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看致病原因

 

(一)什麼是外因、內因及非內外因?
(二)什麼是六淫?
(三)情志可以致病?
(四)飲食可以致病?

 

(一)什麼是外因、內因及非內外因?

病因,是指導致人體發生疾病的原因。中醫將病因分為外因、內因和非內外因:

1. 外因——外感邪氣,比如:異常的風、寒、暑、濕、燥、火等氣象因素的變化。又或疫癧之氣,比如:具有傳染性的瘟疫之氣等。

2. 內因——包括人體的七情,具體指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緒過度或失常;飲食,比如:飲食不節或飲食偏嗜等;勞倦,具體包括人體過勞,勞心、勞力還有房勞(即:性生活過度勞累)等。

3. 非內外因——就是指外傷、中毒等所導致疾病的原因。

   
中醫在病因學說中比較有特色的就是外感氣候致病和內傷七情致病,與現代的時間醫學、氣象醫學、醫學心理學等學科相關。

shutterstock_1716598639.jpeg

(二)什麼是六淫?

在自然界中,風、寒、暑、濕、燥、火是六種不同的氣候變化,稱為「六氣」。

「淫」,是指異常的變化。因此,「六淫」,就是指這六氣發生了異常變化,成為病邪,損傷人體。比如:春天到來,氣候應溫而反寒;秋天到來,氣溫應涼而反熱;以及氣候變化中的驟冷、暴熱等;都屬於異常變化,機體不能立刻適應,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又或者當人體的正氣不足,抵抗力下降時,風、寒、暑、濕、燥、火之氣乘虛而入,也會導致人體發生疾病,這種情況下的六氣,也稱為「六淫」。由於六淫是不正常的氣候,所以又稱為「六邪」。

六淫為病,多侵犯人體的肌表,或從口、鼻而入,故又有「外感六淫」之稱。所致疾病,統稱為外感病。

shutterstock_1348193591.jpeg

(三)情志可以致病?


中醫把人的情緒歸納為七種,成為「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當這些精神活動過於強烈、持久或失調時,就會引起臟腑氣血功能失調而導致疾病。

比如:過份歡喜會導致心氣渙散,像範進中舉一樣,由於突然而來的喜事,心情大喜而心氣渙散,忽然間作瘋癲狀,這是心氣不斂神的表現。又比如:長期的悲傷情緒會使人肺氣虛弱,進而影響五臟。像林黛玉,因為常年的悲傷心結,導致肺脾俱虛,身體難愈。這些都是中醫「情志致病」的典型例子。

shutterstock_773688718.jpeg

(四)飲食可以致病?


中醫認為飲食是重要的致病因素,飲食不節制、不清潔的飲食或飲食過於偏嗜,易導致疾病的發生。

・飲食不節:指飲食沒有一定的規律,包括過飢、過飽及饑飽無常。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經常會出現飲食超量,或暴飲暴食的情況,這些都會導致脾胃難於消化轉輸而引發疾病。輕者表現為消化不良、食積;甚者,可因脾胃久傷或營養過剩,而逐漸發展為肥胖症、心臟病、糖尿病等。

・飲食不潔:指進食不潔淨的食物而導致疾病的發生。飲食不潔而致的病變以胃腸病為主,通常見於在外面吃飯時,因為食物不潔而發生急性腸胃炎。

・飲食偏嗜:指特別喜好某種性味的食物或專食某些食物而導致某些疾病的發生。例如:愛吃生冷食物,總喝凍飲的人易於耗傷脾胃陽氣,導致慢性腹瀉。愛吃鹹味,食鹽過多的人容易出現高血壓,腎病等疾病。

shutterstock_138061871.jpeg

什麼是痰、飲、瘀血?

痰、飲、瘀血是中醫辨證中常見的證候名稱,是在疾病過程中由於臟腑、精氣、血津液等功能失調所形成的病理產物。

痰飲,是指由人體水液輸布、排泄障礙所形成的,又能導致多種疾病的病理產物。一般以較稠濁的稱為痰,清稀的稱為飲。

瘀血,是指體內的瘀積之血,或者是血液運行不暢停滯於經脈或臟腑組織內的血液,容易阻滯氣機運行,最易引發機體痛症。另外,由於氣滯血瘀,血液循環受阻,也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系統疾病。

 

(於2022年1月定稿)

shutterstock_164550602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