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脫髮 (Hair Loss)

shutterstock_703709464.jpeg

一、定義

人體毛髮有其正常生長周期,隨著新陳代謝,舊的毛髮會自然脫落,新的毛髮會從毛囊生長出來取而代之;因此,毛髮脫落本是正常生理現象。不過,癌症病人在進行一些抗癌治療時,毛囊會受到損傷,導致短時間內出現一片片、甚至大面積的毛髮脫落,影響到患者的外觀及身體形象,有機會造成心理以至社交問題。

二、成因

-  化療藥物是造成脫髮的最常見原因,除少數情況,這些藥物都是透過血液運行全身而發揮藥效,故此全身的毛髮 (包括頭髮、眉毛、眼睫毛、陰毛、四肢以至身軀上的體毛) 也有機會受到影響而脫落,不一定只局限於頭髮上。

-  其次是放射治療。當病人需要在頭部進行放射治療 (最常見是患有頭頸部位癌症的病人),而它的照射範圍包括了頭皮,放射劑量又達到一定強度,便會損傷到毛囊而出現脫髮。

三、表徵及影響

-  不同的化療藥物所造成脫髮的程度各有不同,差異可以很大。有些藥物不會對毛髮帶來甚麼傷害,有些則只會引起毛髮稍為稀疏和變薄,但另一些卻能導致頭髮全部脫落,出現禿頭,而這種情況亦存在個體差異。換言之,即使相同的化療藥物和劑量,用在不同病人身上時,它所造成的脫髮程度可以不一樣,而且事前亦難於完全準確預測。

-  由於放射治療屬於局部性治療,只有在放射綫照射範圍內的毛髮,才會受到影響,所以往往只會出現局部脫髮的現象。

-  脫髮通常在治療開始兩星期後出現,患者往往是在梳頭與洗髮時,看到大片毛髮脫落;而大部份病人在治療終止後,毛髮都會重新生長出來,但新毛髮的質地卻可能有別於以往,例如變得較為纖幼和鬈曲。

-  脫髮所造成的外觀改變,可能會損及患者的身體形象,甚至帶來心理及社交問題。

-  有些病人可能會感覺到脫掉頭髮的頭皮會變得較為敏感和痕癢。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醫護人員會向病人講解化療藥物或放射治療可能引致脫髮的風險,提供正確資訊,並且糾正可能存在的誤解 (譬如誤以為不牽涉頭皮的放射治療也會導致脫髮)。

-  評估並了解脫髮問題可能為病人帶來在身體外觀、形象、以至心理和社交上的影響。

-  與病人一起探討應對脫髮的不同方法,分析各自利弊,以便找出最適合患者自己的方案。

-  提供相關資訊和社區資源,轉介到有關的病人資源中心或互助組織,安排過來人的經驗交流與分享,以便分擔患者的憂慮,及增強面對脫髮問題的應對能力。

-  近年使用冰帽來冷凍頭皮,從而減少化療藥物導致脫髮的方法,受到很大關注。不過,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仍有待更多的研究證據來確認。因此,目前在本地仍未被普遍採用。而它的副作用主要有:頭痛、頭皮凍傷和肩頸不適等。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  向醫護人員查詢相關抗癌治療可能帶來脫髮的風險,獲取正確資訊。

-  每個病人對脫髮問題都可以持不同態度和看法,這是正常不過的事。坦白告知醫護人員你對脫髮的真實感受和憂慮,以至可能造成的影響,共同商討適合你的應對方法。

-  多了解各種相關資訊和資源,參考專業人員及過來人的意見和經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處理方式。

-  面對可能脫髮的問題,有病人會選擇在相關治療開始前先把頭髮剪短,或者乾脆剃光。理由是省卻清理大量脫髮的煩惱,而且觀感上會覺得掉下來的頭髮沒那麼多。

-  睡覺時可以配戴即棄式浴帽 (或者用舊絲襪縫起來的帽子),將脫下來的頭髮包起來,避免掉到枕頭及床單上而需要時常清理。

-  輕力梳理和清洗頭髮,並且選用疏齒的梳,這都可以減少因刺激敏感頭皮所帶來的不適。

-  假髮、頭巾或帽都是很多病人會選擇用來應對脫髮、改善儀容的方法。如果時間許可,不妨在治療開始之前或不久,就預先選配;而且最好不要只選一個款式,這樣方便替換之餘,也可以令生活多點姿采。

-  萬一頭皮出現光禿,陽光猛烈的日子要注意防曬 (包括使用SPF 30或以上的防曬品),而寒冷天氣則要加強保暖。針對這兩者,配戴帽和頭巾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  可以考慮作中醫食療

1.   黑芝麻糊

功效:補腎益精,烏髮通便

材料:黑芝麻30克,白米15克,鮮奶250毫升,白糖適量

做法:(1) 將黑芝麻及白米洗淨,加水磨成糊狀。(2) 磨好後煮沸,加入鮮奶及白糖共煮沸即可。

2.   合桃糊

功效:補腎益腦,生髮通便

材料:合桃30克,白米15克 ,鮮奶250毫升,白糖適量

做法:(1) 將合桃及白米洗淨,加水磨成糊狀。(2) 磨好後煮沸,加入鮮奶及白糖共煮沸即可。

3.   杞子烏雞湯

功效:調補五臟,養血生髮

材料:淮山、蓮子各30克,杞子、龍眼肉各20克,南、北杏各15克,烏雞1隻,瘦肉250克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烏雞去頭去皮切件;瘦肉切件出水。(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水滾後改慢火煲2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無論男女病人,都可以擔憂脫髮問題對自己在身體外觀、形象、心理與社交上的影響,這是很正常和合理的事。所以患者不論性別,均毋須存有任何顧慮或忌諱,開心見誠將心中疑問告知醫護人員,共同尋求適當的應對方法。

-  梳理和清洗頭髮時不要過度用力,亦要盡量避免可能對頭髮拉扯太多的動作 (例如紥辮、吹頭髮、電髮等),以減少脫髮。

-  新長出來的頭髮,髮質可能會較為脆弱容易折斷,因此抗癌治療完成後的最初幾個月,暫時避免電髮和染髮,並且不要留長頭髮,以方便打理。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如果你有以下疑難,請告知醫護人員並尋求協助:

-  對自己快將或正在接受的抗癌治療會否造成脫髮有疑問。

-  脫髮問題對你的外觀、身體形象、心理或社交上構成影響,令你感到煩惱、難於應付或無所適從。

-  想了解更多的相關資訊和資源,以協助你應對脫髮問題。

八、結語

化學治療和頭部放射治療是導致癌症病人脫髮的最主要原因。但是,不同藥物和病人個體差異,都會令每個患者的脫髮程度不盡相同。有些化療藥物不會引起脫髮,另一些則只會令頭髮變薄,但有些卻會嚴重至造成禿頭。即使如此,大部份病人的脫髮問題只屬暫時性,當治療完結,毛髮便會重新生長出來,儘管髮質可能會有所改變,如較從前纖幼和鬈曲。脫髮帶來的外觀上改變,可能為病人在身體形象、心理以至社交方面造成困擾。不少患者透過配戴假髮、頭巾及帽等,都能有效地應對脫髮問題;但假如病人仍然感到有困難未能解決,請坦誠告知醫護人員以尋求協助。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