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的平安——小金子婆婆的故事

 

王榮珍

 

Janet Wong.jpg

 

神沒有回應我的祈禱,我會憤怒嗎?

 

心中偶爾也會浮現這個問題。

昨晚在睡覺之前聽了喬宏先生(喬叔)和他太太劉燕萍女士(小金子婆婆)在不同年代所作的見證,覺得非常感動。我不認識他們,只是從傳媒得知他們在其教會內備受尊重。

在我眼中,喬叔和小金子婆婆是一個完美的組合——喬叔極之陽光,又高大威猛,予人很大的安全感,是大家心目中既慈愛又幽默的典型好爸爸形象。而婆婆的聲音是那麼的溫柔動聽,聽著聽著,就覺得是一位你很熟悉的慈祥長輩在跟你說話,是那麼的親切和溫馨。

從第一個見證中,我知道了喬叔和婆婆在年輕的時候是如何認識及為何信主。很多人誤以為喬叔如此篤信上帝,皆因他曾撞過飛機而大難不死。喬叔澄清了:他已是家中的第五代基督徒,從小便接觸基督信仰。小時候不太明白基督真義,但隨着年齡增長,他日益覺得這個神是真實不虛的。

婆婆並沒有一個愉快的童年,她四歲的時候失去媽媽,後來爸爸再婚她便有了繼母。七歲的時候她的契爺契媽問她可願意跟他們同住,她說願意便離開了自己的家庭。長大之後,婆婆卻感到深深的後悔,因為有了經歷她才明白,今天令她牽腸掛肚的,還不就是從前毫不珍惜的家人!人往往都是如是,擁有的時候毫不珍惜,到失去之後才知道其可貴。然而,人生的現實,就是不會因為你懊悔,已失去的東西就會重新出現,讓你可再一次擁有。

婆婆一直扛著這段苦澀的回憶,直到她認識了喬叔,更通過他認識了他和她的神,從以慢慢踏上平安和快樂的人生路。

婆婆督信的神,更彰顯了衪對婆婆的大慈愛,令她獲得一個和親人重逢的機會。她和喬叔結婚之時,由於喬叔是影圈中人,而婆婆契爺又略有名氣,他們結婚一事便登上了報紙,圖文並茂,正好讓婆婆當時已經在台灣居住的哥哥和姐姐在閱報時看見了,更主動聯絡婆婆;失散多年的親人就是這樣奇妙的得以重逢!婆婆深深感謝她的神——祂不但給了她一個如此深愛她的丈夫,還通過這段婚姻讓她跟原本以為一生也不能復見的親人有再聚首的機會。

多年來婆婆一直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直到廿多年前喬叔離她而去。

喬叔的人生充滿傳奇,他多次死裏逃生:撞飛機死不了、沉船死不了、撞車死不了、數次心臟病都死不了,卻在他70歲那年一個平凡的日子裏,他和婆婆到朋友家中吃飯,在返家途中心臟病發失去知覺,幸而婆婆也懂得駕車,立刻搶過盤軚把車子停在路邊,並用在車上的手提電話召喚救傷車。救傷車來了立刻替喬叔搶救,但喬叔沒有反應。救傷車的同事盡最大努力把喬叔送到醫院再嘗試搶救。

婆婆一生中無論遇上任何困難,都是向神求助,她也希望今次神會再度應許她的祈求,讓她心愛的丈夫從死途中折返。但這次喬叔真的走了,永遠也不回來了!

在事情發生後,婆婆一直處於一個混沌虛縹的狀態,腦海中唯一的意識就是祈禱,繼續祈禱。在路上祈禱,回到家中還是繼續祈禱;她希望神會聽到她的祈求,讓她心愛的丈夫可奇蹟般回到她身邊。

當然這是不會發生的。

婆婆悲痛不已,除了是失去摯愛的傷痛,她還感到前所未有的徬徨恐懼 —— 與她一生同行的人遠去了,一直守護著她的人消失了,那她怎樣走下去?她告訴神,她只是一個小女人,沒有讀太多書亦不特別能幹,一生過得如此喜樂愜意皆因有主的救恩和喬叔相伴。如今丈夫離開了,她的人生會變成怎樣?往後的日子怎樣過?

在人生十字街頭的婆婆沒有橫衝直撞,她繼續禱告,突然靈光一現,她醒覺到其實答案一直都存在 —— 多年前喬叔跟她説的一番話,不就是答案所在嗎?

喬叔完全清楚明白婆婆在這個世上最愛的人是自己,而他最愛的人亦一定是婆婆。然而,他告訴婆婆這樣想是不對的 —— 他們兩人最愛的應該是他們的神,而不是對方。同時他告訴婆婆只要篤信基督,基督定必會一生都與他們同行,永遠的守護他們。

婆婆想到這裏便不再徬徨,不再害怕,因為她知道,神永遠會在她身邊守護她。

在喬叔離世後,婆婆常到教會做見證;最多人問她的問題包括:她如何面對失去摯愛的悲痛?她祈求又祈求但神都沒有應許,喬叔依然走了,她可有感到失望或是憤怒?

婆婆給了一個怎麼樣的答案給大家呢?

對於喬叔的離世,她非常的傷心,亦非常掛念他;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每每因為極度思念而痛哭失聲。

不過,婆婆強調,她的傷心跟沒有信主的人的傷心,是不同的。

沒有基督信仰的朋友,在他們的世界裏,摯愛親人的離世就是永永遠遠的離開,也永遠永遠不會有重聚的機會。婆婆說:在主內的情況便完全不一樣!

她續說:基督信仰的教義是只要大家信主便可得到永生,人在塵世中只不過是整體生命的一小部分,永恆的在於天國,死亡只不過是通往天家的一扇門。一個人什麼時候離開這個世界是自己完全不會知道的,亦當然無法控制;所以只需交托上主,不用掙扎亦不用恐懼,因為這個分離只不過是暫時的,日後大家定必會在天家重聚,那才是永恆。

因為信主信有永生,那麼傷心只因不捨,不但不是絕望,還更存有盼望;苦便沖淡了。

神沒有應許自己的禱告,會失望甚至憤怒嗎?婆婆的答案不言而喻了吧。

每一個人都有離世的一天,一切都是主的安排。

婆婆續說:我們有疑難當然應該祈禱,但是否應許便是神的決定,我們要尊重祂的決定,亦要相信祂的決定一定是最好的。這樣想通了,又有什麼理由感失望或是憤怒呢?

聽罷婆婆的分享,我在想:婆婆說自己並不是一個太能幹的人,是她謙虛而矣。在喬叔走後的廿多年,她繼續在教會積極的宣揚福音,開解過很多朋友,幫助他們從傷心失落的深淵走出來。她在網上的節目名叫「喜樂婆婆」,真是實至名歸!

寫這篇短文,是想道出,基督徒因著其信仰,享受著與神同行的平安。有其他信仰或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同樣需要心中的平安,各人亦自有各人的方法。希望婆婆的分享會給你帶來一些啟發,亦希望有更多不同的分享。


(於2022年2月定稿)


146448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