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神經損傷 (Peripheral Neuropathy)

shutterstock_1057638011.jpeg

一、定義

癌症病人常見的神經損傷,醫學上稱為「周邊神經病變」,是指周邊神經所受的損傷;而周邊神經是經由腦及脊髓分出來的神經組織,它們遍佈全身各處,延伸到手腳四肢,主要負責感覺和運動兩大功能。因此,當它們受到損傷時,往往會在手指和腳趾末端,感覺刺痛麻痹,或者運動障礙,譬如不能完成扣鈕及綁鞋帶等動作。

二、成因

周邊神經病變多由抗癌藥物 (包括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 或癌症直接侵犯神經組織所引起,但多種與癌症無關的疾病,譬如糖尿病、肝病、腎病、維生素不足、內分泌失調等,亦可導致這種神經病變。它的臨床症狀持續時間可長可短,有些病人在抗癌藥物治療完成後不久,症狀即告消失;但有些病人則可纏綿一段時間 (數以月計或年計),而少數嚴重者,更可能不會完全消退。

三、表徵及影響

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範圍,多集中在手指和腳趾部位,但有時亦可向上伸延。

感覺異常的症狀包括有:

-  麻痹

-  感覺遲鈍 (包括對冷熱溫度),所以有時手腳受傷出現傷口也不自知

-  刺痛、灼熱、冰冷或觸電感

-  被觸摸時產生異常的不適感覺

而運動功能障礙的症狀則有:

-  不能完成扣鈕及綁鞋帶等動作

-  平衡力欠佳,容易絆倒和跌倒

-  未能用手執起或握實物件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醫護人員會在抗癌藥物治療開始前,向病人解釋神經損傷的風險,並教導病人相關預防和自我護理的具體措施。譬如使用藥物奧沙利鉑 (Oxaliplatin) 的病人,遇冷會容易誘發周邊神經病變,因而要注意身體保暖,便是典型例子。

如有需要,醫生會考慮處方一些適當的藥物,來紓緩周邊神經病變引致的疼痛和不適。另外,雖然仍有待更多的科學研究才能確定其療效,但適當的肌肉運動和針灸被認為可能有效治療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若情況適合的話,醫生亦會轉介病人給相關的治療師,來協助評估病變的嚴重程度,幫助進行運動鍛練,以及解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適應問題,強化家居環境安全等。情況嚴重者,醫生也可能要減輕病人的抗癌藥物劑量,甚至延後或暫停用藥,讓周邊神經病變得以改善。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1. 每日檢查手腳的皮膚,注意有沒有傷口而不自知。

2. 穿著棉質的鬆身襪,選擇能包裹整隻腳部的鞋,而且鞋內放有足夠的保護墊,這有助保護腳部皮膚,減低受傷機會。

3. 穿著足夠衣物,注意身體 (尤其四肢) 的保暖,這對預防藥物奧沙利鉑 (Oxaliplatin) 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尤其重要。另外,也要避免接觸溫度過高的物件,慎防灼傷皮膚。

4. 多做運動以強化肌肉;適當地按摩手腳,以改善關節僵硬、屈伸不利的情況。

5. 注意生活環境安全,以避免發生絆倒、跌倒、被利器割傷和高溫物件灼傷等意外:

- 平靜情緒,放慢動作節奏,盡量預留充足時間來處理事情。

- 定時執拾,去除及減少活動空間中的障礙物。

- 保持生活環境有充足光線和照明。

- 避免使用有尖角的傢俬,或加上適當的防撞墊。

- 工作或做家務時,適當地配戴手套來保護手部皮膚。

- 小心使用剪刀利器,尤其是電動工具;杯碟食具不妨盡量選用不易碎的物料。

- 在浴室等濕滑地方加鋪防滑墊。

- 洗澡和使用熱水清洗物件前,可用神經感覺沒有受到影響的身體部位 (常見如手肘),甚至溫度計,來測試好水溫,一般溫度要保持在攝氏43.3度或華氏110度以下。

- 小心使用電暖墊一類保暖裝置,不要把溫度設定過高 (在攝氏43.3度或華氏110度以下),不能設定溫度的則不宜使用。

6. 中醫食療

- 羅宋湯

功效:健脾開胃,強健筋骨

材料:紅蘿蔔、洋蔥各1個,番茄、薯仔各2個,牛腩或牛腱500g,薑3片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洋蔥、番茄及薯仔切件;牛腩或牛腱切件出水。 (2) 燒開水,先將牛腩或牛腱煮30分。(3) 再下其他材料,水滾後改慢火煲1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淮山栗子燉雞湯

功效:健脾養胃,補腎強筋

材料:淮山、枸杞子各30g,栗子 20粒,雞 1隻,去核黑棗或紅棗 (大棗) 10粒,瘦肉 250g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栗子去殼去衣;雞去頭去皮切件;瘦肉切件出水。(2) 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隔水用慢火燉2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木瓜鳳爪湯

功效:補益氣血,强筋潤燥

材料:木瓜 250g,花生 50g,雞腳 10隻,眉豆 30g,瘦肉 250g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木瓜切皮去核、切件;花生及眉豆用水浸軟;瘦肉切片出水。(2) 燒開水,雞腳出水後,以冷水冲洗。(3) 再燒開水,下所有材料 (連浸水),水滾後用慢火煲2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酒後容易出現步履不穩而發生意外,而且酒精本身亦會對神經造成傷害,所以病人不要喝酒。

-  有些藥物可能會令人昏昏欲睡和步履不穩,最好能盡量避免;但若果必須使用,在服用後要倍加注意安全,不要操作危險的機器 (包括駕駛)。

-  若病人同時患有其他可以引起周邊神經病變的疾病,常見如糖尿病等,不要忽略它的治療和護理,以避免加重對神經的損傷。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出現新的神經損傷症狀,或者既有的症狀惡化、受影響範圍擴大。因為及早處理相關的神經病變,往往有助於症狀的控制及紓緩。

-  你的工作或日常生活起居受到影響,令你感到困擾,甚至難於處理。

-  因周邊神經病變而導致身體受傷。

八、結語

周邊神經病變的成因很多,癌症病人所遇到的常跟抗癌藥物有關,症狀以手腳的感覺異常和運動功能障礙為主,它的輕重及持續時間會因人因藥而異,一般而言,神經病變的復元都需要較長時間。除了要處理好症狀的控制,病人更同時要注意工作及起居生活的安全,慎防意外發生。此外,適當治療和護理好其他亦能導致神經損傷的疾病 (如糖尿病),也是不容忽視的。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