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衛生署提供的服務和資料

 

(鳴謝:衛生署提供資料)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2020年有超過14 800人因癌症病逝,佔全港整體登記死亡人數約三分之一。隨著人口增長和老化,預計癌症的新增個案和相關的醫療負擔會持續增加。面對包括癌症等非傳染病日益嚴峻的威脅,衞生署一方面加強推廣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飲食、恆常體能活動、戒煙及避免飲酒,作為預防癌症等非傳染病的首要策略。

此外,衞生署奉行實證為本的癌症篩查,先後推出子宮頸癌和大腸癌的篩查計劃,並於2021年9月開展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冀讓沒有症狀的人及早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而接受醫治,提高治愈機會。有關更多防癌資訊,請瀏覽以下網頁:

 

衛生署有關預防癌症的網上資料

網站或網頁標題 及 內容簡介 網址
1. 癌症網上資源中心
提供香港常見癌症的概況、癌症的風險因素、癌症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及病人支援等資料等。
https://www.cancer.gov.hk/tc/
2.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 「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
提供「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十種癌症(包括子宮頸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肺癌、肝癌、鼻咽癌、甲狀腺癌、卵巢癌和胰臟癌)制訂的預防及篩查建議。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100854.html#r
3. 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
- 飲酒與健康專頁
提供與飲酒相關健康風險的資訊、電子飲酒狀况篩查問卷及幫助改變飲酒習慣的各種實用工具和社區資源等。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alcoholfails/index.html
- 體能活動專頁
提供有關體能活動的指引、相關健康資訊及運動安全、活動和社區資源等。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physical_activity/index.html
4.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 飲食與營養
提供不同飲食與營養的健康資訊,例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健康小食的選擇、不同年齡層的健康飲食建議、常見飲食迷思及慶祝節日的健康飲食方法。
https://www.chp.gov.hk/tc/resources/465/8800.html
- 你是否過胖?
內容簡介肥胖的定義,以計算身高體重指數及量度腰圍的方法評估身體。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exn_nutp_007b_tc.pdf
- 水果蔬菜不可少,日日記得二加三
鼓勵進食足夠分量的蔬果,介紹增加蔬果攝取的方法。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exn_nutp_037b.pdf
- 識飲識食識選擇 – 健康飲食金字塔
認識不同種類的食物類別、食物例子及建議分量,從而維持健康體重並攝取多種的營養素。
https://www.chp.gov.hk/files/her/exn_nutp_025b_tc.pdf
- 預防肥胖與飲食建議
解釋肥胖的成因及引致的健康問題,提供預防肥胖的飲食建議。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90042.html
-「星級有營肆」運動專題網站
內含「星級有營食肆」搜尋器,協助市民外出飲食都可以食得較健康。
https://restaurant.eatsmart.gov.hk
-「星級有營肆」運動 - 有營食譜
提供較健康食譜,部份食譜更備有烹飪示範短片,協助市民在家實踐多蔬果、少油、少鹽及少糖分的飲食習慣。
https://restaurant.eatsmart.gov.hk/b5/recipes.aspx?recipesCat2=-1&three_less2=1&fruit_and_veg2=1&threeless_and_veg2=1
5. 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網站
提供本港控煙工作相關的資訊,包括控煙法例、無煙措施實施指引、統計資料及健康教育素材。
https://www.taco.gov.hk/t/tc_chi/index.html
6. 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戒煙專題網站
提供戒煙相關的資訊,包括戒煙方法、戒煙服務、健康講座、戒煙應用程式、戒煙宣傳短片和醫護人員的網上課程及資源。
https://www.livetobaccofree.hk/tc/index.html

 

(於2022年8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