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陳偉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Prof Chan Wai.PNG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陳偉教授為我們介紹中醫如何治療淋巴瘤。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淋巴瘤是指原發於人體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淋巴系統遍佈全身,其細胞的來源、特性和功能不同,因此淋巴瘤的惡性程度不一,分型也頗複雜,臨床表現和預後差異也很大。

 

乙、病因/症候/確診

由於淋巴細胞和其組織大量增生,主要以無痛性、進行性淋巴腺腫大為特點,常伴有發熱,消瘦乏力,食慾減退,夜間盜汗等症狀。晚期可出現貧血,肝脾腫大和惡液質等。

中醫認為淋巴瘤多是因為人體正氣不足,加上外感六淫,或七情內傷、飲食勞倦等,導致臟腑功能失常,氣滯不行,痰濕內生,久而凝結不化,痰濕、瘀血等相互膠結,最終損傷氣血,成為腫毒惡核,出現局部或多處淋巴腺腫大,皮色不變,不痛不癢等症。其最主要的病機是正虛邪實,氣鬱痰凝,邪毒結聚。

淋巴瘤的成因至今未明,現代研究發現可能與遺傳、病毒和細菌感染、化學物質、輻射、環境污染以及體內免疫功能下降等有關。化學治療(簡稱化療,通過不同途徑給與抗癌藥物以殺滅腫瘤細胞)和放射治療(簡稱電療,利用專門的治療儀器所產生的的高能量輻射對腫瘤部位進行照射)是治療淋巴瘤的常用方法。近年來使用的免疫治療、放射免疫治療以及骨髓或造血幹細胞移植等使大多數患者的病情得到明顯的緩解,甚至治愈康復。

 

丙、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淋巴瘤主要遵循辨證論治的原則,首要的是分清虛實、寒熱和病位,採用包括內服湯藥、針灸、外用藥物敷貼以及生活、飲食、精神調攝等綜合治療手段。

具體方法則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因人而異。早期以痰實為主者,需辨明寒痰或熱痰,以化痰散結、祛邪抗癌為主;中期以扶正固本和祛邪抗癌相結合,攻補兼施;晚期多見邪盛正衰,以扶正為主。

根據淋巴腺腫大的部位,發生在頸項、腋下、腹股溝等表淺部位的多屬實證;發生在腹腔、縱隔等內臟部位的多為虛證;至於侵入骨髓等處的為本虛標實證,因此治療上也有所不同。中醫協同西醫療法不但可以提高療效,還能減少放、化療的不良反應和併發症,防止復發,尤其是對於晚期患者可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

與其他癌症相比,淋巴瘤的預後相對良好。關鍵在於早期發現和治療,若發現淋巴結腫大,應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加以詳細檢查。

治療期間,患者要保持良好情緒,勇敢面對,積極配合治療,盡量做到均衡飲食、營養豐富,勞逸適度。

 

食療

選用食療方「雪羹湯」進行調理:

用海蜇二兩(洗淨,漂去鹽味,切碎),荸薺六兩(去皮,切丁),陳皮一錢(切絲),以水適量,文火煮至粘稠如羹,加入冰糖適量調味,分兩次服用。

該方平和滋潤,具有養陰化痰,散結行瘀的功效,對於淋巴結腫大等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脾胃虛寒,大便滑洩者不宜用。

 

(於2022年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