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

 

資料提供/更新:周令宇醫生
                          香港大學外科榮譽副教授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何仕揚醫生
                  歐陽畹華女士

 

 Dr V Chow.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在這篇訪問中周令宇醫生會和我們詳細解釋頭頸癌手術治的各方各面,包括不同的種類、不同的治療方法、副作用和如何應對等。

 

第一部份——頭頸癌的不同類別
第二部份——成因、徴狀
第三部份——檢測方法
第四部份——治療方法
第五部份——不同類別之頭頸癌
第六部份——治療副作用
第七部份——復健
第八部份——給照顧者的話

 

第一部份——頭頸癌的不同類別

王:我們今天談的課題是頭頸癌。非常榮幸邀請到周令宇醫生接受我的訪問。

周:不用客氣。

王:首先可不可以和我們解釋「頭、頸」的範圍?

周:一般來說就是腦以下、鎖骨以上的地方,範圍包括:

  • 口腔——就是我們照鏡時打開口部看到的所有地方;
  • 口腔後面就是口咽;
  • 口咽上面就是鼻咽;而鼻咽上面是腦;
  • 口咽下面就是下咽;
  • 下咽下面就是食道;
  • 食道附近我們摸到有些軟骨的地方就是氣管;
  • 食道是負責進食而氣管是負責呼吸的;它們交界處就是喉嚨。

頭頸癌就是發生在頭頸區域的不同種類癌症。

王:其實「咽」的意思是什麼?

周:「 咽」的英文是 pharynx, 可以說是一條管道,並分為鼻咽(nasal  pharynx) ;口咽(oral pharynx)和下咽(hypo pharynx)。

 

頭頸癌在香港病發的情況

王:在香港有哪些頭頸癌是最常見的?

周:在香港頭頸癌佔所有癌症大概10%,最多的是鼻咽癌,其他就是口腔癌和咽喉癌。

口腔癌包括:

  • 唇癌(Lip cancer)
  • 口腔粘膜癌 (Buccal mucosal cancer)
  • 牙槽骨癌 (Alveolar cancer)
  • 硬腭癌 (Hard palate cancer)
  • 舌癌(Tongue cancer)

咽喉癌則包括:

  • 鼻咽癌 (Nasopharyngeal cancer)
  • 口咽癌 (Oropharyngeal cancer)
  • 下嚥癌 (Hypopharyngeal cancer)
  • 喉癌 (Laryngeal cancer)

 shutterstock_1426968782.jpg

 

第二部份——成因、徴狀

成因

王:頭頸癌的成因是不是大致相同?

周:最常見的是吸煙和飲酒。

以前一直都是較為年長的人才有頭頸癌,但是近年有年輕化趨勢,這是因為越來越多人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

除此以外,如果病人以前曾接受過放射治療,那麼受影響的地帶也有較高機會患癌症。同時如果病人有免疫系統問題,例如曾經接受過器官移植,又或是有糖尿病,都有較高患上癌症的機會。

 shutterstock_143192575.jpg

 

徴狀

王:通常有什麼病癥?

周:較常見的徵狀包括:

  • 無法癒合的潰瘍
  • 潰瘍疼痛
  • 聲音嘶啞
  • 聽力受損
  • 頸部腫脹或疼痛

病徵會因應源發位置有所分別,例如如果是舌癌的話,那麼便可像一個長期不能癒合的痱滋;如果是喉癌的話,病人則可能會有吞嚥困難或者聲音嘶啞。

王:了解口腔潰瘍無法愈合是一個最常見的徵狀。但是很多時我們都會生痱滋。那麼我們可以如何識別普通痱滋及有可能是癌症的潰瘍?

周:正常的痱滋影響的範圍通常不大,而且大多數會在幾天之內痊愈,最長也不過是兩個星期左右。但如果是癌症,潰瘍會過了六至八星期依然不痊愈,而且情況還會惡化。如果有這樣的情形,病人便需盡快去看醫生了。

王:是不是一定會痛?

周:一般來說都是會痛的,不過就算不痛,如果潰瘍長久不消失都應該看醫生。

shutterstock_213258673.jpg

 

第三部份——檢測方法

王:檢測方法如何?

周:檢測方法包括:

(1)臨床檢查(Clinical examination)

第一當然是臨床檢查(Clinical examination)——由醫生檢查病人。為了看得清楚原發腫瘤的位置和排除上呼吸消化道同時發生的腫瘤,醫生會使用口腔鏡和內窺鏡;如果病人是一個長期吸煙者或長期飲酒者, 上呼吸消化道同時發生腫瘤的機會率高達15%;

(2)活檢(Biopsy)

如醫生覺得有問題,就會幫病人進行活檢(Biopsy)——就是取出組織樣本進行檢測去了解病理(histology)、讓專家分析細胞以確定它們是否癌變;

(3)影像測試(Imaging tests)

影像檢查可以幫助評估局部入侵程度以及任何淋巴結或遠處器官轉移。

測試可包括電腦掃描( CT)、磁力共振掃描( MRI ) 和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 (PET)等;及

(4)檢查淋巴組織

這就是檢查淋巴組織可有受到癌細胞影響。

 shutterstock_498260338.jpg

 

第四部份——治療方法

王:一般治療方法如何?

周:頭頸癌的治療取決於癌症的類型、位置和大小。 治療通常包括:

-手術(Surgery);
-放射療法(Radiotherapy );及
-化學療法(Chemotherapy)。

現在還有較新的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 )、免疫治療(Immuno therapy ),亦可以採用混合治療(Combination therapy)。

王:可不可以替我們逐一解釋。

周:好的。

手術治療( Surgery) —— 這是大多數情況下最好的根治性方法。

用於治療不同頭頸癌的手術類型取決於腫瘤類型、大小和深度、位置、癌症期數等等。

患有更晚期疾病的患者,腫瘤切除後可能需要進行重建手術以減少對言語,吞嚥和外觀的影響;

放射治療(Radiotherapy) —— 放射治療使用強能量束(例如 X 射線和質子)來殺死癌細胞;

化療(Chemotherapy) —— 使用藥物來破壞癌細胞。 有時它與放射治療結合使用以發揮更大的功效;

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 —— 針對細胞特性而進行的藥物治療;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 —— 這是通過刺激病人的免疫系統來抗癌,一般只適用於較晚期的病人;

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 —— 這個在頭頸癌治療方面較為少用,主要是用於治療皮膚癌。 這是使用藥物使癌細胞容易受到高強度光能的影響,例如來自激光的光能。在藥物被目標組織吸收後,醫生會將癌細胞暴露在特定波長和能量的光下,從而激活藥物並破壞癌細胞或癌前細胞。

 shutterstock_368021759.jpg

 

第五部份——不同類別之頭頸癌

王:現在我們就討論一些常見的頭頸癌,包括舌癌、口咽癌和喉癌,每一類我們都談一談症狀及治療方法。第一種是舌癌。

舌癌

周: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種,除了鼻咽癌這算是頭頸癌中常見的一類。

舌癌是比較容易被病人發現的,因為他會看見潰爛或者是刷牙或吃東西時有疼痛的感覺。

治療通常是手術切除。除了切除癌細胞之外,還需切除附近一些正常組織以確保安全, 也稱為切緣。如果癌症是第一期的話,那麼切除的範圍便不會太大,手術後對病人日常生活(例如說話和進食)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比較晚期的病人需要切除一半或以上的舌頭,由於範圍大,我們需要進行舌頭重建,以減少對言語、吞嚥和外觀的影響。 常用的重建皮瓣是從病人身體的前手臂或大腿外側切取。

王:但是如果同從病人身體其他部份拿組織來取代,功能上會不會有很大影響?

周:由於身體其他部份組織並非舌頭本身的組織,它們當然沒有舌頭組織原有的功能,例如分別食物味道。所以病人能夠保持多少原有的功能便要視乎剩餘的舌頭有多大。同時,雖然我們會盡量駁回一些神經線,但始終感覺一定不一樣。

還有一點是就是除了切除舌頭上的癌細胞外,醫生亦需要檢驗附近的淋巴組織可有被癌細胞侵襲,如果有便需要進行淋巴結清掃術。除了影響病人外觀之外(格外傷口),這還會傷害到附近的血管和神經線,所以病人會面對不同的副作用,例如流口水或是膊頭郁動受到影響。

王:如果切除了腫瘤而不進行舌頭重建會怎樣?

周:比較晚期的病人除了需要切除一半或以上的舌頭, 還會需要進行淋巴結清掃術 。 口腔和頸部傷口打通了, 病人口水會直接流到頸部, 重建是為了將口腔和頸部分隔開, 恢復舌頭體積以減少對言語和吞嚥的影響。

 

口咽癌

王:第二種便是口咽癌。

周:這很多時是指扁桃腺和舌根癌。由於位置關係,傳統治療是用電療。晚期的病人甚至需要化療。在當今微創手術的時代, 部分早期的病人可以用機械臂進行腫瘤切除手術,這就省卻需要做電療和化療並避免這些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傳統上口咽癌是因為病人吸煙和喝酒,但近年來越來越多個案是因為一種HPV 病毒的感染。病人通常是三、四十歲的年青人,而他們仍是在工作「搏殺」階段。幸而這些由HPV病毒感染的口咽癌相對傳統因吸煙喝酒引致的口咽癌沒有那麼兇猛,而且治愈率高達95%。

王:那麼感染的渠道是什麼?

周:一般是通過口交。

 

喉癌

王:第三種我們需要討論的就是喉癌。

周:喉癌多數是因為吸煙和飲酒引起的,病發亦都是較為年長的病人。一般症狀包括聲沙或是進食困難,很多時淋巴核亦會受到影響。很多吸煙的病人可能覺得自己有聲沙的現象是很普通的,從而沒有注意,直到淋巴核腫脹的時候才求醫。

如果是早期的癌症,治療可以用電療或微創手術例如機械臂切除。治療方向就是治愈癌症同時保存喉嚨功能,因為如果切掉喉嚨病人便會失去發聲的能力,兼且需要做一個永久氣管造口,這會令病人日常生活受到極嚴重的影響,例如不能游泳,沐浴亦需要小心。

如果癌症已經去到後期或腫瘤復發,醫生沒有選擇便需要將整個喉嚨切去。術後還需要電療和化療防止再度復發和轉移。

早前我們已解釋過喉嚨其實就是食管和氣管交接的地方,如果食管也被侵犯, 部分食管需要隨腫瘤一拼拿掉,然後進行食管重建。手術後的一周需要胃管餵養, 待傷口癒合方可經口進食。

shutterstock_106395494.jpg

 

 

 

第六部份——治療副作用

王:了解不同頭頸癌治療會帶來不同的副作用,不過可不可以宏觀和我們談一談常見的副作用?

周:在切除上呼吸消化道腫瘤手術後,病人不能立即進食,需要用一條幼小的食喉幫助吸取營養。在呼吸方面,醫生亦會為病人造一個暫時的氣管造口用來呼吸,須知大多數頭頸癌手術後,上呼吸消化道的組織會短時間腫脹,計而影響病人不能呼吸,這會帶來生命危險。

如果病人在手術期間需要切除身體其他部份的組織(來作重建),那麼這些部位亦會因為傷口而有一些副作用,例如疼痛、發炎等。

如果病人是第三或第四期,除了手術切除更需要接受電療和化療,每種均有不同的短期/長遠副作用。

電療方面,病人會因為口部黏膜和皮膚受損,有口乾疼痛等問題。長遠來說,口水腺和味蕾亦會被破壞。而且在電療過的那些位置,在二、三十年之後可能會有其他癌症,最常見的就是軟組織惡腫瘤。

化療只適用於某些嚴重病人,不同藥物亦會帶來不同的副作用。


shutterstock_1091110733.jpg

 shutterstock_1985577929_0.jpg

 

第七部份——復健

王:我們已經談過副作用,現在可以談一談復健方面。

周:病人在接受手術治療後需要做復健(Rehabilitation)。後遺症方面,除了外觀的影響,最令我們擔心的是病人會失去一些基本功能,例如進食或説話,要重新學習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病人本身努力之外,還需要家人和專業團隊幫忙。例如在處理講話和吞嚥困難方面我們有言語治療師;而在幫助病人吸取足夠營養方面則有營養師。

王:在失去發聲方面,可以如何處理?

周:如果病人把喉嚨切除,雖然他喪失自己的聲帶,但仍可以利用一些儀器發聲,例如電子咪、喇叭仔和人工聲瓣等。

現代科學昌明,醫療界已經開始利用人工智能(AI )協助病人發聲,就是事前將病人的聲音錄起來加以處理,那麼在手術之後病人可透過電腦軟件,把手術前錄起的聲音來發聲和溝通,與傳統儀器相比感覺自然多了。如果大家最近有看一齣名叫 Top Gun Maverick 的電影,戲中扮演 Iceman 角色的演員在現實生活中便因為喉癌喪失言語功能,他是人工智能發聲的表表者,他在電影中用的聲音亦是依靠電腦協助。

王:現代科技實在為病人帶來很多新的希望。是不是病人越是努力做復健運動成效便越好?

周:是的,病人一定不要放棄復健和運動。我曾看見一些病人特別是老人家,因為沒有做運動,肌肉變得僵硬酸痛,甚至連吞咽亦有困難,所以復健是非常重要的。

 shutterstock_2074330321.jpg

 

第八部份——給照顧者的話

王:由於頭頸癌治療會引致一系列的副作用,病人一定覺得非常辛苦和情緒低落。請問你有什麼忠告給他們?

周:第一點我想說的,是病人千萬不要逃避,因為越早治療,對身體的影響便越小,治愈率也更高。 所以如果發現有任何可疑的地方,便應該及早求醫,還有預防勝於治療。

患上癌症,病人心情必定非常之差或者俗語說「諗埋一邊」,照顧者便應盡量維持正面的心態並支持病人去積極面對。讓他們明白他們不是孤身作戰,除了家人還有醫療團隊一直在旁支援的。很多時由於過程艱苦病人真的會想放棄,這個時候照顧者便應該和專業團隊繼續勉勵病人,讓他無論如何也不要放棄。甚至有時可能需要「威迫利誘」讓他們繼續接受治療和做復健運動。

王:「迫」通常是一個負面的詞彙,但是在這個情況之下卻是出於愛的表現。除了迫病人做運動之外,或者照顧者可以煮一些他可以吃的美味食物,幫他打打氣。

周醫生今天非常感激你接受我的訪問,讓我們獲益良多。

周:不要客氣。

(於2022年8月定稿)

 shutterstock_7571326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