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癌症成因和預防方法

 

資料提供/更新:劉宇龍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資料整理:曲廖秀芳女士
                  廖莉莉女士
                  歐陽畹華女士

 

yulong lau_0.jpg

 

 

簡介:

癌症現時在香港已經是所有疾病中的頭號殺手,但其實很多癌症的成因都是可以避免的。在這篇文章劉宇龍教授為我們從中醫角度分析癌症是怎樣形成的及如何可以避免。除此之外,他亦為我們簡單介紹從西醫角度如何可以預防癌症,從而作一個比較。

 

第一部份——中醫角度
第二部份——西醫角度
第三部份——中醫和西醫的比較
第四部份——結論

 

第一部份——中醫角度

 

(一)內因;

(二)外因;及

(三)不內外因。

以下我們臚列在每一類別的詳情,而在理解過原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去預防癌症了。

  致癌原因 預防方法
(一)內因
體質原因 
-稟賦異常——如果一個人有癌症的家族歷史,便可能有較大機會患癌症,例如乳腺癌、卵巢癌。 天生的條件是不能改變的。
但起碼可以做到的就是如果讀者有家人有某種癌症患病歷史,應有所防範和根據西醫指示進行檢測檢,萬一真的不幸患上,也可及早治理。

 

  -稟賦不足——例如先天遺傳缺陷智障,患腫瘤機會可增加 應有所防範和根據西醫指示進行檢測檢,萬一真的不幸患上,也可及早治理。
  -痰濕體質——亦即是肥胖體質,患某些癌症機會較高,例如乳腺癌,胰腺癌。 需要減肥,就是飲食方面有節制、多做運動等等。
性格情緒 -一個人的精神狀態亦會影響患癌的機會。
-一個人如果精神抑鬱(怒、憂、思、悲、恐),會有較高的機會患上某些癌症,例如肝癌、甲狀腺癌和乳腺癌。
要有意識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維持健康的心態。
防止情緒大上大落。維持樂觀的態度。
(二)外因
飲食不節、不潔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增加患某些癌症的機會:
-不節:偏食(過多,過少,營養不均衡);喜愛肥甘厚味,醇酒;紅肉過多;纖維素太少(蔬果少),可能引致某些癌症,例如大腸癌、胃癌和乳腺癌;及
-不潔:醃製食物(含有致癌的亞硝酸鹽);霉變食物(含有致癌的黃曲霉毒素);及煙熏燒烤食物,均可能引致某些癌症,例如肝癌、食管癌和胃癌。
在環境差的地方,如食水及食物被污染,進食者亦有較高患癌的機會(例如化工廠污染)。
要均衡飲食,不要偏食。
要節制飲食,例如少吃高脂肪、醃製食物等等。
不要或盡量少喝酒。
避免吃不潔霉變食物。
六淫(風寒暑濕燥火) 「六淫」因素亦可說是環境因素:
-「六淫」是指「風寒暑濕燥火」,用現代術語來說屬於與溫度、濕度相關的異常環境氣候變化;
-暑熱(火)或日光浴可以引致皮膚癌;及
-濕熱:在華南地區,廣東,廣西,湖南,福建,香港,澳門等,由於濕熱氣候適合鼻咽EB病毒生長,市民的鼻咽癌病發率較高。
人要健康便需要生活在舒適的環境,包括溫度和濕度。所以避免去極之炎熱和寒冷的地方,如要去也盡量縮短時間和做好準備(例如穿足夠的衣物)。
長者特別需要留意。
不要過度暴曬以預防皮膚癌。
外界邪毒 這和現代人所說的環境污染差不多:
-吸煙與被動吸煙(吸二手煙)——令人患上以下癌症機會較高:肺癌,膀胱癌,口腔癌,咽喉癌;
-家庭小空氣污染(環境不通風) ——炒菜油煙、裝修污染(膠水,油漆,新型化學材料)、石材(如大理石,花崗石等)放射。令人患上以下癌症機會較高:肺癌,白血病,淋巴瘤;
-工廠(污染) ——煤礦等。令人患上肺癌機會較高;及
-大霧天氣(霧霾)——空氣污染嚴重等,令人患上肺癌機會較高。
不要吸煙。
盡量避免在污染的環境內工作。
如果沒有選擇需要在這些環境內工作,則要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例如維持良好通風、戴口罩等)。同時按西醫的指示進行適當檢測,萬一患上癌症也可及早醫治。
(三)不內外因 這主要包括「生活方式病」或是不好的生活習慣:
-生活節奏快;
-運動過少;
-熬夜/日夜顛倒;
-精神工作壓力;及
-勞倦(神勞,精神工作壓力,體勞)。
雖然了解人生無論在工作及其他方面都必定有壓力,但要盡力作出平衡。
不能令身體過勞。要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時間。
做足夠運動。
無論是在身、心、靈方面都需要維持健康的狀態。

 

定期防癌篩查體檢 中年以後女性:重點篩查以下癌症——乳腺、卵巢、子宮、大腸。
中年以後男性:重點篩查以下癌症大腸、前列腺、肺、肝。
早篩查、早發現、早期治療。

從以上的資料看到,其實很多癌症成因都是可以避免的,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如果是願意,又是不是有足夠的決心去作出改變;同時有毅力去持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同樣重要的就是萬一有任何徵狀,需要立刻求醫。

shutterstock_1734124490_3.jpeg

 

第二部份——西醫角度

  致癌原因 預防方法
1/吸煙 煙草是人類最致癌的物質。 不要吸煙(包括各類型的電子煙);如進食就要立即戒掉。同時避免吸入二手煙。
2/飲酒 酒精是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煙草、石綿和電離輻射一樣。 盡量不要喝酒,如果喝也要是少量。
3/缺乏運動 多種類型的癌症由體能運動不足所導致。 要維持適量運動(每星期運動至少150分鐘)。
4/不健康飲食 水果和蔬菜的進食量不足,進食過多紅肉,醃製食物等均是導致不同種類的癌症—最明顯是大腸癌。 要維持健康飲食習慣。
每日最好進食5份蔬果。
避免高熱量食物。特別是避免進食紅肉和加工肉類。
5/超重/肥胖 肥胖增加患不同癌症的風險,例如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癌、乳癌等等。 要維持正常的重量。
體重指標( BMI ) 18.5至22.9。
男士腰圍少於35.5吋( 90 cm ) ;女士腰圍少於31.5吋( 80 cm )。
6/感染 不同病毒增加患不同癌症的風險。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分別導致肝癌。
大多數子宮頸癌、肛門癌的外生殖器官癌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致。
感染幽門螺旋菌明顯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避免感染病毒。如不幸已感染便需按照醫療指示進行檢測及採取適當措施。
例如: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人類乳頭瘤病毒預防子宮頸癌疫苗( HPV )預防感染性病;安全性行為及認識預防性病。
7/紫外光 紫外線離子輻射增加皮膚癌的機會。 防止吸入太多紫外光,如需要做戶外運動便要做好防曬措施。
避免在上午11時至下午三時進行長時間的戶外活動。
不應在室內照射太陽燈。做運動時要搽防曬膏/液。
8/電離輻射 多類型癌症都可由電離輻射引致,尤其白血病、肺癌、甲狀腺癌和乳癌。 避免接觸游離輻射(不必要的X光、掃描、造影)。
遵從職業安全規定及適當使用保護設備或衣物,減低在工作場所接觸到致癌的風險。
9/污染 環境中導致污染的化學品可經空氣或飲用水接觸到。 盡量避免接觸受污染的空氣、水源、泥土等等。不要進食受污染的食物(例如黃麯霉毒素)。
10/先天因素 先天因素 (例如遺傳基因) 、家族因素等。  

 

定期防癌篩查體檢 中年以後女性:重點篩查以下癌症——乳腺、卵巢、子宮、大腸。
中年以後男性:重點篩查以下癌症大腸、前列腺、肺、肝。
早篩查、早發現、早期治療。

 

shutterstock_558136654.jpeg

 

第三部份——中醫和西醫的比較

 

用以上的資料做基礎,我們可以作出以下分析/比較。

相同之處

一、從西醫和中醫的角度來看,大部份的致癌因素其實都是非常相近的,可能只是用的詞彙稍為不同而已。

二、從西醫和中醫的角度來看,癌症的成因都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在「先天」方面,中醫用的詞彙是「內因」、「稟賦異常」、「稟賦不足」;而西醫用的詞彙是「基因」或「家族理由」。

三、西醫和中醫均認為吸煙是最重要的治癌因素。

四、西醫認為超重、肥胖是治癌一個重要原因。中醫亦同意——用的詞彙是「痰濕體質」(即是肥胖體質)。

五、西醫和中醫均認為不良飲食習慣是治癌重要因素。中醫師用的詞彙是「不潔」「不節」飲食。

大家都同意喝酒是一個治癌因素。

六、西醫和中醫均認為環境因素可以影響一個人患癌的機會,例如環境污染(包括空氣、食水、和其他化學物質)。中醫用的詞彙是「外界邪毒」;西醫用的是「感染」、「電離輻射」等。

七、西醫和中醫均認為缺乏運動是致癌的原因。

分別之處

一、中醫較為側重大自然/氣候——「六淫」是指「風寒暑濕燥火」,用現代術語來說屬於與溫度、濕度相關的異常環境氣候變化。

中醫說「暑熱(火)」,就是只日光浴可以引致皮膚癌,這和西醫吻合。

二、中醫和西醫對壓力是否構成癌症的一個成因的說法稍有不同。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壓力應該是和疾病有關的,但是要確切的說壓力與癌症之間有一個直接的因果連結,需要有詳盡的科學依據,要做到是非常困難的。
 
中醫則清楚說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治癌原因,稱之為「不內外因」,這包括:
精神工作壓力;生活節奏快;熬夜/日夜顛倒;及勞倦(神勞,精神工作壓力,體勞)等。

第四部份——結論

整體來說兩者的分別不大,均同意要預防癌症,一個人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如有任何症狀需要及早檢測、診治。

(於2021年1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