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陳偉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Prof Chan Wai.PNG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陳偉教授為我們介紹中醫如何治療白血病。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白血病又稱血癌,泛指骨髓造血細胞產生不正常增生所引起的癌症,兒童和青少年較為常見。根據臨床病情的進展速度和癌細胞的分化程度可分為急性和慢性白血病,並按癌細胞的來源、形態和生化特徵分類為多個類型及亞型等。
由於癌細胞可通過血液蔓延到全身各個系統和部位,因此臨床表現複雜而多變,可表現為發燒、身體各部位出血、貧血、進行性疲倦、易受細菌或病毒感染、淋巴腺脹大和肝脾腫大,以及骨和關節疼痛等等。

 

乙、病因/症候/確診

白血病的成因未明,一般認為由多種因素造成,包括過量輻射、病毒感染、化學藥品和毒物、先天遺傳等。抗癌藥物治療(化療)是白血病的主要治療方法,部分淋巴結脹大的患者也配合放射治療(電療)。單靠化療容易復發,若能採用骨髓幹細胞移植,可大大緩解病情,提高痊愈率。此外,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可提高治療效果。

中醫認為白血病的發生多是由於先天不足,或飲食勞倦,或七情內傷,引起臟腑虧損,精氣內虛,加上感受溫熱毒邪,導致臟腑功能紊亂,氣血陰陽失調,熱毒、瘀血和痰濁等相互鬱結,傷及血分所致。與肝、脾、腎關係密切,臨床表現多虛實互見,病機演變複雜多樣。

 

丙、治療方法

針對白血病的病機特點,中醫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養陰益氣為治療原則。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選用具有一定抗白血病作用的中藥,可以提高療效。

臨床實踐證明,在白血病化療過程中正確配合中醫中藥治療,不僅可以減輕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增強其治療效應,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保證化療的順利進行,並在提高白血病的緩解率,預防復發,延長生存期,改善病人體質等各方面都具有良好的效果。

白血病不是絕症。急性白血病是嚴重且危急的疾病,恰當和及時的治療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也有可能治愈;慢性白血病則需要持之以恆的治療。保養精氣、避免接觸致癌物質和加強必要的防護措施對預防本病具有重要意義。

食療

以下介紹兩款食療處方:
一、粳米豬肝蓮棗粥:粳米50克,蓮子20克(水泡發),熟豬肝(切成丁)30克,紅棗10枚(去核),加水適量熬粥,早晚分服。有防治貧血的作用。

二、紅棗桂圓薏米粥:紅棗10枚(去核),龍眼肉20克,生薏米40克,加水適量熬粥,早晚食用。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癌免疫功能。腫瘤患者貧血、身體虛弱或因放療、化療引起血紅蛋白低下、白細胞減少及血小板減少者,均有較好輔助療效。

 

(於2022年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