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便秘  (Constipation)

shutterstock_778277566.jpeg

一、定義

由於每個人對便秘的感受不同,所以需要根據病者以往排便的經驗、習慣而判斷其便秘問題。

最重要是病人有沒有排便困難或排出乾硬的糞便令肛門痛楚,腹部不適或大便不受控制的滲漏等現象。

二、成因

-  疾病引起:如甲狀腺功能減退、柏金遜病、血鈣過高、腸腫瘤引致腸阻塞併發症等。

-  藥物引起:如嗎啡類止痛藥、化療藥如長春鹼類、止嘔藥、止咳藥、抗抑鬱藥及部份抗胃酸藥等。

-  生活習慣 : 如轉換新的居住環境,運動量不足、長期卧床等。

-  飲食習慣:食物中缺乏纖維或飲水量不足。

-  心理因素:情緒低落、精神緊張、抑鬱病、排便過程引起痛楚,使病者害怕排便。

-  其他原因:年長,體弱導致排便氣力不足。

三、表徵及影響

-  腹脹,腹絞痛,食慾不振,腸胃不適,氣脹。

-  排便困難、痛楚,甚至出血。

-  有痔瘡患者可能引致肛門撕裂或感染。

-  嚴重便秘患者,有機會出現不受控制的大便滲漏。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找出便秘原因並對症下藥。

-  鼓勵病人先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包括:

   1. 多飲流質,例如:蜜糖水、暖開水、果汁等。

   2. 適當地進食高纖維食物。如全麥麵包、水果、蔬菜等。

   3. 儘量減少長期卧床,多走動及做適量的運動。

-  藥物方面:服用輕瀉劑、軟便劑或使用肛門栓劑。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  紀錄排便習慣,包括排便的日子,大便的色、質、量,需要服用的藥物幫助排便;排便時是否有腸絞痛或需要非常用力才可以排便等等情況,待覆診時提供資料給醫護人員以便作出評估。

-  調節生活飲食習慣。適量的運動,放鬆心情。

-  如果便秘情況加劇,大便出血、腸絞痛、腸沒有蠕動。應盡早求醫。

-  按醫生囑咐服用藥物,同時留意服藥後的副作用。如遇嚴重腹瀉嘔吐、腸絞痛、嚴重腹痛等應及早聯絡醫護人員。

-  情況許可下容許病人維持上洗手間方便的習慣,給予患者充足的私隱。

-  保持臀部及肛門附近皮膚清潔,避免大便太乾太硬而弄損肛門週圍的黏膜引起繼發性感染。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便秘期間避免進食產氣的食物或飲料。例如:芝士、豆類、椰菜、有汽飲料。

-  避免挑食或限制食物的類別,應以均衡飲食為主。

-  未經醫護人員評估下,勿自行使用浣腸或灌腸 (enema) 方法去處理便秘。

-  避免諱疾忌醫而延長不適的徵狀。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體重明顯下降、貧血、糞便帶血或呈水狀。

-  有家族性炎症性腸病,結直腸癌患者。

-  腸沒有蠕動亦無排氣(俗稱”放屁”),可能是腸塞的徵狀。

八、結語

便秘的成因各有不同,除了對症下藥外,還可以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合宜的飲食、適量運動、放鬆心情,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便秘的情況便會有所改善。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