary fibre:5.2 g

 

營養學角度分析:

  1. 根據癌症預防和癌症復康飲食指南,建議應將飲食中的全穀類食物如紅米、糙米、小米等的比例增加至50%,以增加礦物質和纖維的攝取。
  2. 但全穀類食物大多口感較硬,令不少人卻步。此食譜以湯飯形式將紅米混入其中,令其口感變軟,相對更易入口。配合瘦豬肉和各種蔬菜,成為營養均衡的菜式。

中醫食療角度分析:

  1. 白飯、紅飯: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固腸止瀉的功效。米飯適合病後體弱、營養不良、腹痛、腹瀉者;但糖尿病、乾燥綜合症、陰虛火旺者不宜過多食用。
  2. 粟米:味甘、淡,性平。入脾、胃經。具有益肺寧心、和中開胃、利水通淋、抗癌的功效。適用於消化不良、肥胖、便秘、疲乏、記憶衰退者,也適用於水腫、淋症,如現慢性腎炎水腫、尿路結石,也適合癌症者腹水、水腫、小便不利者;粟米適合多數人食用,但切忌食用發霉的粟米,會引發不適。
  3. 瘦豬肉:味甘、鹹,性微寒。入脾、腎經。豬是血肉有情之品,具有滋陰補腎、養血潤燥、潤腸通便的功效。適合大便乾結、頭暈、乾咳等陰虛體質者,一般人可食用,但過多食用易生痰生濕;肥胖人群、陽虛體質、痰濕體質不適合長期食用。
  4. 蟹柳:性寒,味鹹。入肝、胃經。具有舒筋益氣、理胃消食、通經絡、散諸熱、清熱、滋陰的功效,適合有濕熱黃疸、筋骨損失、瘀血腫痛者食用;蟹性寒,寒則傷陽,不宜過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可用紫蘇中和螃蟹的寒性;蟹是發物,對海鮮過敏或者有皮膚病的不宜食用。市面出現很多蟹柳的主要成分是冷凍魚糜、澱粉等,因此務必要注意識別。
  5. 冬瓜:味甘、淡,無毒,性微寒。入歸脾、肺、小腸經。具有清熱利水、利濕退腫、補腎健脾的功效。多用於濕熱所致之小便不利、心胸煩熱等症狀,或水濕內停所致的水腫脹滿、面色蒼白、疲倦食少、大便溏洩等症狀;不適宜久病體弱、脾腎陽虛、脾胃氣虛的人群,如胃寒疼痛、腹瀉便溏、手足冰冷者。
  6. 冬菇:味甘,性涼。入胃經。具有益氣健脾、解毒潤燥、補肝、益腸胃、抗癌等功效。適用於食慾不振、身體虛弱、小便失禁、大便秘結、形體肥胖、腫瘤瘡瘍等情況。冬菇性膩滯,食用過量會有消化不良、胃痛的情況發生,痛風或尿酸較高者不宜食用,冬菇是發物,皮膚病患者慎食
  7. 草菇:味甘,性寒。具有補脾益氣、滋陰壯陽、清熱解暑、抗癌的功效。適宜炎夏季節食用,用於夏季解暑、除煩止渴,現代醫學認為是糖尿病者佳好食品;可補脾益胃,能抗病防癌,尤其是胃腸道疾病,也能增強人體正氣,用於頭暈、乏力者;不能過量食用,因會引發身體多種不適,不適宜脾胃虛寒、寒性喘證、腹瀉人群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