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癌會——簡介


 
香港防癌會自1963年一直致力透過推行多項措施和服務以減少香港的癌症負擔。本會收入來自社會人士的慷慨解囊和慈善基金,一分一毫均用在服務癌患家庭和大眾人士方面。
 
在過去多年,癌症持續是香港的頭號殺手。香港防癌會在過去半世紀都站在抗癌的最前線,包括於1967年成立全港第一間癌症醫院 (南朗醫院)、於 2008年成立香港第一間癌症康復中心、於 2006年首創癌症藥物資助計劃、並於 2011年建立全港首個外展家訪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癌不只傷害患者的身心健康,更影響無數家庭的生活。現時癌症的治療多以日間門診形式進行,集中處理病人身體的徵狀,而患者的心理情緒以至家庭狀況及經濟需要都往往被忽略。病人在醫院接受日間療程後需返家休養,照顧患者的責任落在家人身上。家人承受因睡眠、實務、家庭及情緒等問題帶來巨大的困擾。研究指出照顧者容易出現睡眠問題、焦慮症、抑鬱症,甚至死亡率也略高。
 
香港防癌會早於2011年展開「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由註冊護士、社工透過外展家訪、電話諮詢、護理貼士、情緒疏導、實務協助等,已主動幫助超過六千個癌患家庭應付種種問題、減輕壓力,走出困局。香港大學最近為計劃進行成效研究證明支援服務能有效提升當事人的生活質素,增加癌症知識及改善整體狀況。

雖然,目前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十分完善,能為癌症病人提供多方面的治療,但面對癌症如此巨大的挑戰,香港防癌會將一如既往,在抗癌戰役中全力以赴,並因應社會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

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香港防癌會的背景和服務,可參考以下:

——香港防癌會網站:

https://www.hkacs.org.hk/tc/

——香港防癌會的使命和工作(朱楊珀瑜主席的訪問)

——香港防癌會提供的服務(座談會記錄)

——「非政府組織為癌症病人提供支援」章節之「香港防癌會」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