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有感恩

 

梁宛菖女士 (大肠癌康复者)

 

访问:王荣珍女士

 

资料整理:胡宝玲女士
金龙先生
王婉珊女士

 

 May Leung.jpg Janet Wong.jpg

 

 

简介:

在完全意外的情况之下发现自己患了第四期肠癌,梁宛菖女士没有晴天霹雳、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告诉我们她只有感恩。在这篇访问中她和我们分享她的心路历程,特别是如何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癌症带来的挑战。

 

第一部份——病发的过程
第二部份——「输不起」的心理
第三部份——我只有感恩
第四部份——好的我记住、不好的儘快忘记

 

第一部份——病发的过程

跟梁宛菖女士(May)做完访问,我感受到久违了的「赤子之心」的威力,更对「简单就是美」这句话另有体会。May 一贯给人的印象是:一位慈爱的嫲嫲、一位体面的人妻、一位乐观开朗的友伴。试想像这样一位幸福二字掛脸上的太太,五年前做例行的结肠镜检查时还是一粒瘜肉也没有,医生还建议不用每年检查了;谁会料到在每年的例行体检时会发现大便有隐血,更在进一步检查中获告之:已是大肠癌第四期,还在肝脏发现有一个点的扩散现象!今日 May 回望过去治疗癌症的历程,跟我们分享她「输不起」的故事。

这个消息对她来说是晴天霹雳吗?

今天脸上一直掛著笑容的 May,给了一个很意外的回应,她很由衷说:「我从头到尾都没有不开心,亦没有恐慌,我觉得自己会没事的。」

我在想 May 会不会是盲目乐观吧?

她接著很认真的补充说:「我很清晰的知道,切除手术是必然要做的,但开始时我对化疗有点犹豫。当然我看过,亦有很多朋友给我提供了很多关於化疗等等的书籍和资料,是很骇人的,又会吐,又这样不能做,那样又不能做,诸如此类。不过,医生告诉我,假若我只做手术而不做化疗,复发的机会约七成。我想:我是 happy-go-easy 的人,但不是懵懂啊!化疗的过程多骇人也要做,因我输不起。」

1222117756

第二部份——「输不起」的心理

May 很果断的做了切除手术,包括大肠及三分之一的肝脏。就是因为「输不起」,手术後数星期便即刻开始化疗。就是因为「输不起」,May 被动的接受治疗後,出院後就积极的为自己储弹药,目标是固本培元以抵消化疗的副作用:包括坚持做运动、学气功和瑜伽、注重饮食、调理身体、保持心境愉快等等。她试过在冬天只有 6 度的气温下也去行公园,那时她还是出院不久哩。

「输不起」的信念促使 May 不作多想,一心一意的接受治疗及致力康复。但这信念会否同时令人变得有点自我呢?

看看 May 的脸,不但一点自负的神色也没有,还一脸谦卑,继续由衷的说:「感恩,我只能说感恩;因为要感恩的事太多了。我一直没有大痛、没有大吐,不用服止呕药。周边的人都很爱护我关心我,吃,给我吃最好的;书,给我看最好看的;空閒时,陪我做我最喜欢做的;这样就不会集中想自己的病。」我插嘴说:「包括麻将治疗哩!」May 哈哈一笑说:「我姊姊知道我能打麻将她就最放心,表示精神还可以嘛。」

「要开开心心是我的信念,正可能因为有这信念,就令我有力量去面对癌症所带来的挑战;亦可能因为我有感恩的心,令我不会心生埋怨,不会执著去追想有否医生断错症等等。我不会想那些令自己不开心的事。除了保持乐观和开朗之外,就是要积极配合,多做运动及一切令自己健康的事,我认为那是自己的本份。」

1365489761

第三部份——我只有感恩

May 说得理所当然的,但无惧无畏无怨无嗔,真是那麽轻易做到吗?原来人生很奇妙,坏事背後可能别有玄机。

May 收起和蔼的笑容,带点严肃的说:「最大的感恩我尚未说出来!」

「我 40 岁的儿子对我说:『妈咪,你不单生我下来,给予我生命,还救了我一命!』」

May 的眼神满是慈爱,无限欣慰的道出玄机。原来她儿子一家四口住在美国,知道妈妈患癌,还是与基因相关的肠癌,於是即使平日健健康康,也做个结肠镜检查以策万全。结果发现肠内有一大粒坏瘜肉,但相信这坏份子比 May 的癌细胞还要兇猛;於是他立刻接受手术切除了一呎长的肠道,还做了 12 次化疗。要不是妈妈出事触发他去检查,相信不会及时发现。

May 又继续由衷的说:「你说我怎麽可以不感恩呢!我常想:遇到一件事,是遭透的,还是美好的,有时实在不需要太执著。」这时我自然地想起塞翁失马这句成语,人生会遇到什麽事情,许多时候都不由我们控制,但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则应是掌握在我们手中。半杯水,是空是满,在於一念,苦乐亦如是。

1941817417

第四部份——好的我记住,不好的儘快忘记

现在精神饱满怎看也不似病人的 May,接著分享她的病後感悟:「我一向都要求自己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人,病後就更加令我懂得要珍惜一切好的事物。上天给我这许多恩惠,我就更应加倍善待每一个人,对人更包容。我今天刚好覆诊,在医务所看见三名女士,全都面带愁容,忧心忡忡,我就上前跟她们说,『现在医学昌明,你们不用太担心,细胞懂读心术的,你们忧心就会打输仗的了。我这麽严重都能医好,你们交给医生好了!』这是我平日常做的事,即使是小事,能帮便帮吧!」

谈到分享经验,我便顺势的问 May 有否打算以同路人身份去做癌症辅导工作。她很坦诚的回答我说:「我试过做这类义工,但我由发病至今不到五年,尚未确定完全康复。多见癌症病人有时会令我心情沈重,并有不大好的联想。我想我应量力而为。」她说得很对,帮人也应先衡量自己的情况。事实上,助人也有许多不同的形式。

她补充说:「当患癌的坏消息出现时,我和家人完全没有抱头痛哭的一刻,因我不惊慌,那他们便也不惊慌。亦可能是他们不想我惊慌,故他们故意表现镇定,努力的如常生活,悉心的照料我,做一切对病人有益的事。」

May 的乐观和坦率,让我可安心的直接问她有否作过最坏打算,会如何面对死亡。不出所料,May 头一扬,又很由衷的回答道:「我的强项是阿Q精神(一笑),我真的没多想。我的原则是好的我记住,不好的儘快忘记。不过,我也曾想过,如果真的群医束手,药石无灵,我这一生也是赚的居多;我已比许多人幸运,学业事业也算顺利,亦有很好的家庭;既来之则安之,接受吧!」

访问完毕,我觉得 May 没有在整个对话中意图教诲什麽大议论大道理,但她以赤子之心,简单而直接的去面对一切的态度,已是大道理。我在上面多次用了「由衷」来描述 May 的对答,不是辞穷,而是今时今日,像她那样坦率说由衷话的人,弥足珍贵,故一再强调。

多谢 May,让我记住要不时提醒自己,现代人有时都会犯上「想多了」的毛病。面对逆境时,别把问题複杂化,原来简单就是美,赤子之心就是大智慧。

(於2020年12月定稿)

20448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