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滑蒸豆腐

Steamed Dace Fish with Tofu

 ch12_article9_p4.jpg

 

材料:(四人分量)

鯪魚滑320克
硬豆腐2磚
甘筍少許
葱粒少許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Dace fish (minced) 320 g
Hard tofu 2 blocks
Carrot a little
Spring onion a little

 

調味料:

生粉4茶匙
豉油1茶匙
水6茶匙
胡椒粉少許

Seasoning:

Caltrop starch 4 tsp
Soy sauce 1 tsp
Water 6 tsp
Ground white pepper a pinch

 

做法:

  1. 甘筍去皮切粒,豆腐切片。
  2. 用胡椒粉及2茶匙生粉加入魚肉攪勻,醃15分鐘。
  3. 將適量的魚滑放在豆腐片上,然後灑上甘筍粒。隔水蒸10-15分鐘或至魚滑硬身。
  4. 燒熱易潔鑊,下水、豉油、2茶匙生粉調作芡汁煮滾,再沐上釀豆腐面上,然後加上葱粒即成。

Method:

  1. Dice carrot and slice tofu into big pieces.
  2. Marinate minced dace fish with pepper and 2 tsp of caltrop starch for 15 minutes.
  3. Evenly place the minced dace fish on the tofu. Sprinkle with diced carrot. Steam for 10-15 minutes or until cooked.
  4. Heat up a non-stick pan. Add in water, soy sauce and 2 tsp of caltrop starch to make the sauce. Cook until sauce thickened and pour onto the top of the tofu. Lastly, sprinkle with spring onion. Serve.

 

 ch12_article9_p1.jpg

 ch12_article9_p2.jpg

 ch12_article9_p3.jpg

營養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191.6卡路里
蛋白質:12.9克
碳水化合物:7.3克
脂肪:12.2克
膳食纖維:0.8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 191.6 kcal
Protein: 12.9 g
Carbohydrates: 7.3 g
Fat: 12.2 g
Dietary fibre:0.8 g

 

營養學角度分析:

  1. 豆腐含豐富的大豆蛋白和鈣,是肉類蛋白質的最佳替代品。大豆蛋白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助傷口癒合,而鈣質可預防骨質疏鬆。
  2. 魚滑是肉類以外的蛋白質選擇,病人也可以選擇蝦滑或帶子來取代。
  3. 魚滑及豆腐均質地較軟,容易入口,適合吞嚥困難病人。
  4. 這菜式特別適合胃口差及過瘦人士。

中醫食療角度分析:

  1. 魚滑:為鯪魚肉,味甘,性平,無毒。入肝、腎、脾、胃經。《本草綱目拾遺》提到「健筋骨,活血行氣,逐水利濕」。它具有補中開胃、強健筋骨、活血行氣、通利小便的作用。適合脾胃虛弱、虛勞疲乏、氣血不足等人群食用,也可補益強壯,輔治黃疸型肝炎及小便不利者;陰虛咳嗽者、腹脹滿不適者不宜食用。
  2. 硬豆腐: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寬中益氣、健脾和胃、清熱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食鑒本草》中提到豆腐可「寬中益氣,和脾胃,下大腸濁氣,消脹滿」,適合消化不良、腹部脹氣、大便不通者;《本草求真》中提到豆腐「治胃火沖擊,內熱鬱蒸,證見消渴」,可見能生津潤燥,適合口乾口渴的糖尿病者;不適宜腎結石、乳癌、痛風者。
  3. 甘筍:味甘,性平。入脾、胃、肺經。具有健脾消食、補肝明目、清熱解毒、透疹、降氣止咳、抗癌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弱引起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也適合肝陰血虛引起的眼睛乾澀、皮膚乾燥者;脾胃虛寒者,不可生食。
  4. 葱粒:味辛,性溫。入肺、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陽、防癌抗癌的功效。適合頭痛、鼻塞、流涕風寒感冒者以及陽虛體質者,氣虛自汗、濕熱體質者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