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中醫治療

 

資料提供/更新:龐嶷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龐嶷教授為我們介紹中醫如何治療前列腺癌。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乙、病因/症候/確診
丙、治療方法

 

甲、概況 (包括器官、系統、中醫和西醫詞彙上的使用和分別)

前列腺癌是前列腺上皮細胞惡性增生所致的腫瘤,佔前列腺惡性腫瘤的95%以上。是常見的泌尿生殖系惡性腫瘤,位列香港男性常見癌癥第三位。80%的患者為65歲以上的男性,發病率近年持續上升。多數前列腺癌生長較緩慢,早期可能沒有癥狀、初診時已屬中晚期,癌細胞可轉移到骨骼和淋巴結等部位。

中醫古籍中沒有「前列腺癌」病名,根據癥狀,屬於「積聚」、「癃閉」、「癥瘕」、「淋證」、「血尿」等範疇。

 

乙、病因/症候/確診

腎虛是前列腺癌的發病基礎,痰濕瘀毒最常見的病理及病因,本虛標實是基本病機。前列腺癌的病因未明。其致病危險因子主要為高齡、家族病史、種族等;其他還有吸煙、肥胖、大量乳肉飲食、環境因素。

 

丙、治療方法

西醫的處理方案,主要包括積極監察、手術、放療、荷爾蒙治療和化療等。定期為患者肛門指檢和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檢驗 (PSA),只適合低風險的早期前列腺癌。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適合75歲以下、無嚴重病患、預期可多活十年或以上的早期前列腺癌病人。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分為體外及體內兩種形式。體外放療適合多種風險類別患者。體內放療只適合低、中風險的前列腺癌用。荷爾蒙治療,可輔助放射治療,根治風險較高的腫瘤;也可用於紓緩已經擴散到其他部分的晚期前列腺癌;適合因年老體弱而不宜做手術或放射治療的患者。化療對荷爾蒙治療失效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 (CRPC),只能採用化療,甚至姑息療法。免疫檢查點阻斷劑和個性化疫苗等新療法具有治療潛力。

中醫的治療處理方案:本病多為虛實夾雜證, 腎虛、痰濕瘀毒證是常見證型。辨證治療以扶正祛邪為主,以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治本為先、標本兼顧為根本原則。除了中藥,針灸、貼敷、灌腸等也有一定療效。

中西醫結合可發揮協同作用,為抗前列腺癌的藥物研究開發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選擇。研究發現中醫藥具有多靶點、多途徑、多環節、毒副作用小等獨特優勢,可通過調節免疫系統、抗腫瘤血管生成、調控腫瘤細胞雕亡、細胞自噬功能失調等多方面機制發揮抗癌作用。中醫治療還能提高免疫力、緩解西醫治療副作用、改善癥狀、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對於荷爾蒙治療後易轉為 CRPC,亦有所建樹。

預後調理是前列腺癌的重要方面。患者癌細胞生長緩慢、不易發生轉移。如早期發現、經規範治療,預後一般較好。有家族史的高齡男性需監測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此外,保持樂觀心態、戒煙酒、控制體重、適量運動,有助增強免疫力、減少發病機會。

地中海飲食習慣(水果、蔬菜、魚類、豆類及橄欖油)可降低惡性前列腺癌的發病風險。

 

(於2022年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