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

 

林文健醫生
衞生署署長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歐陽畹華女士

 

 P2021091700297_photo_1199154.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癌症是一種嚴重的疾病,而且在香港有上升的趨勢。癌症的成因可分為「不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和「可改變的風險因素」。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約30%至50%的癌症可由改變生活方式或避免環境風險因素及推行以實證為本的防控策略得以預防。

在這篇訪問中,林文健醫生會和我們探討如何可以從個人角度出發預防癌症和政府在預防癌症方面所做的工作。

 

第一部份——癌症是什麼
第二部份——癌症在香港病發的情況
第三部份——癌症的成因
第四部份——如何預防癌症——從個人角度出發 + 政府如何提供協助
第五部份——如何預防癌症——從社會角度:癌症篩查

 

第一部份——癌症是什麼

王:林署長,今天非常感激你接受我的訪問,談一談政府在預防癌症方面的工作。

林:不用客氣。

王:或者我們從基礎談起,香港人聞癌色變,覺得癌症是一種不治之症。但我了解其實癌症並不是一種單一的疾病、而是包括很多不同疾病;同時亦不一定是「不治之症」。

林: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癌症屬於一大類別疾病,幾乎可以從身體的任何器官或組織發生。由於異常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這些惡性細胞會入侵鄰近部位或擴散到其他器官,造成損害。

科學證據顯示,透過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預防一些常見的癌症。由於醫療技術進步,一些有效的篩查和檢測令部份癌症得以及早識別和診斷,加上不斷改進的癌症治療、存活以至紓緩治療,現時許多癌症的生存率都正在提高。

 

第二部份——癌症在香港病發的情況

王:請問癌症現時在香港病發的情況如何

林: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在2020年,本港癌症新增個案超過34 000宗。

最常見的五種癌症分別為:

  • 肺癌
  • 大腸癌
  • 乳癌
  • 前列腺癌
  • 肝癌

男性最常見的癌症為肺癌,佔大約兩成;而女性則是乳癌,佔大約三成。

在 2020 年,女性患癌症數字首度超越男性,多出 773 宗,兩性比例為每 100 名男性有 105 名女性。在 2010 年,該比例為每 100 名女性有 111 名男性。

王:癌症在香港所有疾病中是第一號殺手?

林:是的,肺炎是第二,心臟病是第三。

癌症是頭號殺手,根據衞生署的資料,於2021年奪去超過15000人的生命,佔全港整體登記死亡人數約三分之一。

王:而且還有上升趨勢?

林:整體上是的。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與十年前相比,癌症新症宗數飆升近30%,按年增幅為2.6%。

由於癌症的發病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隨著本港人口增長和老齡化,本港整體癌症數字亦會上升。

大約一半(54%)的癌症新症個案和約七成(71%)的癌症死亡個案皆發生於65歲或以上的人口。按照現時人口結構變化的趨勢,預料該年齡組別人士患癌及癌症死亡宗數會持續上升。

 ch10_article1_p1.jpg

 

第三部份——癌症的成因

王:請問癌症的成因多數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林: 癌症的成因可分為「不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和「可改變的風險因素」。

 

不可改變的風險因素

王:首先談一談不可改變的風險因素。

林:這包括年齡、性別、家族病史和遺傳癌症基因等。

 ch10_article1_p2.jpg

 

可改變的因素

王:那麼可改變的因素呢?

林:可改變的風險因素則包括一些生活方式和環境風險因素:

  • 吸煙,可引致肺癌、口腔癌、喉癌、鼻咽癌、大腸癌、肝癌、子宮頸癌、胰臟癌等;
  • 飲酒,可引致肝癌、食道癌、口腔癌、喉癌、大腸癌等;
  • 不健康飲食(例如:進食大量紅肉和加工肉食可致大腸癌、胰臟癌等);
  • 缺乏體能活動(例如:大腸癌、女性乳癌);及
  • 超重和肥胖,可引致肝癌、大腸癌、胰臟癌、胃癌等。

王:請問還有其他因素嗎?

林:其他因素包括:

  • 慢性感染某些病毒(例如: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可引致肝癌,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致子宮頸癌)
  • 過度暴露於陽光、太陽燈或其他來源的紫外線輻射可引致皮膚癌
  • 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污染可引致肺癌
  • 透過環境或工作場所接觸到致癌物(例如:接觸石棉可引致肺癌)

 ch10_article1_p3.jpg

 

第四部份——如何預防癌症——從個人角度出發 + 政府如何提供協助

王:既然我們大致上都了解癌症的成因,即是在某程度上可以預防。

林:是的。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約30%至50%的癌症可藉改變生活方式或避免環境風險因素及推行以實證為本的防控策略而得以預防。這主要包括兩方面:

第一就是個人採納健康的生活模式。

第二就是政府推行以實證為本的防控策略。

 ch10_article1_p4.jpg

 

一、個人採納健康的生活模式

王:那麼我們現在就着這兩大範圍詳細談一談。

首先請問我們可以怎樣從各方面採納一個健康的生活模式,同時政府又如何提供協助呢?

林:我們可以:

1/避免吸煙和吸入二手煙

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顯示,煙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吸煙是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二十多種不同類型癌症等的主要風險因素。吸入二手煙亦會危害非吸煙者的健康。

所以吸煙者應該盡快戒煙,市民亦應避免吸入二手煙。

2/避免飲酒

酒精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消化系統以及心血管系統,並會增加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將酒精飲品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煙草屬同一類別。

3/保持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包括多吃蔬果,減少脂肪、糖和鹽量的攝取等,能減低肥胖、癌症甚至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ch10_article1_p5.jpg

 

4/多做體能活動

恆常體能活動,例如步行、踏單車和跳舞,亦能減低患上癌症的機會。

其實多做體能活動,除了預防癌症,還可以為健康帶來各種裨益。例如預防及控制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避免骨質疏鬆等。

王:整體來說就是通過均衡飲食、運動,就可以保持合適的體重,減低患上各種疾病的機會。

林:是的,所以我們一直透過各種方式鼓勵市民多做體能活動,就算是疫情期間我們亦持續推行,透過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電視電台和社交媒體宣揚相關訊息。

我們亦製作家居運動短片,鼓勵市民在家亦可郁一郁。

另一方面,於眾多的體能活動中,步行是一種既簡單又方便,大部分市民每日也會進行的體能活動。步行可以對市民身心健康帶來不同益處。有科學證據指出以「每日步行10,000步」為目標可以有效增加體能活動量和降低死亡風險。因此,我們鼓勵成年人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力、節奏和個別情況,將日行步數的目標逐漸提升至10,000步。即使未達「日行萬步」的目標,多步行總比坐着好。

為了推廣步行帶來的健康益處,我們與職業安全健康局於2022年11月合辦了「日行萬步」活動下的步行挑戰,以鼓勵市民「為健康‧齊萬步」。

ch10_article1_p6.png

 

衞生署共推出四套家居運動短片,兩套適合一家大細,兩套適合年輕人

適合年輕人:

青春爆汗 - Selfie Impossib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4Cp1hsu3Ws
青春爆汗 - 旅行幻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x-svVRgjQ

適合一家大細:

全家喜動 - 挑戰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3h2dskgbc
全家喜動 - 玩轉奧運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87kfxm4cMg

 ch10_article1_p7.jpg

 

為了推廣步行對健康的益處,衞生署製作了兩套宣傳短片,並邀請了精英運動員參與其中 。同時。衞生署亦推出了專題網站以介紹步行相關的資訊,以鼓勵市民日行萬步。

黐少啲凳!每天行多一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4OjF2pGtN0
日行萬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wPUJwh7zk

活出健康新方向-日行萬步專題網站: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physical_activity/10000_steps_a_day/index2.html

5/根據個人情況接受合適的篩查

王:最後就是我們需要根據個人情況接受合適的篩查。

林:是的。

市民可根據政府的篩查建議,定期接受合適的篩查,及早發現患癌和診治。如出現懷疑患癌的症狀,應盡快約見醫生作適當診斷和接受治。

 

二、政府推行以實證為本的防控策略

王:剛才我們談的是市民自己可以如何採納健康的生活模式,那麼政府方面又有什麼相關措施呢? 例如剛才提到吸煙的禍害。

1/實施控煙措施

林:政府透過不同方法實施控煙。

這包括透過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等措施,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廣泛使用的情況,以及盡量令公眾免受二手煙的影響。

另類吸煙產品(例如電子煙和加熱煙)在世界各地愈見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 誘使他們嘗試吸食, 甚至轉為吸食傳統煙。事實上, 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 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能幫助戒煙。為防患未然,本港已立法禁止任何人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以保障市健康。

在戒煙方面,除了提供戒煙熱線服務外,衞生署亦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個以社區為本的免費戒煙服務,當中包括輔導和提供藥物或針灸戒煙。特別是與本地大學合作設立青少年戒煙熱線,為年輕的吸煙人士提供電話輔導服務。

ch10_article1_p8.jpg

 

2/實施酒精飲品方面的規管制度

王:那麼在酒精飲品方面又如何?

林:在酒精飲品方面我們有法定的規管制度,禁止為營商目的而向未成年人售賣和供應酒精飲品,以及禁止未成年人在《應課稅品(酒類)條例》(第109B章)提及的牌照處所飲酒。

 

3/接種合適的疫苗

王:疫苗方面又如何?

林:這包括:

為兒童接種疫苗預防乙型肝炎——自1988年起,香港實施兒童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接種計劃,所有嬰兒均須接種共三針的乙型肝炎疫苗。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5歲的兒童提供免費疫苗接種,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會為未有依期接種三針乙型肝炎疫苗的小六學童提供補種服務。

接種疫苗預防人類乳頭瘤病毒——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適齡女小學生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由2019/20學年開始,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會到學校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疫苗,第二劑疫苗將於翌學年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目前在接種計劃下本地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覆蓋率高逾超過80%。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積極透過學校、家長及其他渠道,向目標群組推廣子宮頸癌疫苗,令接種計劃下小學女童的覆蓋率進一步提昇。

 ch10_article1_p9.jpg

 

4/推行合適的篩查

王:首先想請教「篩查」的定義?

林:這就是在人口中用適當的方法去篩查還沒有病徵的人,希望能夠找到他們患癌的先兆或者是前期病變,並及早採取行動。

ch10_article1_p10.jpg

 

第五部份——如何預防癌症——從社會角度:癌症篩查

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

王:可否和我們詳細討論一下癌症篩查的工作,又或是宏觀的癌症防控策略。

林:政府有一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是由醫務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而本人擔任副主席;成員包括各方面的專家,負責制訂本地癌症防控的策略,包括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

統籌委員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整合一套癌症防控策略,於2019年公布了《香港癌症策略》。

 ch10_article1_p11.png

 

篩選癌症種類的準則

王:可否和我們談一談在篩查癌症種類方面的工作?

林: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負責定期檢視本港及國際的最新科學證據,並就癌症預防及篩查制訂適合本港情況的建議。

目前,專家工作小組就十種癌症,制定了相關的預防和篩查建議。

  1. 子宮頸癌
  2. 大腸癌
  3. 乳癌
  4. 前列腺癌
  5. 肺癌
  6. 肝癌
  7. 鼻咽癌
  8. 甲狀腺癌
  9. 卵巢癌
  10. 胰臟癌

而專家工作小組採納世界衞生組織公布的下列各項制定篩查計劃的準則以考慮推行全民篩查 :

  1. 就癌症而言,該癌症在本港有多普遍;
  2. 是否有準確的篩查方法;
  3. 是否有具成效的治療;
  4. 整體好處多於壞處;及
  5. 成本效益分析等。

最重要的考慮原則是篩查對社會所帶來的整體影響是否利多於弊。

 

現時政府推行的篩查計劃

王:那麼請問現時有什麼篩查計劃是政府推行的?

林:現時政府推行了子宮頸癌和大腸癌的篩查計劃,以及以風險為本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王:那麼我們逐一討論。

 

子宮頸普查計劃

ch10_article1_p12.png

王:請問「子宮頸普查計劃」詳情如何?

林:衞生署早於2004年推出「子宮頸普查計劃」,與醫護界別及非政府組織合作,鼓勵25至64歲而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定期進行子宮頸癌篩查。現時,衞生署轄下的婦女健康中心和母嬰健康院為合資格婦女提供獲資助的子宮頸癌篩查。

 ch10_article1_p13.jpg

 ch10_article1_p14.jpg

 

大腸癌篩查計劃

 ch10_article1_p15.jpg

王:那麼「大腸癌篩查計劃」又如何?

林:「大腸癌篩查計劃」亦已於2020年全面推行,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每兩年在私營機構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

合資格人士可透過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參加計劃,醫生會安排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一種經改良的大便隱血測試)。如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獲轉介到已參與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測試結果呈陰性,則建議參加者兩年後再接受篩查。

ch10_article1_p16.jpg

 

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又如何?

林:「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已於2021年第四季起在衞生署轄下3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8間長者健康中心分階段展開。

先導計劃會根據「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的乳癌篩查建議和載於癌症網上資源中心的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44至69歲的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篩查服務。經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確定為有較高患乳癌風險的婦女,會安排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如有需要再接受輔助性的乳房超聲波檢查。

 ch10_article1_p17.png

 

王:請問市民可以如何得到更多資訊呢?

林:衞生署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在報紙、政府及衞生署的通訊刊登文章、接受電台節目訪問、網上平台、社交媒體等,向公眾傳遞預防癌症及篩查的健康資訊。

衞生署亦有製作大腸癌、子宮頸癌和乳癌的五套宣傳短片和健康教育印刷品(包括海報、小冊子),以及十種癌症的健康教育單張,讓市民在癌症網上資源中心和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閱覽。

此外,衞生署將大腸癌、子宮頸癌和乳癌的健康教育單張,以及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資訊翻譯成至少六種語言(包括印度文、尼泊爾文、巴基斯坦文、泰文、印尼文和菲律賓文),讓本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可以更容易接觸防癌的健康資訊。

 ch10_article1_p18.jpg

ch10_article1_p19.png ch10_article1_p20.png

ch10_article1_p21.png

 

王:今天非常感激你我和我們分享了那麼多!

林:不要客氣。

 

(定稿於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