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手術治療

 

張丹圖醫生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副教授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何仕揚醫生
                  劉健甜先生

 

Tanto Cheung.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在這篇訪問中張丹圖醫生和我們詳細解釋胰臟癌外科手術的各方各面,包括進行手術前要考慮的因素、不同手術切除方法(包括局部或全部)、手術的後遺症和如何應對、持續監察等。

 

第一部份—胰臟的位置和功能
第二部份——胰臟癌的手術切除
第三部份——副作用和如何處理

 

第一部份—胰臟的位置和功能

王:張醫生,非常感激你接受我的訪問和大家討論一下胰臟癌的手術治療。

張:不用客氣。

王:首先可不可以和我們談一談胰臟的位置和功能。

張:胰臟的位置在胃及背脊中間,連結十二指腸。它具有消化功能,就是會分泌一些汁液幫助胃部消化。同時亦有內分泌功能,最主要就是分泌胰島素,令我們身體內的血糖長期處於一個衡穩的狀態。

胰臟是一個長形的器官,它的質地有點像豆腐,所以是一個較為脆弱的器官,如果要做手術亦有較高挑戰性。

王:胰臟癌的位置多數是什麼地方?

張:胰臟大概可以分為頭、中、尾三個部位。

胰臟的頭部和肝的膽管和十二指腸相連,就好像一個「三叉位」。

如果腫瘤是在胰臟的頭部,就算只是兩、三公分,病人會較早期有癥狀,就是眼底會變黃、而小便亦會深色。如果腫瘤是在胰臓的中部或是尾部,那就較難察覺。病人會直到腫瘤已頗大及引致痛楚才感覺到異樣。

1364345870

第二部份——胰臟癌的手術切除

王:處理胰臟癌的第一線治療應該是手術對嗎?

張:是的。如果是早期,一定是用手術切除。如果能夠用手術切除,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大概是40%。如果在手術之後再加上化療作為輔助治療,那麼可以再將存活率推高大概20%。

王:常常聽見 Whipple Operation ,這是什麼情況下使用的?

張:如果胰臟癌生於胰臟的頭部,就需要做Whipple Operation。這手術比較複雜,因為除了切除腫瘤之外,還涉及重建手術及接駁胰臟,膽管及十二指腸。如果胰臟癌生於尾部,就需要切除做胰臟尾,這個手術比較為簡單。

隨著科技進步,Whipple Operation死亡率已由十年前約10% 降至現在的2%以下。醫管局醫院亦連續3年錄得零死亡率。所以在香港做Whipple Operation 是比較安全。

1932234707

第三部份——副作用和如何處理

王:Whipple Operation 後有何副作用及如何處理?

張:Whipple Operation 的副作用之一是短期併發症。將腸接駁到胰臟這消化器官最令人擔心是汁液滲漏間題,大概有10% 的機率。但這些大都是短期及輕微滲漏而需要插引流喉。但在大約兩星期後汁液會排出及身體會自然癒合,而95%的病人都可以在手術後約兩星期將引流喉拔除出院。

另一個可能的副作用是長期荷爾蒙功能失調。因為胰臟有內分泌功能,手術會切去胰臟的30%。剩下的70%功能一般不會影響病人的血糖水平。但如果病人有糖尿病,血糖水平可能會打折扣及有所波動。

另外,腸道在接駁之後會縮短。部分病人會有輕瀉及消化力減退。醫生有藥物可幫助消化及處理肚瀉問題。

王:病人患胰臟癌,會不會只可接受一次手術?

張:大部分胰臟癌病人只需要接受一次手術。但有些病人在做完胰頭或胰尾切除後,癌症會在胰尾或胰頭復發,亦是可以再做手術的。如果胰臟要全個切除,病人之後就要注射胰島素去維持血糖水平了。

王:胰臟癌會不會有遺傳性?可不可以預防或早期檢測到?

張:胰臟癌沒有單一成因,而是多發性的原因,如吸煙丶飲酒。糖尿病人及有BRCA 基因的人患胰臟癌的機會也許會高些。另外,胰臟的水囊也有機會變為胰臟癌。

家人如有胰臟癌病史,是值得做身體檢查。可以做超聲波。但胰臟有胃及腸遮蓋,所以最準確就是用磁力共振去撿查胰臟有沒有增生及水囊。但很多時是當有徵狀出現時家庭醫生才會安排檢查胰臟。胰臟癌也有隱性病徵如胃部不適,但家庭醫生可能會先檢查胃部而未必會即時想到檢查胰臟。直至出現黃疸或觸摸到硬塊,就比較遲了。所以如果病人自己擔心,應向家庭醫生提出用磁力共振檢查。

王:胰臟癌病人及照顧者如何可以更好處理這個病?

張:如果病人可以做手術便應該做手術。不能做手術的話,有一些不錯的化療藥及免疫療法也可以幫助患者。有些病人在化療之後腫瘤縮小了,便可進行手術而令病情改善。

醫療科技進步一日千里,病人及照顧者應抱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病情及尋求最佳醫療方案。

王:今天非常感激你接受我的訪問。

張:不用客氣。

(於2021年12月定稿)

67216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