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資源中心」成立的理念和服務簡介

 

吳家雯博士
香港房屋協會總經理(長者服務)

 

訪問:林天星先生

 

資料整理:余溢衡先生

 

 Carmen-Ng  Enoch Lam.png

 

簡介: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或康復之後,因為各種理由(例如疲倦)在家居上都可能面對一些問題,如果能夠在他們家中進行一些簡單但實際的裝修,就可令病人有更舒適和獨立的生活。


香港房屋協會在油麻地駿發花園成立了一個「長者安居資源中心」,裏面的設施和裝置除了適合長者之外,很多亦適合癌症病人。在這篇訪問中吳家雯博士與大家分享中心成立的理念和提供的服務。
 

 

第一部份——引言
第二部份——成立中心的理念
第三部份——設計時需要留意的地方
第四部份——資源中心提供的服務

 

第一部份——引言

林: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或康復後,都可能會面對一些問題,例如因疲倦而影響行動能力,又或是需要特別設施方便日常起居等,在這期間原有的家居設計便未必適合。

在這個時候,家人就會想在家中進行一些簡單但實際的裝修,令癌症病人可以更舒適的生活。但是雖然有這個想法,未必有相關知識和經驗,只可詢問其他人或是上網尋找,畢竟較為間接。這時如果我們有實際的「場景」或是設施給照顧者參考,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香港房屋協會在油麻地駿發花園成立了一個「長者安居資源中心」,裏面的設施和裝置除了適合長者之外,很多亦適合癌症病人。今天我就很高興來到資源中心訪問吳家雯女士 – 房協長者服務總經理

Carmen,非常感激你接受我的訪問。

吳:不用客氣。

shutterstock_1805972035

第二部份——成立中心的理念

林:首先可不可以和我們談一談中心成立的理念。

吳:作為香港的「房屋實驗室」,房協一直以來透過發展不同的房屋及相關服務,解決香港巿民的住屋需要。香港人口老化,長者住屋及相關服務需要也是房協其中一個主要業務範疇。長者安居資源中心的成立目的就是向大眾推廣長者友善家居,教育大眾如何去締造一個合適長者的家居環境,好讓他們能居家安老。

林:其實老人家和癌症病人有些需要是頗為相同的。

例如癌症病人因為疾病本身帶來的問題或是不同治療的副作用,可以變得虛弱,或是失去一些活動能力,這和長者一樣需要家人照顧。你的看法如何?

吳:是的,他們的病患及治療的副作用會影響他們的身體機能如力量,耐力甚至活動能力,以致日常的自我照顧事項,例如洗澡也可以成為非常吃力的工作。以前可以站在花灑下輕鬆的完成,現在便需要坐在椅子上進行。

林:知道房協為提高長者生活質素,在家居設計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其中有很多也是適合癌症病人的,可否和我們分享一下。

shutterstock_440499664

第三部份——設計時需要留意的地方

吳:在設計上我們要留意一些大原則:

  1. 要安全 - 這是最重要的原則,在家居設計上我們要避免潛在家居意外如跌倒、撞傷等風險。另外,如不幸有意外發生,家人也能第一時間知道;
  2. 設計要有彈性- 癌症病人的身體機能會隨著病情的變化而改變,彈性設計的好處就是家居不需太大改建,也能配合患者身體機能的變化;
  3. 要提昇獨立能力及保護個人尊嚴 - 人總希望能有尊嚴地過獨立自主的生活,考慮到癌症病人的生活能力因病患而下降,我們可從家居設計及用具入手,使他們能盡量獨立處理日常生活,也保護他們的尊嚴;及
  4. 節省體力 - 癌症病人普遍身體機能較差,可從家具設計,科技應用等減少他們處理日常生活的體力消耗,使日常生活變得容易。

林:這些是原則,可否和我們解釋如何應用在實際層面上?

吳:好,我們就用一間房子的基本元素來解釋:

睡房

例如可添加床欄,以供他們借力起身,另外也要注意睡床高度是否適中,坐在床邊時能否容易站起身。如患者身體比較虛弱,可使用一些有特別功能的機械醫療床,提供助力幫助患者由躺臥到坐,甚至站立,減輕家人幫助轉移時的困難。另外如有需要也可加添床邊監察裝置,讓家人得知患者半夜有否起床和呼吸是否正常。

浴室

例如可添置沖涼椅,減少沐浴時的體力消耗。使用防滑地磗及安裝扶手,減少跌倒風險。也可安裝暖燈或「浴室寶」,以免冬天時著涼。對於跌倒風險高的患者,也可加裝一些以非影像技術的跌倒偵測裝置,一旦患者跌倒,裝置會立時傳送警報至家人,同時由於該裝置沒有影像,很大程度保障了患者的私隱及尊嚴。

shutterstock_1319838629

大廳和飯廳

選擇有扶手及足夠承托力的坐椅及梳化時,高度和深度也要適中,好讓他們能坐得舒適及容易起身。可在鞋櫃附近添置坐椅供他們坐著穿和脫鞋,另外也可添置一些智能科技產品如抹地機械人,電動晾衫架等,減少他們處理日常生活中的體力消耗。

廚房

可添置電動或油壓式升降功能的廚櫃,容易取物。工作枱下的地櫃可使用拉動式設計,即可把整個地櫃拉出,甚至可以坐在上面,減少他們煮飯時的體力消耗。另外也可使用一些省力小工具如開罐器等,使他們更容易及獨立去完成日常生活事項。

林:有些癌症病人朋友可能需要坐輪椅,在這方面又如何?

吳:坐輪椅人士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點:

  1. 門口最少要有800-850mm寛度讓輪椅通過;
  2. 要移除地下門檻或其他障礙物;
  3. 桌子、工作枱、洗手盆下要有膝蓋空間;
  4. 睡床旁最少留有900mm寛度空間,供轉移之用;及
  5. 預留足夠空間供電動輪椅停泊及充電。如大門口門檻過高,可添置活動式斜台,方便輪椅出入。

林:一般家庭未必想花太多金錢大事維修,請問可以如何利用較創意的設計,達到最高的成本效益?

吳:這是一個很具挑戰性的問題,我覺得有以下幾點要值得留意 :

  1. 家居改裝要針對個別人士的生活方式和需要,選擇家具和產品時也要留意其功能是否切合需要;
  2. 可考慮較具彈性的設計,可因應個人身體功能變化而作出相應調整;及
  3. 可留意一些家居科技產品。隨著科技發展,近年有很多科技應用於家居的產品,令以往很複雜的事情現在變得簡單。

最後想帶出一點,其實要改善家居環境,不一定要大花金錢,小改變也可帶來大改善。

 

 

第四部份——資源中心提供的服務

林:請問這個資源中心提供什麼服務?

吳:「長者安居資源中心」主要透過展覽,教育和體驗向大眾推廣長者友善家居。我們在中心的展館提供導賞,體驗及健康探索,讓參觀者更了解自己身體健康功能狀況,以及合適自己的家居設計及科技應用。我們也會定期舉辦教育講座,讓大眾對長者友善家居及相關資訊有更多暸解。此外,我們亦提供職業治療及社工諮詢服務,為長者及其家人提供免費的家居改裝及社區資源專業建議。

林:如果照顧者來到中心看見有一些非常好的設施,想照着去做或者購買,請問中心會不會提供有關資料?

吳:可以的,我們會提供產品的功能及不同供應商的相關資料

其實,除了「長者安居資源中心」外,房協亦有專業照護團隊以及設施,為不同照護需要的人士提供居住,復康及相關服務。如癌症病人需要復康、日間暫托或住宿照護服務,無論長期或短期,也可向我們查詢

林:非常感激你為我們提供了那麼多有用的資訊。

吳:不用客氣。

(於2022年2月定稿)

 

 ch27_article4_2_p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