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

 

沈祖堯教授

 

 Prof Shum.png

 

簡介:

每個人都明白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話雖如此,要面對致愛的人離去始終是人生至為痛苦的事。在這篇文章中沈祖堯教授和我們分享他個人的經歷和對「生與死」這個課題的看法。

 

生與死乃人生必需面對的問題。行醫三十多年的我以為這是司空見慣的。但最近身邊發生的兩件事,卻使我重新反思生死的意義。

父親年屆九十,身體狀態每況愈下。去年大除夕下午,母親來電說老父在家中昏迷不醒。從救護車到急症室,進入深切治療部,我一直陪伴着他。看着他的呼吸、血壓和氧分,我知道父親距離死亡只有一線之差。但在命運的安排下,他竟能在絕境中恢復知覺,數星期後奇蹟地出院,回到家中。我們家裏有三位醫生 (我、妻子和女兒),便擔起家庭醫護的責任。父親在病牀上帶着氧氣罩和腹膜透析裝備,一句接一句的,向我們吩咐後事,這都是我們預料得到的。但父親更告訴我們,在他彌留之際,他遇見了耶穌。他形容耶穌坐在他病牀的窗旁,告訴他不必憂心,因為祂已為他預備了地方。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1624786189

家中最遲信主的是父親。我們兄弟兩人和母親早已接受了基督。但坦白的說,天堂仍是一個非常迷糊的概念。父親的描述讓我重新肯定,今生的年日,只是永恒的一小部分。

耶穌曾說過:「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祂在世時安慰信徒們的話,重現在我的腦海中。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約翰福音14:1-3)

251475001

最近,老父在十二月一日去世,他臨終前十分安詳,與我們一家人晚飯後道別,然後安然見主。

在我工作的醫院,最近兩年,連續有兩位醫生正值盛年,發現自己患上末期肺癌。一位是五十歲的外科醫生,曾是我的學生;另一位是與我同年的腫瘤科醫生。從不抽煙的他們,在發現癌症之時,癌細胞已擴散到骨 (marrow) 和腦部,都是四期的絶症。在他們與病症搏鬥期間,一位在支撐着為病人做手術,為醫學院籌募奬學金。另一位則繼續在癌症病房為病人診治,帶病教導醫學生,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他們都沒有放棄治療,沒有抱怨命運,沒有停止工作,也沒有後悔獻身。兩位醫生,一位是我的學生、一位是我的同僚,今天均已與世長辭。在他們的追思會上,我看見他們短暫卻燦爛的生命。靈堂上的鮮花、幻燈片、追思語和眼淚,都在訴說生命不在乎長短,乃在乎價值。

生命的價值,不在乎學識有多淵博、不在乎財富積蓄多少,不在乎成就和名聲有多大,卻在乎短暫人生之中,到底留下了些什麼。他們都留下了醫護的良好榜樣,留下了對學生、子女的諄諄善導,留下了在病人和家屬心中的一份温暖和鼓勵,這都是難以磨滅的寶藏。他們的離去,又令我想起耶穌的教訓: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約翰福音12:24 - 25)

人生固然有限,生命往往帶着痛苦和憂傷,但在生離死別的過程中,才讓我們看見生命的意義;在不斷失去和離別的片段中,才讓我們學會珍惜和愛護。沒有失去,就沒有永恒的價值;沒有哀傷,就沒有重逢的喜樂。

從春夏秋冬四季的啟示,我開始明白今生總會有秋天的落葉和嚴冬的洗滌。但春雨過後,花草重生,正是我們燦爛的永恒——再沒有眼淚,再沒有痛苦。

(寫於六十歲生辰)


(2020年1月定稿)

1030744441

 

附件 - 聖經選錄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John 3:16)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2 Corinthians 4:8, 16-18)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上帝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後書 2 Corinthians 5:1)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 Philippians 3:20-21)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 Philippians 4:6-7)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 2 Timothy 1:12)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若翰一書 4:18)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 Deuteronomy 31:8)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 Isaiah 41:10)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以賽亞書 Isaiah 43:1-3)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以西結書 Ezekiel 34:15-16)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 Psalm 23:4)

 

註:中文章節根據基督教和合本聖經

資料蒐集:鄺士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