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护理服务

 

资料提供/更新:

林天星先生


黄凤嫺女士
消费者委员会总幹事

 

资料整理:廖莉莉女士
                  曲廖秀芳女士

 

 Enoch Lam.png Gilly Wong.png

 

简介:

癌症病人(和其他病人或长者)可能需要别人协助起居照顾与处理日常生活上需要的护理。私营公司/机构或自负盈亏社企可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例如安排註册护士、物理治疗师等。它们的服务範围及收费各有不同。消费者委员会曾在这方面作出研究,并将内容刊登在《选择月刊》。在这篇文章中林天星先生为我们作出详细介绍。

 

第一部份——引言
第二部份——上门护理机构之服务範围
第三部份——申请服务、釐定服务内容、服务收费及附加费
第四部份——使用上门服务注意事项

 

第一部份——引言

患有不同病患的人士和长者可能需要别人协助起居照顾与处理日常生活上需要的护理。私营公司/机构或自负盈亏社企可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例如安排註册护士、登记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保健员或护理员/起居照顾员上门提供服务。他们的服务範围及收费各有不同。

目前政府资助的上门护理服务包括: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支援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和「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为身体机能没有受损或轻度受损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 」;以及为身体机能达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体弱长者提供的受照顾服务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和 「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 (服务详情请看附件一)。

未能受惠於政府资助服务的有需要人士或会考虑私营上门护理服务。有鉴於此,市场上出现许多由私营或自负盈亏机构/公司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收集了12间中介公司/机构及一个中介平台所提供的服务详情及有关收费,并将资料刊登於14/2/2019的《选择月刊》内。

虽然文章内没有特别针对癌症病人的需要,但有关资料能为患不同疾病的病人(和照顾者)提供非常有用的资讯。本文撮要其中重要的部份给大家参考(详情请看附件二) 。

 黄凤娴_上门护理服务_3.jpg

 

第二部份——上门护理机构之服务範围

一般

使用上门护理服务大部份公司/机构无需医生转介。

有公司/机构表示其服务地区遍布全港,但亦有表示只在某些地区提供服务。照顾者如欲替病者选择上门护理服务,应先留意心仪的公司/机构有否在病者居住的地区提供服务。

有部份公司/机构提供24小时服务;有些则於星期六及日不提供服务,而服务时间一般由早上7时至晚上7时。

有些公司/机构提供註册护士或登记护士,其服务範围可涵盖较专业的护理,例如:

  • 药物注射;和
  • 腹膜透析(洗肚)等。

如病者需要作病後康复,则需考虑选用有提供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服务的公司/机构。而保健员的服务範围包括简单伤口处理、鼻胃管餵食及量度生命表徵(血压/脉搏/体温)等。护理员/起居照顾员的服务範围则包括餵食、洗澡、更换尿片及扶抱/协助起身。


针对病人本身的疾病而提供的服务

照顾者可因应病人本身的疾病/需要而釐定上门护理服务的内容。

  1. 中风——服务涵盖失禁护理、拉筋及侧身运动、提升自我照顾技巧及生活功能、协助卧床病者进行转身及坐起的护理、皮肤护理、预防压疮、肺炎、呼吸道感染及跌倒、提升说话能力、针灸治疗、吞嚥及言语治疗训练等。
  2. 骨折——服务涵盖协助卧床病者进行转身及坐起的护理、预防压疮、肺炎、伤口感染及跌倒、伤口护理、失禁及便秘的护理及预防、皮肤及饮食护理,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直,将骨折位置的功能损失减至最低及避免出现其他併发症等。
  3. 认知障碍症——服务涵盖记忆力、专注力及认知训练、预防跌倒、失禁及便秘的护理及预防、家居环境评估及改装建议、情绪及行为问题处理及指导等。
  4. 冠心病——服务涵盖饮食建议等。
  5. 柏金逊症——服务涵盖洗澡、协助起身/扶抱、针对患者的平衡力运动、预防跌倒、提升自我照顾技巧及生活功能等。
  6. 糖尿病——服务涵盖协助打针、煮食、运动、血糖指数监察及饮食指导等。

shutterstock_1761410240

 

第三部份——申请服务、釐定服务内容、服务收费及附加费

申请服务

不同公司/机构要求提交的申请资料或文件有所分别。

一般来说,照顾者替病者申请上门护理服务时,需提供服务使用者/家人的简单个人资料(例如姓名、联络电话)、病历纪录、地址證明等。有公司/机构则表示无需出示任何文件(或指出是少许)即可申请。

如服务使用者有特别需要,例如需要清洁伤口,有些公司/机构可能会要求申请者提供相关相片或洗涤伤口之物资。

一般来说,申请服务後由预约至提供服务,最快只需2小时,其他的轮候时间由4小时至2星期不等。照顾者适宜预早策划。


1897929760

釐定服务内容

照顾者需要先清楚了解公司/机构能够提供的服务和一般收费水平,如觉得合理才进行详细讨论。

一般来说,公司/机构在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和所需的服务後才提供有关收费予申请人参考。有公司/机构表示会先家访作评估才报价,有些则不用。

申请者应将病者的情况清晰地告知职员,以免日後有所争拗(最好留有书面记录)。

大部份公司/机构都接受逐次收费,亦有公司/机构设有套餐服务—-平均每小时收费一般较逐次收费为低。套餐服务的有效期由1.5个月至半年不等,其中有机构的套餐内容包括不同资历的服务员,例如物理治疗师或职业治疗师。消费者应小心衡量套餐服务是否切合实际需要及时间分配是否适合,并留意有效期,不要因为收费较逐次收费低而一次过购买过量的服务。

服务收费

不同公司/机构收费差异大(请见下表)。申请人适宜事前向公司/机构索取书面资料(例如印製单张)详细研究,如有问题便需了解清楚,以避免日後有争拗。

资历 每小时收费
私营公司/机构 自负盈亏社企及慈善机构
(自负盈亏计划)
註册护士 $200-$500 $520-$1,000
登记护士 $167-$500 $520-$1,200
物理治疗师 $500-$2,500 $625-$1,800
职业治疗师 $500-$1,300 $625-$1,200
保健员 $100-$320 $100-$218
护理员/起居照顾员 $80-$190 $80 - $164


偏远地点

一般公司/机构都会就特别的工作地区或日子徵收附加费或交通费。例如若服务使用者的居住地点偏远(离岛或由港铁站步行15分钟或以上),附加费由每次$30至$100,或每小时附加$20或额外加收1小时服务费不等。

特别日子

如在特别日子或时间,例如农曆新年、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或非办公时间,消费者有机会需要支付高达双倍的附加费。

恶劣天气

如遇上恶劣天气,例如8号风球、黑色暴雨警告:

  • 有机构会通知服务使用者或其家人取消是次服务—-有机构不会收费或会退回该次费用;有机构则会照常收费;
  • 有机构会照常提供服务,但收取1.5至2倍的服务费;有机构则会另收交通费,或容许消费者选择是否继续使用服务。

消费者应事先与服务公司/机构沟通,预早作好安排。

员工专业资格

服务收费会因应提供服务员工之专业资格而有所差异,照顾者适宜在事先了解:

  • 自己想聘请的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 该种护理人员的收费水平;
  • 评估需要聘用该等人员的时间(是以日、星期或月计算);
  • 基於以上需要的整体财务承担;

才作决定,因为整体收费牵涉的银码可以不少,如没有事先了解和準备可以构成财务压力。


shutterstock_540435490


以下简述服务人员的资历及服务水平:

註册护士及登记护士均受香港护士管理局规管。

香港护士管理局是根据香港法例第164章《护士註册条例》成立的法定机构。根据上述法例的规定,註册护士的基础训练课程为期最少3年,而登记护士的基础训练课程则为期最少两年。根据《护士註册条例》的规定,没有持有由管理局发出且当时有效的执业證书的人不得在香港执业为註册护士/登记护士。就护士所提供的护理服务,香港护士管理局为註册护士及登记护士分别订定所需的核心才能,登记护士可能需在註册护士的指导和督导下执行一般护理工作,详情可浏览管理局的网页(https://www.nchk.org.hk) 。

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则受辅助医疗业管理局规管。辅助医疗业管理局及其辖下五个委员会是根据香港法例第359章《辅助医疗业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成立的法定组织。根据《辅助医疗业条例》,任何人在香港从事物理治疗或职业治疗专业必须註册,否则即属违法。而《辅助医疗业条例》及其附属法例中已订明註册成为物理治疗师或职业治疗师需具备的资格。

跟据「安老院规例」第4条及「残疾人士院舍规例」第4条规定,任何人如符合下列其中一项规定,即有资格註册为保健员,其职责说明可参阅「安老院实务守则」及「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

  1. 完成一项由社会福利署署长批准的训练课程;或
  2. 因他/她在保健工作方面所受的教育或训练,或所具有的专业经验或技能,令社会福利署署长信纳他/她是註册为保健员的适合人选。

付款方法

大部份公司/机构都接受消费者以银行转账支付服务费,其他缴费方式包括现金、支票、缴费灵、转数快或以附有条码的账单到便利店缴费。

shutterstock_1109543531

 

第四部份——使用上门服务注意事项

消费者在选择上门服务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包括在个人照顾、护理及康复训练等方面的需要作出适当的选择;有需要时,可徵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消费者亦需留意与机构达成协议的条款,避免日後的争拗。


  
************************************************

附件一:政府资助的上门护理服务

政府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包括「严重 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及「严重肢体伤 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均为经常需要护理照顾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支援,详细内容及申请资格可参阅社会福利署网页 :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 rehab/sub_listofserv/id_supportcom/

此外,政府的安老政策,是以家居及社区照顾为重点,院舍作为辅助。到户的 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包括:

  • 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 : 为身体机能没有受损或轻度受损的长者提供一系列社区支援服务,包括个人照顾、简单护理、家居清洁、送饭及接送等。
  • 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 : 为经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达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体弱长者提供包括一套个人护理计划的社区照顾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个人照顾、基本及特别护理、 复康运动、家居清洁、送饭及接送等。

详细内容及申请资格可参阅社会福利署网页: 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及体弱个案) : https://www.swd.gov.hk/tc/ 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csselderly/id_618/。 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 pubsvc/page_elderly/sub_csselderly/id_enhancedho/

另外,为加强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政府分别於2017年12月及2018年2月推行两项由关爱基金拨款的试验计划。

第一项是「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社会福利署透过24个营办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非政府机构辖下的55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 ,为其服务範围内轮候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长者进行评估,并为确定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以个案管理的模式,提供具预防身体机能衰退功能的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试验计划的服务範围覆盖全港。

第二项是「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後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为有需要的离院长者提供过渡期院舍住宿照顾及/或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旨在避免他们过早长期入住安老院舍。

有关上述两项试验服务的详细内容及申请资格可参阅社会福利署网页 : 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supportser/sub_ccf/

 

附件二:部分公司/机构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及收费资料

 

(於2021年9月7日定稿)


shutterstock_185944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