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癌会——简介


 
香港防癌会自1963年一直致力透过推行多项措施和服务以减少香港的癌症负担。本会收入来自社会人士的慷慨解囊和慈善基金,一分一毫均用在服务癌患家庭和大众人士方面。
 
在过去多年,癌症持续是香港的头号杀手。香港防癌会在过去半世纪都站在抗癌的最前线,包括於1967年成立全港第一间癌症医院 (南朗医院)、於 2008年成立香港第一间癌症康复中心、於 2006年首创癌症药物资助计划、并於 2011年建立全港首个外展家访癌症家庭支援计划。

癌不只伤害患者的身心健康,更影响无数家庭的生活。现时癌症的治疗多以日间门诊形式进行,集中处理病人身体的徵状,而患者的心理情绪以至家庭状况及经济需要都往往被忽略。病人在医院接受日间疗程後需返家休养,照顾患者的责任落在家人身上。家人承受因睡眠、实务、家庭及情绪等问题带来巨大的困扰。研究指出照顾者容易出现睡眠问题、焦虑症、抑鬱症,甚至死亡率也略高。
 
香港防癌会早於2011年展开「携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计划,由註册护士、社工透过外展家访、电话谘询、护理贴士、情绪疏导、实务协助等,已主动帮助超过六千个癌患家庭应付种种问题、减轻压力,走出困局。香港大学最近为计划进行成效研究證明支援服务能有效提升当事人的生活质素,增加癌症知识及改善整体状况。

虽然,目前香港的公营医疗系统十分完善,能为癌症病人提供多方面的治疗,但面对癌症如此巨大的挑战,香港防癌会将一如既往,在抗癌战役中全力以赴,并因应社会需要提供适切的服务。

如有兴趣进一步了解香港防癌会的背景和服务,可参考以下:

——香港防癌会网站:

https://www.hkacs.org.hk/tc/

——香港防癌会的使命和工作(朱杨珀瑜主席的访问)

——香港防癌会提供的服务(座谈会记录)

——「非政府组织为癌症病人提供支援」章节之「香港防癌会」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