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龐嶷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龐嶷教授為我們介紹中醫如何治療腎癌。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腎癌是起源於腎泌尿小管上皮系統的惡性腫瘤。發病率居泌尿系統腫瘤的第二位,僅次於膀胱腫瘤。主要發生於中老年,男性發病率約為女性的兩倍。近年來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乙、病因/症候/確診

腎癌的經典「三聯症」血尿、腹痛、腹塊,僅有6%-7%患者會出現。

根據其症狀,腎癌屬於中醫「尿血」、「腎積」、「腰痛、積聚」 等範疇。腎氣虧虛、飲食不節、情志失調、外受濕邪是腎癌發生的主要病因。

腎癌的病位在腎,肝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濕瘀毒結是腎癌的重要病機。以正虛為本, 濕、熱、毒、瘀等邪實為標。

西醫對本病的病因病機認識尚不明,除了遺傳因素、生活方式在腎癌的發生發展中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吸煙、肥胖、高血壓是公認的三大危險因素,其它危險因素還有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放射線、黃曲霉素、病毒。長期服用止痛藥或藥物濫用的人,經常接觸三氯乙烯、鎘金屬、石棉、石油等化學物質也會增加腎癌的患病風險。其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 但發現與缺氧、炎症、內分泌環境改變、腫瘤抑制基因失活等密切相關。

腎癌發病率雖居泌尿系統腫瘤的第二位,死亡率卻居首位。腎癌早期無症狀,出現症狀時約60%的患者已經發生了轉移。未接受治療者三年存活率低於5%, 預後較差。

 

丙、治療方法

西醫的處理方案中,早期非轉移性腎癌,根治性手術是首選治療方案,但術後仍有復發和轉移的可能。對於晚期轉移性腎癌,目前多在手術切除的基礎上,聯合靶向治療、免疫治療以提高療效。腎癌對放化療和激素治療均不敏感。但放療可減輕腫瘤引起的疼痛。

中醫治療有助於抑制腫瘤、防止轉移,提高生存質量,減輕西醫治療的不良反應。

分期辨證治療

以扶正祛邪為主、並以扶助正氣貫穿始終。早期正氣充足、瘤毒輕淺,治以祛邪為主;中期邪毒日盛、正氣益虛,則祛邪兼顧扶正;晚期氣血衰弱、邪氣壅盛、瘤毒走竄,故宜扶正祛邪并重。另外,在辨證施治的基礎上適當合用抗瘤中藥,可提高臨床療效。

減低西醫治療副作用

中西醫結合治療,免疫治療和靶向治療易出現不良反應,若患者不能耐受,會影響療效。合理使用中醫藥能減輕或緩解免疫和靶向藥物的副作用、增強療效,還可以延緩或逆轉靶向藥物的耐藥。腎癌術後應用中醫藥能改善患者腎功能,促進機體康復,提高患者生存質量。

腎癌病人需要在完成治療後定期進行檢查,以監控癌症有否復發。為減低復發的風險,腎癌患者必須戒煙及減少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之中;避免高鈉、高脂和高蛋白飲食,多吃水果和蔬菜;維持適當體重和控制高血壓。

(於2022年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