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飲食照料

 

資料提供/更新:史曼媚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客座副教授

 

資料整理:龍小清女士
                  程景謙先生
                  連翊希女士

 

 史曼媚博士_0.jpg

 

簡介: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可能因為一些副作用而導致體重下降,這會令病人身體越來越虛弱,同時亦有機會影響治療的效果。所以如何通過吸取足夠營養去維持正常體重至為重要。在這篇文章中史曼媚博士和我們分析如何可以幫助病人改善營養情況,同時當不同副作用出現的時候,大家又可以如何應對。

 

第一部份——改善病人的營養狀況
第二部份——如何紓緩治療期間的不適
第三部份——常見的香港食物營養價值及或負面影響

 

第一部份——改善病人的營養狀況

病人在接受治療期間,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而導致體重下降,這有機會影響治療的效果。所以病人最好在治療前開始裝備自己,儲備足夠的營養,將身體狀況改善到最好,準備接受治療。

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治療開始之前已經諮詢專業營養師意見。

 

309607310

營養治療的目的包括:

  • 補充身體所需
  • 避免體重劇減
  • 增強對治療的承受力有助復原

而治療的原則包括補充熱量、增加蛋白質、維持均衡飲食

1.  補充熱量

提供熱量的食物有澱粉質類食品、肉類、水果、奶及其代替品。若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不妨吃多點營養價值豐富的甜品如豆腐花、紅豆沙及芝麻糊等,增加體力。

・病人不應在治療期間刻意減肥。

・熱量低的食物如清湯、清水、茶、咖啡和蔬菜,只能提供飽肚的感覺,不能滿足熱量需求量,可酌量減少。

2.  增加蛋白質

病人接受治療期間,蛋白質需求量是平時的一倍半或以上,所以要多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和選擇一些高質素的蛋白質,如蛋、奶、肉類、海產和黃豆製品。

以下食物的蛋白質含量相符:

4片瘦肉
1隻雞膇(去皮/膏)
1隻雞蛋(大)
1/3條紅衫魚
4隻熟蝦(中)(去頭)
4隻帶子(中)
1片火腿
4平湯匙熟黃豆
1磚水豆腐
1條枝竹(乾)
1杯豆漿或脫脂奶
1片半低脂芝士


3.  維持飲食均衡

・每天的食譜應包括五穀類、肉類、蔬菜、水果和奶類食品

・若進食不足夠,身體會消耗體內的脂肪及分解肌肉組織,以彌補熱量的不足,病人體重可能因而驟減,會削弱康復能力。


 

28738099
4.  營養補充配方

對於每位病人來說,營養狀況越好,治療效果越佳,感染率相對較低,且免疫力增強,加速身體復元。可惜基於不同的因素,如治療的副作用,身體變得疲倦,令食慾下降、或手術後,需要更多的能量去康復,而單靠食物的攝取不足以維持身體的需要。若體重出現下降的情況,代表熱量和營養素攝取不足,久而久之會影響病情。因此需要增加攝取,維持體重,除日常的食物外,亦可以以營養補充劑輔助。

全面營養飲品,可作代餐或營養補充,任何牌子都是一樣的。每杯營養奶可提供約250多卡路里的熱量,相等於一滿碗飯,亦能提供蛋白質及其他微量營養等。可進食米飯的病人,可每天飲用兩杯的營養奶來增加營養和熱量;只能吃粥的病人則要飲用三至四杯;若只能進食流質食物,則需要六至八杯或以上。

營養奶的味道的確有點怪,如果病人覺得難喝的話,可以嘗試用吸管喝,又或者是把營養奶混和在一些美味的食物內,例如西湯(忌廉湯)、甜品等(芒果布甸、麼麼楂楂等)。

選用營養飲品前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以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營養飲品。

 

409170664
營養補充劑分類:

營養奶/營養果汁/營養湯

・包括人體需要的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大部分的維他命、礦物質。有不同的味道,如蘋果汁味、提子汁味、朱古力味等,迎合不同人士的口味需要。

・而營養湯與營養奶的性質相類似。分別只在於味道。營養湯可直接飲用,或加入不同的材料,如麵條,肉類,以增加食用者的營養攝取。

・雖然稱為營養奶,但大部份都不含乳糖。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 

・每1毫升的營養奶可以含有1、 1.5、 2 或5 kcal。即以100毫升為例,可以含有100、150、200、500 kcal。濃度越高,就可以為身體提供更多更密集的營養素,有助食慾不振,要控制水分攝取的人士。然而,由於濃度高,導致肚瀉的機會亦會較多,要慢慢調節分量。

・亦有含纖維的營養奶以幫助腸道健康,減低便秘。

・有些營養奶的配方會針對不同的病人,如糖尿病、癌病、手術後的病人、腎病、慢性肺阻塞病等。當中的糖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的分量和比例會有所不同,以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以針對癌症人士的營養奶為例,一般熱量和蛋白質量較多,以應付身體的需要,有助手術和治療的康復。同時會加入魚油,以增加抗炎抗氧化的能力。

單一營養素

・市面上,有純蛋白粉、純葡萄糖粉、純纖維粉。可加入食物或湯中,增加其營養價值。但由於只含有單一營養素,只可當作輔助品,不能代替餐。

半分解/全分解營養奶

・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為一個複合性的化合物,需要消化,分解為簡單的結構以便身體吸收。可惜部分人士,如切除了腸道、身體缺乏消化酵素,導致無法自行分解食物,他們必須進食已分解的食物。

・有些營養奶正配合這些人士的需要,將營養素先分解,減低不適情況的出現。

 

568076731

第二部份——如何紓緩治療期間的不適


1. 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應少食多餐,飲品如湯、茶、奶等宜在兩餐之間,以吸吮方式慢慢飲用。

・烹調方式注重色、香、味的調配。

・鼓勵在用餐前有適度的活動,或食用少量開胃食物、飲料,如酸梅湯、果汁、酸菜等。

・冷熱食物不宜同時進食,易刺激嘔吐。

・將食物濃縮,在粥、麥皮、湯加入蛋、豆腐、豆、肉糊。

・在用餐時,應保持愉快的心情及輕鬆的環境,如播放柔和的音樂,並在親人陪伴下進食等。若病人感覺疲勞,可稍作休息,待舒適後再進食。

・最好避免由病人自己烹煮食物。

・可考慮用低脂、酸味或鹹味較強的食物,可刺激食慾(但要留意鹽分的吸收)。

・醫生處方的止嘔藥可以改善噁心的不適。

 

1019963743
2. 味覺改變苦味

・由於病人對苦味、甜味及酸味的敏感度降低,建議烹調和醃肉時多採用糖、醋、檸檬汁、果汁和香草等調味。

・紅肉可產生苦澀,可改用白雞肉、魚、海產、蛋等。

・避免用苦味重的食物 (如芥菜、苦瓜)。

・經常變換烹調方法以增加食慾。

・用香濃食品增加嗅覺的反應。

・常漱口,多喝茶水、果汁除去口腔異味。


3. 口乾

・要減少食乾、硬及粗糙的食物。

・進食較軟及濕潤的食物,可以選擇多汁的餸菜。

・含啜果汁糖、西瓜粒有助刺激口水分泌,飲品如檸蜜、菊花茶、蔗汁、石榴汁等,有助減低口乾感覺。

・隨身攜帶飲料,可經常含啜少量水分,以保持口腔濕潤。

・嘗試泡製一些比較生津清熱的飲品和湯水(冬瓜薏米水、紅蘿蔔竹蔗茅根水、沙參玉竹瘦肉湯)來解渴。

 

322100621

4.  口腔潰瘍及吞嚥困難

・嘗試吃營養與米飯差不多的粉麵代飯。選擇較軟的餸菜如魚、蛋、豆腐。

・情況較嚴重時,須要稀釋食物或進食流質,但亦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營養,可用攪拌機將食物打成糊狀進食,兩餐之間,加添營養飲品。

・將食物軟化至稔、濕、潤、滑、爽的形態,如湯粉麵、湯飯、碎肉粥、肉蓉等。

・常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及濕潤。

5.   腹瀉

・避免進食高纖維食物 (如全麥食品、蔬菜、水果、乾果、果仁等)、肥膩食物 (如豬骨湯)。飲食宜清淡,如節瓜瘦肉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應選用低纖維的食物,如白麵包、粉麵、肉類、海產類、蛋類、瓜類、果汁等。

・食物與白粥水有止瀉作用,可適量進食。

・避免咖啡、奶、味道過濃或過甜和肥膩的食物。

6.  便秘

・多飲水,每天最好能飲七至八杯水分,其中包括湯水、清茶等。

・多吃高纖維食物 : 水果、西梅(新鮮),橙,蔬菜,配菜如冬菇、金針、雲耳,芝麻糊,番薯粥。

・少量多餐,仔細咀嚼食物 (因腸臟收窄) 盡量放鬆心情,做適度的運動,均有助於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假如便秘持續,可告知醫生,他會處方輕瀉劑或介紹一些可靠的成藥。

 

753777025

第三部份——常見的香港食物營養價值及或負面影響


普通早餐

  評語
餐蛋即食麵 午餐肉鹽分及脂肪頗高; 即食麵用棕櫚油製造,含大量飽和脂肪,而且含鹽分亦不少
白粥、油條 油條脂肪頗高,而白粥只有澱粉質,欠缺其他營養素
豉油王炒麵 豉油王炒麵只有澱粉質,多油,欠缺其他營養素

 

更適合癌症病人的早餐

  營養要素
火腿蓉通粉+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粉麵內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免治肉粥+糖粉、蛋白粉 在粥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加入蛋白粉則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蛋花牛奶麥皮+糖粉 在麥皮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

 

12779944
普通午餐

  評語
叉燒炒蛋 叉燒所含的飽和脂肪含量較多
鹹蛋蒸肉餅 鹹蛋屬於醃製類食物,鹽分含量較高
乾炒牛河 乾炒牛河的油及鈉含量較高

 

更適合癌症病人的午餐

  營養要素
瑤柱碎肉炒蛋+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餸菜內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冬菇蒸肉餅+蛋白粉 在餸菜內加入蛋白粉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粟米蓉斑腩飯+豆腐 在餸菜內加入豆腐可增添食物的蛋白質

 
普通下午茶

  評語
菠蘿油 菠蘿油的脂肪含量過高
薯片,汽水 薯片和汽水屬加工製品,高糖分、高熱量卻沒有營養價值
雞髀薯條 油炸食物脂肪含量過高

 
更適合癌症病人的下午茶

  營養要素
一杯粟米,營養奶、蛋白粉 建議病人每天可最少飲用兩杯營養奶來增加營養和熱量,在營養奶內加入蛋白粉則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梳打餅,果汁+糖粉 在果汁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
鮮果乳酪+糖粉、蛋白粉 鮮果含豐富營養,在乳酪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加入蛋白粉則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448682143

普通晚餐

  評語
甜酸紅燒桂花魚 油炸桂花魚脂肪稍高
沙爹肥牛粉絲煲 肥牛所含的脂肪稍高,比較肥膩
椒鹽豆腐 椒鹽屬鹽醃食物,鈉含量偏高,不宜攝取過量

 

更適合癌症病人的晚餐

 

  營養要素
蕃茄紅衫魚+豆腐 在餸菜內加入豆腐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玉子豆腐煲+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餸菜內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老少平安+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剁碎_肉糊)
在餸菜內加入肉糊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普通湯水

  評語
豬骨老火湯 豬骨老火湯熱量及脂肪量較高
龍蝦湯 龍蝦湯內含的膽固醇較高
南瓜湯 南瓜湯的鉀質含量較多,不易攝取過多

 

更適合癌症病人的湯水

  營養要素
豆腐魚湯+糖粉、蛋白粉 在湯水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加入蛋白粉則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眉豆排骨湯+糖粉、肉糊*
(*肉糊製造方法 : 肉_炆稔_ 剁碎_肉糊)
在湯水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加入肉糊則可增加食物的蛋白質
竹蔗馬蹄甘筍瘦肉湯+糖粉 在湯水內加入糖粉可提高食物的熱量

 

(於2021年1月定稿)

 

39047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