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龐嶷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龐嶷教授為我們介紹中醫如何治療膀胱癌。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膀胱癌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癌,90%以上為尿路上皮癌,可分為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 (NMIBC) 和肌層浸潤性膀胱癌 (MIBC) 。男性和老年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無痛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病狀。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中醫學將膀胱癌歸屬於「尿血」、「血淋」、「癃閉」等範疇。

膀胱癌是以正虛為本,肺脾腎皆不足為主;邪盛為標,熱毒、瘀毒、濕熱互結而成的病證。

膀胱癌的病因還不完全清楚。吸煙和職業接觸芳香胺類化學物質是主要致癌原因。飲用含砷水、膀胱黏膜局部慢性刺激會增加膀胱癌發病風險。接受環燐酰胺化療、血吸蟲病和染色體17的P53抗癌基因的缺失也與發病有關。

 

丙、治療方法

NMIBC的標準治療是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 (TURBt) ,術後輔以膀胱內灌注藥物治療和定期復查膀胱鏡。50%~80%患者會出現腫瘤復發,少數患者則出現腫瘤進展。

對於MIBC,根治性膀胱切除術(RC)、盆腔淋巴結清掃術和尿流改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手段。但手術非常複雜、併發症多、風險大,是泌尿外科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手術之一。機器人輔助腹腔鏡下RC 正在成為 MIBC 的一種新的和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不少患者也會選擇保留膀胱的三聯治療 (保留膀胱手術+化療+放療,TMT)。

近年來,膀胱癌的免疫治療越來越受重視,TMT的基礎上亦有加入免疫治療的多聯療法。晚期轉移性膀胱癌除使用化療外,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CIs)、靶向藥 FGFR 抑制劑也成為新的治療選擇。

中醫治療以辨證論治為特點,根據臨床症狀辨其病機特點,從而確定治則治法。扶正祛邪乃是治療膀胱癌的基本治則,治法當隨其證候側重不同爾隨證應變,治療時當以補益肺脾腎為主,兼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及利濕通淋以祛邪,從而恢復機體陰陽平衡。

實驗機制研究發現,中藥及中藥單體可通過阻滯腫瘤細胞增殖周期,來達到抑制細胞增殖的作用;促進腫瘤細胞凋亡和腫瘤細胞自噬,抑制腫瘤細胞侵襲遷移,抑制腫瘤細胞耐藥性。在現代醫學治療基礎上輔以中藥治療,往往能夠降低膀胱癌的復發率,減輕化療後不良反應,同時提高生活質量,改善患者預後。

膀胱癌如能早發現早治療,預後比較好。但膀胱癌的復發率很高,患者治療後還需要密切追蹤、定期復查。攝入大量紅肉和加工肉類、含砷水,咀嚼檳榔、吸煙等生活方式,可能會增加患膀胱癌的風險。戒煙酒、避免接觸致癌化學物質、保持樂觀情緒、清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如西蘭花、卷心菜、花椰菜和羽衣甘藍)、控制體重,則有助於減少膀胱癌的發病。


(於2022年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