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疲倦 (Fatigue)

shutterstock_1363405610.jpeg

一、定義

疲倦又稱作疲乏、疲憊和疲勞,是一種勞累或者精力不足的感覺。雖然不少癌症病人均會有這種不適,但它會有多嚴重、出現多頻密、維時多久,則往往因人而異。發生在癌症病人身上的慢性疲倦,不一定能透過多休息可以消除,反而適當的運動會更加有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疲倦的影響有時可以是全方位的,除了體力之外,還可能波及到情緒、社交甚至靈性等層面。

二、成因

對於癌症病人來說,形成和加重疲倦的成因有多方面:

-  癌症疾病本身

-  治療引起的副作用,譬如手術、放射治療或一些藥物

-  一些與癌症有關或無關的病變,包括脫水、電解質 (體內鹽分) 失衡、感染、發熱、噁心嘔吐、疼痛、貧血和荷爾蒙失調等

-  操勞過度,休息或睡眠不足

-  情緒問題,包括抑鬱、緊張和焦慮等

三、表徵及影響

疲倦可以表現為:

-  感覺疲累、虛弱、甚至筋疲力盡,所有精力都像虛耗殆盡似的

-  身軀 (尤其是四肢) 感到沉重無力

-  對日常生活或平素喜愛的事情也提不起勁,例如吃飯和逛街等,以至影響到日常工作和社交生活

-  感覺難於集中精神來處理事情或思考問題

正如上面指出,疲倦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所以它不一定只表現為生理上的不適,也可以是精神、心理和社交上的。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醫護人員會了解病人的疲倦情況,評估它的嚴重程度和影響,以及分析具體成因,作出針對性治療,譬如治療感染、補充體液和電解質以及輸血等,又會教導病人和照顧者有效的護理措施。另外,醫護人員會提供各種各樣的適當轉介 (例如治療師、營養師、心理學家、社工等) 和支援,包括社區上的資源,來盡量減輕病人的負擔,並且照顧好病人心理、社交以至靈性上的需要。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這些措施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 儲備及善用精力

-  把需要處理的各樣事情,按輕重緩急安排好,然後集中精力先完成最重要的優先事項。

-  每天不要安排太多要處理的事情,並且確保在辦理重要事情之前能有充份休息。

-  根據精力狀態,為自己製訂好一個合適而規律的作息時間表,盡可能維持每日的正常休息和活動。

-  利用記事簿和行事曆等工具,來幫助自己編排和提示各項需要處理的事情,包括覆診日期。

-  有需要的話,找其他人幫忙,讓親友都可以為你分擔一下;即使是兒童,也可以教導和安排他們參與適合其年齡的家務。

2. 生活起居

-  不要站立過久,有需要的話,選擇坐下來梳洗、淋浴、工作和做家務。

-  避免俯身彎腰來更換衣服鞋襪,譬如可以坐下來,把一腿曲起擱在另一腿的膝蓋上來穿著鞋襪,然後再到另一邊。

-  從地面執拾東西時不要俯身彎腰,應該採取屈膝蹲下的姿勢,盡量使用腿部肌肉的力量來完成動作而非腰部。

-  移動物件時,盡量利用拖行的方式而非抬舉。

-  將常用物件放在容易觸及的地方,免浪費氣力尋找。

3. 運動、休息和睡眠

-  很多人誤以為,面對疲倦理應休息得越多越好,但癌症病人面對的多屬慢性疲倦,這種做法往往無補於事,甚至適得其反,使疲倦感加重;相反,進行適當運動 (尤其是散步),有助抖擻精神和改善情緒,反更有效消除疲倦的感覺。

-  定時進行輕度至中等強度的運動,避免即興式的高強度運動。而所謂中等強度的運動,即它的強度能使你的心跳及呼吸增快,身體感到和暖,能夠說話卻不能唱出歌來。

-  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逐步增加運動的強度,譬如從每星期散步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開始,漸次提升至每星期5次、每次30分鐘。

-  晚間要有充足睡眠,但若果在日間睡得太多,可能會反過來導致晚上失眠,日夜顛倒,結果干擾到正常作息;所以即使日間有小睡片刻的需要,亦不要超過30分鐘。

-  只有在真正屬於睡眠的時間才躺在床上。

-  關於其他的睡眠護理措施,請參考「失眠」一篇的介紹。

4. 飲食

-  少食多餐,均衡飲食,爭取充足營養。

-  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軟餐和流質餐,這既可促進營養吸收,又能減少身體咀嚼和消化食物所消耗的能量。

-  除非因其他疾病要限制飲水量,否則應多飲流質 (成年人每日大概是1.6至2公升),避免身體脫水。

-  避免飲用咖啡、茶及含咖啡因的飲品。

5. 心理、社交和靈性方面

-  面對癌症,很多病人和照顧者,有時都會感到身心疲累,甚至情緒有起伏,這是很正常的事。

-  接受和承認這些情緒及感受,告知你信任的親友或醫護人員,讓他們來明白你的感受,一同分擔,並且尋求更多的支持和協助。

-  學習一些自我放鬆的技巧 (譬如冥想、深呼吸運動等)。

-  在適當時候,照顧者不妨找人短暫接替一下照顧患者的工作,讓自己有個小休機會亦很     

重要。

6. 中醫食療 (白血球低下、貧血及血小板減少者亦可服用)

-   杞子烏雞湯

功效:調補五臟,益氣養血

材料:淮山、蓮子各30克,杞子、龍眼肉各20克,南、北杏各15克,烏雞1隻,瘦肉250克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烏雞去頭去皮切件;瘦肉切件出水。(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水滾後改慢火煲2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注意:有感冒、發燒不宜

-   紅菜頭雪耳瘦肉湯

功效:健脾益氣

材料:紅菜頭250克,紅蘿蔔2根,雪耳2朶,南杏20克,瘦肉500克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紅菜頭、紅蘿蔔切件;雪耳浸水分小份;瘦肉切件出水。(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水滾後改慢火煲1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大棗圓肉水

功效:補氣益血,養心安神

材料:紅棗或黑棗15粒,龍眼肉15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以4碗水煲至2碗。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有些藥物 (例如止痛藥、止嘔藥、抗抑鬱藥、甚至抗癌藥) 可能會有使人疲倦和昏昏欲睡的副作用。病人如有懷疑,應告知醫護人員並商討處理方法,切勿自行停藥。

-  由於疲倦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出現和增加,不一定意味著癌症病情的加重,或者抗癌治療無效,必須要仔細了解和詳加分辨,不要杯弓蛇影,自我製造恐慌。

-  照顧者要對病人加以體諒,避免強逼病人去做超過他們精神和體力所能負擔的事。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疲倦問題急速惡化。

-  感覺極之綑倦,躺臥床上一整天或以上都無法起來,甚至感到思緒混亂、眩暈和步履不穩等。

-  感到氣喘、心慌、發熱,或身體有不明原因出血,甚至流血不止等情況。

-  疲倦以及相關問題 (包括在身心、社交及靈性上) 讓你感到困擾和束手無策,不知應該如何處理。

八、結語

疲倦是癌症病人常見的症狀之一,成因複雜,部份有具針對性的有效治療。癌症的疲倦屬慢性類型,單純多作休息非但可能無效,且往往會適得其反,越發令病人的疲倦加重。正確之道,乃保持適當運動以抖擻精神,並配合規律有序的作息生活,善用精力,避免過勞,飲食調理得宜等,自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另外,疲倦不單只是生理上的問題,它常會為病者的心理、社交及靈性方面帶來影響;同樣地後者的疲累,也會反過來加重生理上的疲倦感覺,有時甚至難於把不同方面的疲累感截然區分。所以,照顧上要作全面的評估和考慮,給予全人的護理。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