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林道儀博士
                          註冊中醫
                          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委員

 

 To Yi.jpg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林道儀博士為我們介紹中醫如何治療肺癌。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根據衞生署2020年5月資料,肺癌是本港男性中第二位最常見的癌症,在女性方面則是第三位最常見癌症。在2017年錄得的癌症新症當中,有15.7% 是肺癌個案,肺癌新症共有5178 宗,男性有3247 宗,女性有1931 宗,男女患者的比例約為1.7 比 1。大部份患者是50歲以上的人士。按性別劃分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粗發病率,分別為男性的 95.7 及女性的 48.3。

 

乙、病因/症候/確診

[肺癌的成因]

吸煙是肺癌的主要成因之一,包括吸煙或長期吸入他人的二手煙 (亦稱被動吸煙) 。
其他在香港較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人口老化、空氣污染和胸腔放射治療,因工業及職業關係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 (如石棉、鎳、鈾、鉻化物、砷、多環、烴及氯甲基醚) 也可是風險因素之一。

[肺癌常見症狀]

早期肺癌一般沒有明顯的病徵,但隨著病情惡化,肺癌會影響周圍的肺部組織,會出現以下的症狀:
-持續性咳嗽、
-痰中帶血、
-咳嗽或深呼吸時感到疼痛、
-胸肺反覆受到感染或經久難癒、
-聲音嘶啞,
-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疲倦、
-指尖圓鼓腫脹、或
-頸部淋巴脹大等症狀。

[中醫看法]

肺癌的病因病機,《雜病源流犀燭》:

「邪積胸中,阻塞氣逆,氣不得通,為痰…爲血,皆邪正相搏,邪既勝,正不得制之,遂結成形而有塊。」

清 · 李用粹《證治匯補 · 痰證》: 「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所指的是脾肺之間,在經絡和功能上有聯繫,關係密切。若因飲食不節、或過食肥膩難消化的食物、或外感時邪、或久臥濕地、或憂思過度、或勞累過度等,均可損傷脾胃功能,以致脾失健運、水液代謝失常、滯留胸膈、聚而爲痰,而痰液則停滯於肺。

中醫學認為肺癌的病因,多為外邪侵肺,或正氣內虛,以致肺氣被鬱,積聚成痰,形成痰濕、熱灼、耗氣、傷陰的病理特點,痰熱鬱肺、痰濕結肺、肺熱陰虛等不同的發病機理。

丙、治療方法

肺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包括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中藥治療等。

治療方法都會根據患者腫瘤的形態、影響的範圍、患者的健康狀況及年齡,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任何疾病,都是以全人治療。中醫學防治疾病的基本原則,是扶正祛邪。扶正—-即是輔助人體正氣,相當於西醫學的增强免疫力;祛邪—-是指祛除病源、致病因子或其他環境因素。

中醫治療癌症,強調整體觀念,既重視袪邪,更重視扶正,即是輔助身體免疫力去對抗癌病。

中醫治療的手段,包括很多不同的方法,不單只是處方中藥,還有食療、針灸、耳穴、推拿、拔罐、運動等等。所以在西醫治療期間,若以中醫方法,只是在取捨上互相配合,例如化療期間不宜服用中藥,可以用食療、針灸或耳穴等方法,作為紓緩輔助治療。

所以中醫癌症治療,可貫穿腫瘤治療的各個階段,增強患者的抵抗能力,共同對抗癌症。

1. 早期肺癌

因應肺癌的分期,早期治療以手術為主,目標是根治腫瘤。手術後以中醫治療,既可以扶正補虛,又可以預防腫瘤轉移或復發,並改善患者的臟腑功能,促進康復。

2. 中期肺癌

對於中期患者,需要採用西醫治療,如化學藥物治療、放射治療或標靶治療等,中醫治療配合西醫治療,可減輕西醫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反應,改善患者在治療期間的不適徵狀,例如噁心、嘔吐、腹瀉等,讓患者順利完成療程。

3. 後期肺癌

對於後期肺癌患者治療,是以延長患者的生存期,幫助患者紓緩不適徴狀及提高其生活質素為目的。中醫治療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特別是晚期患者,中醫可以扶正固本,讓患者帶瘤生存,紓緩不適癥狀,維持臟腑的功能,盡量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延長生存期。

無論中醫或西醫,都希望幫到病人能夠得到最適合的治療,然而中西藥始終有別,建議坦承告訴西醫,希望能互相配合,以免中西藥同用時,出現不良反應,例如肝腎功能受損,以致病情加重,反而拖累了治療。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