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癌症統計數字到如何預防癌症

 

黃錦洪醫生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歐陽畹華女士

 

Dr Wong Kam Hung.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數據對預防和治療癌症都是非常重要的,由香港醫院管理局管理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負責蒐集及整合在香港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診斷癌症患者的資料,並藉着提供可靠的數據,讓政府按需要而制定癌症防控的資源配置。在本篇訪問中黃錦洪醫生為大家介紹中心的工作,同時亦會優次闡述如何從數據分析到預防癌症的方法。
(請留意這篇訪問是以2018年的數字為基礎。如要知道最新情況,請登入「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網站。)

第一部份——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成立的背景和工作
第二部份——2018 年的統計結果
第三部份——分析

 

第一部份──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成立的背景和工作

王:為支援本地整體癌症服務的規劃及評估和監察癌症防控計劃的成效,全面的癌症數據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香港政府於 1963 年成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現在交由香港醫院管理局管理。
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中心的總監黃錦洪醫生和我們談一談這個課題。
非常感激黃醫生。

黃:不要客氣。

王:可不可以和我們講解一下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工作?

黃:中心於 1963 年成立,那時何鴻超教授在伊利沙伯醫院發展一系列有關癌症治療的服務,並開始搜集數據。初時的規模非常之小,只不過局限於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的數據。但隨着時代發展,大家都了解到數據對於預防和治療癌症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多年來不斷優化。

現在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已是一所覆蓋全港人口的癌症資料統計機構,職權範圍如下:

-負責蒐集及整合在香港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診斷癌症患者的基本人口、癌症源發部位及組織形態學等資料;

-藉着提供可靠的數據,讓政府根據各類癌症對社會造成的負擔,按需要而制定癌症防控的資源優次配置。同時,醫療服務策劃者及研究人員亦可運用數據而釐定癌症服務策略;及推行具成本效益的癌症預防策略。

1675123588

 

第二部份──2018 年的統計結果

王:了解中心在今年 2020 年 10 月剛公布了最新的統計結果,請問情況如何?

黃:主要統計結果如下:

2018 年統計結果:

整體情況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香港每年的死亡個案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是因為癌症。在  2018 年,全港有 14,594 人因癌症離世,佔當年死亡個案 30.7%。當中超過一半 (58%)為男性,女性則為 42%。2018 年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癌症粗死亡率分別為男性的  250 及女性的 150.2。換句話說,男性死於癌症人口比例遠高於女性。

新增癌症個案中,男性佔 17,040 宗而女性佔 16,988 宗。和 2017 年相比,男性個案增加 1% ;女性個案則增加 4.9%。2018 年每十萬人口的癌症粗發病率,男性為499.72;女性為 420.4。換句話說,男性患癌比例較女性為高。

在 2018 年,本港五大常見癌症依次為大腸癌、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肝癌。共佔 2018 年全港癌症新症個案約 57%。大腸癌己經持續六年高踞榜首。而排行第四的肝癌有下降的跡象,可能因為從八十代已有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及近年乙型肝炎治療的進步。

癌症與性別

就男性而言,在 2018 年首五位癌症分別為大腸癌、肺癌、前列腺癌、肝癌及胃癌。共佔男性癌症新症個案近 63%。事實上,首五位男性癌症新個案按年都有些下跌。男性癌症整體新增個案的增加主要是因膀胱癌和胰臟癌。

就女性而言,頭五位常見癌症分別為乳腺癌、大腸癌、肺癌、子宮體癌及甲狀腺癌。事實上,首五位女性癌症新個案按年都有所增加。其中以乳腺癌、子宮體癌及甲狀腺癌的增加更明顯。

2018 年女性乳腺癌新症個案按年上升 5.6%,超過 4,600 宗。而且在過去 10 年穩定上升, 上升 77%。

增加幅度

增幅的因素——與十年前相比,癌症新症個案上升約 38%。每年平均增幅為 3.3%。同一時期,雖然整體人口增長緩慢,每年只有 0.7% 增長率,但 65 歲或以上人口的每年增長率為 3.7%。而癌症的發病率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急劇上升。所以本港整體癌症數字上升,主要因為年長人士的數目及其佔總人口的比例增加。除此之外,亦因不同癌症風險的變化及診斷模式的改進而有所改變。

年齡標準化比率——年齡標準化比率 (ASR) 是一個統計測量,使用相同的標準人口作運算以消除人口年齡結構差異的影響,可以用來比較一個隨時間改變的相同地區人口或兩個不同地區的人口的趨勢變化。

在 2009 年至 2018 年間,男性整體癌症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由過去 20 年下降的趨勢轉趨平穩。女性整體癌症在過去 10 年間則有顯著上升趨勢,升幅為每年 1.3%。

 

第三部份——分析

王:看過這些數字,令我們對香港整體癌症的情況有一個宏觀的了解。想更詳細分析一些重要的統計結果,特別是那些會對我們在預防癌症方面是有幫助的。

 

一般情況

王:第一,為什麼男性和女性患癌症的比例縮窄?以前一直都是男性高很多的。

黃:這主要是因為女性患乳腺癌的數字高了很多,同時婦科類的癌症亦增多了。

王:但雖然女性患癌症的數目增多,但死亡率卻依然比男性低頗多,那又是為什麼?

黃:這是因為男性患較多的癌症例如肺癌、肝癌的死亡率較高。而女性患得最多的是乳腺癌,死亡率是較低的。

王:為何男性患肺癌和肝癌的比率較女性為高?

黃:這是因為一般來說男性吸煙和喝酒的情況比女性嚴重。所以戒煙和戒酒是預防癌症最重要的一步。

同時整體來說,感覺到女性一般比較小心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男性很多時有問題亦不會如女性般和其他朋友商量或盡快採取行動。很多時都是情況較嚴重時才去看醫生。

 

預防方面

整體預防

王: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這是無可置疑的。但是我們可否從這些數字中,更了解癌症這個疾病,從而在日常生活做得更好、減低自己患癌的機會呢?

黃:很大程度上可以的。

一般來說,五成或以上的癌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 不要吸煙,因為會導致肺癌或其他癌症例如膀胱癌;
  • 不要喝酒,因會提高一些患癌症例如肝癌的機會;
  • 不要肥胖,因為不少癌症例如乳癌都是和肥胖有關係的;
  • 不要進食過多會致癌的食物,例如是醃製過的食物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特別會增加直腸癌的機會;及
  • 要多做運動。

246838288

所以雖然癌症是可怕,但是只要我們建立一個「負責任」或健康的生活模式,便可以大大減低患癌的機會。

王:同時還有新的疫苗和檢測方法?

黃:對的。例如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而接種己型肝炎疫苗可以減低患上肝癌的機會。

同時現在還有很多先進的檢測方法,可以在早期確診到癌症,這都令病人就算真的有癌症亦可及早治療。

預防個別的癌症

王:以上是整體預防癌症的策略,黃醫生可不可以和我們再詳細分析如何能預防最高危的幾種癌症。

黃:可以。高踞榜首的三種癌症就是大腸癌、肺癌和乳腺癌,其實都是可以在某程度上避免的。

 

大腸癌

預防腸癌可以從以下角度分析:

A.    健康的飲食習慣

腸癌是頭號殺手,可能這是因為我們的飲食習慣越來越西方化或快餐化——就是吃很多肉類、或是油炸的食品,兼且少吃蔬果。

要預防就應從飲食着手。我們要多吃穀類及高纖食物、少吃含脂肪量高的食物。

722718097

B.    癌症普查 (Cancer Screening) 和癌症及早檢測  (Cancer Early Detection)

腸癌也可以通過癌症普查和及早檢測發現。

癌症普查是指通過有系統的方法,向沒有癌症病癥的人士進行檢測,在人群中找出患癌的人。而癌症及早檢測則是指身體出現可疑癥狀便進行有關檢查,及早診斷癌症。

鑒於過去 20 年來,香港的大腸癌患病數字不斷上升,故年屆 50 至 75 歲,屬患大腸癌中等風險的人士,應考慮按照以下三種的其中一種作為普查大腸癌的時間表:

一、每年作大便隱血檢查,通常抽取三個大便樣本;檢測若呈陽性反應,應以大腸內窺鏡作跟進檢查;

二、每五年作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但透過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方法,只能檢查大腸最後 60 厘米的地方,可能錯過處於遠端的腫瘤;及

三、每十年作全大腸內窺鏡檢查。

在檢查時醫生如發現病人直腸內有息肉,便可立刻切除並進行化驗,按結果決定如何跟進。

C.    有癥狀便立刻求醫

如果市民不幸發現有大腸癌的癥狀,例如是肛門出血、大便習慣改變、大便直徑變小、貧血及體重減輕等,一定要立即找醫生檢查。

如果在早期發現癌症,治愈的機會是非常高的。

整體大腸癌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 58%。第一期及第二期的相對存活率很高,分別為    96%及 87%。第三期的相對存活率為 69%。而已經有遠端轉移的第四期大腸癌,相對存活率則較差,約 10%。

 

肺癌

黃:預防肺癌的方法當然第一就是要戒煙。其實香港戒煙的工作做得不錯,但近年來流行的電子煙等引起新的挑戰,市民應該完全不要使用這些產品。

同時要避免長時間處在油煙、吸煙、二手煙、空氣污染、石棉、焦油等相關環境中;做足夠的防護措施,例如戴口罩;做菜時少放點油且開抽油煙機。

不過肺癌有很多種,不一定每一種都跟吸煙有關,例如在東方人士的肺腺癌,跟吸煙沒有密切的關係。而且癌症的成因錯綜複雜,並非單一因素形成,如基因、免疫力都會影響患癌風險。

如病人有任何肺癌癥狀,例如長期咳嗽、聲音沙啞、咳血、胸痛、呼吸困難等應立刻去求醫。

561431932

 

乳腺癌

黃:香港女性患乳腺癌的數目每年正穩步上升,理由是可能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飲食習慣、吸煙、喝酒、肥胖、少運動,亦可能是因為壓力大,雖然在壓力方面,我們沒有肯定的科學數據,但是無論如何壓力是對身體不好的。

所有婦女都應該諮詢醫生看自己是否屬高風險患乳癌的類別;如果是屬於高風險人士,又應該如何應對——例如定期做乳房 X 光造影檢查等。

如發現乳房有任何異樣便立刻去找醫生診治。癥狀包括在乳房發現無痛的腫塊、突發性的乳房大小不相稱、乳房局部凹䧟或凸起、乳房有潰瘍或有異常分泌物、腋下淋巴結脹大等。

雖然乳腺癌的病發率高,但有很多治療方法,治愈的機會是很好的:

第一期女性乳腺癌的五年相對存活率達 99%,意味着他們存活超過五年的比例與一般女性近乎無異。

而已經有遠端轉移的第四期乳腺癌,五年相對存活率亦有30%。

所以女性朋友如有任何癥狀,一定要立刻去求醫,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因為早發現和遲發現的分別極大,可由可以根治去到不能根治的階段。

王:在香港依然有很多病人諱疾忌醫嗎?

黃:近年來情況已經有好轉,不過依然有不少朋友是這樣。

我想特別提示病人朋友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因為如果勇敢和負責任的面對自己的疾病,不僅增加自己的存活率,同時亦可以減少親人將來面對自己不能根治癌症時的後悔和痛苦。

一個人患病不僅影響他自己,亦影響到他的家人。

王:這點我非常同意。如果病人不適當的處理自己的疾病,到後期要經歷很多無需要的痛苦,這可以影響到他一家人 (特別是下一代) 餘生對疾病的看法。

 

治療方面

王:在治愈方面,現在的情況是怎樣呢?

黃:近年來越來越多新的治療方法,例如乳癌就有新的標靶治療甚至荷爾蒙治療,都能夠幫助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在男性所患的所有癌症中,有高於五成的病人是會治愈。而在女性方面數字則更好:有差不多六至七成的病人是可以治愈的。就算是第四期乳腺癌,五年存活率依然有30% 以上。

王:非常感激黃醫生替我們提供了那麼多有用的資料,令我們知道癌症雖然可怕但其實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我們可以預防的;就算不幸患病,只要及早治療,很多癌症都是可以根治的。

黃:不用客氣。

(於2020年12月定稿)

167215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