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癌症和一般診斷方法

 

資料提供/更新:

李詠梅教授
香港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系主任兼臨床教授
香港防癌會副主席

蘇子謙醫生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資料整理:何仕揚醫生
                  鄭裕誠先生

 

 Prof Ann Lee 2016.jpg  So, Tsz Him_adjusted.jpg

 

簡介:

在這篇文章中李詠梅教授替我們詳細解釋什麼是癌症和不同的檢測方法,幫助病人及照顧者和醫生溝通、盡快進行適當的檢測、確立病情並接受治療。

第一部份——什麼是癌症?
第二部份——癌症常見的診斷方法

 

第一部分——什麼是癌症?

癌症是細胞的疾病。 我們身體不斷產生新的細胞令我們成長,新細胞取代舊細胞,或使受傷後受損的細胞癒合。 某些基因控制著這個過程,而所有癌症都是由這些基因受損造成的。通常情況下,細胞的生長和繁殖以一種有序的方式進行。受損基因可能導致它們行為異常,從而不受控制地不斷生長,成為一個腫瘤。

腫瘤可以是良性的 (非癌症),也可以是惡性的 (癌症)。 良性腫瘤不會入侵正常細胞附近的組織邊界,而且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惡性腫瘤發展時,它起初被限制於其原始位置。 如果沒有進行治療,這些細胞可能會蔓延到正常邊界以外周圍組織,成為侵入性癌症,而且可以擴散到其他地方。

 

一些良性腫瘤是癌前病變,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發展成癌症。其他良性腫瘤不會發展成癌症。

 

癌症如何擴散

 

有時細胞從原 (主) 癌症離開,經過淋巴系統或透過血液侵入其他器官。這些細胞到達一個新部位後,它們可能會繼續增長,並在該處形成另一個腫瘤。 這稱為繼發性癌症或轉移 (metastasis)。

 

取材及修改自

http://languages.cancercouncil.com.au/zh-hant/%E7%99%8C%E7%97%87%E4%BB%8B%E7%B4%B9/%E4%BB%80%E9%BA%BC%E6%98%AF%E7%99%8C%E7%97%87%EF%BC%9F/

 

第二部分──癌症常見的診斷方法

診斷癌症有不同的方法 (Diagnostic Tests in cancer),包括以下:

 

(A) 造影診斷 (Imaging)

(1)超聲波掃描 (Ultra Sound)

(2)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d Tomography Scan/CT-scan)

(3)磁力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成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Scan)

(4)正電子斷層掃描 (PET-scan)

(5)核醫掃描 (Radionucleotide Scan)

(6)大腸鋇劑灌腸造影 (Barium Enema)

 

(B) 內窺鏡檢查

(1)上消化道內窺鏡 (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e)

(2)結腸內視鏡 (Colonoscopy)

(3)膀胱鏡 (Cystoscopy)

(4)陰道內窺鏡 (Colposcopy)

 

(C) 血液檢查

(1) 腫瘤標記 (Tumour Marker)

 

(D) 癌症組織化驗

(1) 針刺細胞檢驗 (Fine Needle Aspiration)

(2) 粗針切片 (Core Needle Biopsy)

(3) 手術切除活檢 (Excisional Biopsy)

(4) 液體活檢 (Liquid Biopsy)

 

以下詳細解釋。

(A)造影診斷(Imaging)

(1) 超聲波掃描(Ultra Sound)

超聲波掃描是利用高頻音波穿透人體皮膚和表面組織,去檢視描繪不同體內器官組織。它可以應用於腹部內的器官 (例如肝臟、膽囊、胰臟、腎臟、子宮等)、淋巴組織、甲狀腺、乳房等有關疾病。

醫護人員也會用超聲波掃描配合活組織切片檢查,去辨別病理組織是良性或者惡性,協助製定治療方案。

超聲波掃描的優點是方便、成本低,醫生在診所裏都可以用超聲波掃描儀器進行簡單的檢查。超聲波掃描沒有輻射和是非入侵性的,因此也會應用在適合孕婦產前檢查。但超聲波掃描依靠操作人員的技術 (operator-depedent),時而缺乏客觀性,而且探查深度和穿透性往往有很大的限制,會要配合其他造影技術以作出準確的診斷。

 

乳房X光造影檢查 (Mammography)

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使用X 光檢測出乳房內懷疑的病變組織,可以繪製病人乳房結構和乳腺組織,診斷出乳房中腫瘤、經期前後常見的液囊 (breast cyst) 等等。接受檢查時,需要把乳房盡量壓平,以更清晰地描繪出乳房結構。

由於乳房X光造影具有輻射性,懷孕婦女不適合作此檢查。另外,年輕婦女的乳房組織密度較高,X光造影的準確性稍低,難以顯示出癌變組織。因此,乳房X光造影檢查往往需要配合超聲波掃描及活組織檢驗。

 

(2) 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d Tomography Scan/CT-scan)

電腦斷層掃描使用X 光從不同角度穿透人體,通過分析不同斷層的造影, 由電腦組成三維影像 (3D),用以觀察身體內部不同器官。

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幫助診斷腫瘤確切的位置,提供有關癌症分期 (cancer staging) 的信息,協助活組織檢查 (CT-guided Biopsy) 及某些局部治療,例如冷凍療法、射頻消融,也可以幫助計劃放射治療或手術。掃描亦確定癌症是否對治療有反應,以及檢測腫瘤復發。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個非侵入性的掃描,掃描時間較短,也不需要病人在掃描時保持完全靜止。但使用的顯影劑可能會引致過敏反應或腎衰竭。雖然當中使用的X光具有微量輻射,但是單次掃描檢查不會危害人體。

 

(3) 磁力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成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Scan)

磁力共振成像運用核磁共振原理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以強烈的磁場引致原子核釋放電磁波,按照物質內部發出的電磁波,將人體內部的結構繪製成斷層圖像。

磁力共振成像可以更容易分辨不同的軟組織,主要用來觀察腦組織、脊椎、關節組織、肌肉病變等等。磁力共振成像主要運用電磁波,因此沒有X光幅射,也更容易分辨腫瘤、血管和淋巴等組織,故此可以更有效診斷早期病變。

接受檢查時,患者會躺臥在金屬圓筒內大概20 至30分鐘。部份有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的人,即對密閉空間會有強烈恐懼感,未必適合做磁力共振掃描。

 

(4) 正電子斷層掃描 (PET-scan)

正電子斷層掃描利用放射性追踪劑 (Radioactive Tracer),用掃描儀器記錄人體影像。放射性追踪劑主要集中在組織中代謝活動較高的組織 (例如癌病組織),電腦按照放射性追踪劑發出輻射劑量。正電子斷層掃描通常結合電腦斷層掃描使用 (PET-CT scan),製成各部位的三維影像。

PET 掃描可以用作檢測和監控癌症,不單止檢測癌變組織的位置,也可以檢視癌變有否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協助癌症分期,亦可以檢測出早期癌變。

 

(5) 核醫掃描 (Radionucleotide Scan)

核醫掃描同樣是利用放射性追物質,檢測代謝活動較高的組織。透過放射性核素發出的輻射,診斷身體癌變組織以及主要器官的功能變化。常見例子有:

  1. 骨骼掃描 (Bone Scan)
    • 通常用於檢測出骨癌病變和癌症骨轉移 (Bone Metastasis)
  2. 核醫心室功能檢查 (Multigated Acquisition/MUGA Scans)
    • 在化療前後檢查心臟功能,檢視具心臟毒性的化療對心臟影響
  3. 甲狀腺掃描 (Thyroid Scans)
    • 利用放射性碘 (Radioactive Iodine),檢測甲狀腺功能,用以診斷甲狀腺癌或結節的位置。

 

(6) 大腸鋇劑灌腸造影 (Barium Enema)

大腸鋇劑灌腸造影是X 光的一種。檢查時,醫護人員會把鋇劑灌入肛門,鋇劑會經直腸進入結腸。在X光下,進行實時檢測,可以檢視出大腸內阻塞、結節以及腫瘤等等。

檢查前,病人需要盡量進食流質食物,及避免含高纖維食物,也需要服用依指示服用瀉藥,才進行灌腸清洗程序。灌腸造影檢查可能會引起患者腹痛不適。病人如最近曾經進行手術,腸壁可能會有輕微破損,會導致大腸穿孔,而導致嚴重併發症。

 

(B) 內窺鏡檢查

(1) 上消化道內窺鏡 (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e)

上消化道內窺鏡,俗稱「胃鏡」,是食道癌、胃癌常用的診斷方法。胃鏡也可以用作診斷上消化道潰瘍、消化不良、胃酸倒流、吞嚥困難等情況。內窺鏡可以經口腔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直接檢視上消化道,用以觀察食道和胃壁,也可以配合超聲波 (Endoscopic Ultrasound) 檢查周邊的淋巴結和器官會否有異常。內窺鏡也可以用前端的的刺針抽取食道或胃壁小塊組織作病理檢驗,檢測有否癌病變。

病人在檢查前須禁食6小時,並且需要服用瀉藥清空腸胃;醫生亦會在檢查前於患者的喉嚨噴麻醉劑,必要時在手臂靜脈注入少量鎮靜劑。整個檢查需時5至20分鐘。內窺鏡的直徑大概為0.9至1.2厘米,在檢查時,患者多感到噁心,喉嚨不舒服,也可能會有上腹脹氣的感覺。較嚴重的風險包括腸道穿孔或者出血等,但發生機會不高。腸道穿孔機會一般小於萬份之一,出血則小於萬份之三。

 

(2) 結腸內視鏡 (Colonoscopy)

結腸內視鏡,俗稱「大腸鏡」,可直接窺探大腸內部是否異常,可以檢視下化道。醫生把內窺鏡經肛門伸進直腸,經結腸各部位到達迴腸末端。病人有懷疑大腸疾病徵兆,例如出血或大便帶隱血、大便習慣改變、排便困難等情況,都可以使用大腸鏡作檢查。

病人在內窺鏡檢查前幾天天需要戒食含高纖維食物,並在檢查前一天服用瀉藥及飲大量開水,以清空大腸內的排泄物,令醫生能更準確地檢視大腸壁的情況。醫生亦會在檢查前先給病人注射少量鎮靜劑,減低檢查時所引起之不適。檢查時病人多感到腹脹,較嚴重的風險有腸道穿孔、出血、感染及急性腸塞等,但發生機會頗低。

 

(3) 膀胱鏡 (Cystoscopy)

膀胱鏡檢查可用來診斷及醫治在膀胱、男性前列腺及尿道的疾病。檢查時,醫生會把膀胱鏡伸進尿道,進入膀胱,可以檢查膀胱及尿道的內壁。醫生也可以抽取膀胱內壁的腫瘤,作活組織切片檢查 (Biopsy),檢測出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檢查後會出現輕微小便刺痛或血尿,大都會在幾日內痊癒。膀胱鏡檢查主要併發症包括下尿道感染、血尿及排尿困難及尿道狹窄等。

 

(4) 陰道內窺鏡 (Colposcopy)

陰道內窺鏡是指以內窺鏡經陰道進入子宮頸,以檢視子宮頸有否異常病變組織。陰道內窺鏡通常是在子宮頸抹片檢查出有懷疑病變時才進行的,醫生會使用染色劑以及附有光源的顯微鏡去檢查子宮頸及附近組織,亦會用抽取組織作活組織切片檢查。

檢查應盡量避免在經期時進行。患者24小時前不可以把異物放 (例如:衛生棉、潤滑劑等)入陰道內,也不應進行性行為。檢查後一星期內,也應盡量保持陰部乾爽,避免進行性行為。活組織切片檢查後幾天內,陰道有機會有少量滲血。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用來檢查女性子宮頸早期病變,用於篩查出沒有陰道症狀的女性早期子宮頸病變,並且及早治療,預防子宮頸癌。整個檢查需時約5至10分鐘,醫生或護士會將窺器放入陰道內,用木棒或者塑膠刷在子宮頸的表面抽取一些細胞樣本。所有曾經有性行為、25歲以上的女性需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如果第一次檢查結果正常,應該在一年後進行第二次檢查;第二次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話,可以每三年進行檢驗。

 

(C) 血液檢查

(1) 腫瘤標記 (Tumour Marker)

血液檢查可以判別出血液細胞數目、肝腎功能等等,也可以檢測出腫瘤標記的濃度。

腫瘤標記是血液中的蛋白質,部份癌症患者的血液會有較高腫瘤標記水平。

常見的腫瘤標記包括 : CEA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A19-9 (Cancer Antigen 19-9)、CA 125 (Cancer Antigen 125)、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AFP (Alpha-fetoprotein)。腫瘤標記主要的功用是評估癌症治療的效用和監察癌症有否復發等。

然而,以腫瘤標記作診斷癌症的準確度不高。以其中一種常見於胰臟癌的腫瘤標記 CA 19-9 為例,其他惡性腫瘤 (如大腸癌、食道癌、肝癌等) 以及一些良性疾病 (包括胰腺炎、膽管炎等) 都可以使CA 19-9 上升。因此,單靠檢驗腫瘤標記不足以診斷出癌症,必需靠其他造影、組織切片檢查等方式,才可以作出癌症診斷。

 

(D) 癌症組織化驗

癌症確診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需要細胞學的確認,即是說要診斷癌症多數要拿取一點組織作化驗。

常見的抽取組織方法有以下類別:

(1) 針刺細胞檢驗 (Fine Needle Aspiration)

針刺細胞檢驗是一種快捷簡便和安全的細胞檢驗方法,能對各種病變/腫瘤作出有效的診斷,俗稱 「細針」 抽取。 用於較為表淺、可以輕易抽取的組織, 例如是頸部淋巴結、甲狀腺、表皮腫瘤又或者乳癌等等。

好處是副作用輕——由於針細所以抽取後流血較少;不好處是這種方法只可以看得到細胞狀態 (cytology) ,而看不到癌細胞之間的紋理結構 (architecture)。

這種方法現在主要用於初步診斷。

shutterstock_504847471

 

(2) 粗針切片 (Core Needle Biopsy)

粗針切片是用較粗的針抽取活檢 (Biopsy)。

好處是可以獲得癌細胞較為完整的資訊——不單止可以看到癌細胞的結構,也可以看到癌細胞和其他周圍正常細胞/組織的關係。

現時絕大部分的癌症診斷都是用粗針切片來確診。

很多時採取這種粗針切片,都是透過電腦掃描或是超聲波作為影像指導操作,例如是肝癌、乳癌、又或者是位於肌肉深層的腫瘤。另外有時會透過內窺鏡進行,例如透過上消化道內窺鏡進行胃癌活檢;透過呼吸道內窺鏡進行肺癌活檢等。

shutterstock_1756467878


(3) 手術切除活檢 (Excisional Biopsy)

在某些情況下醫生需要用手術把整個腫瘤切除作為活檢,例如是惡性淋巴癌。最好的活檢方法是把一個完整的淋巴結切除,因為這樣對斷定淋巴癌分類有重要的作用。一個例子就是從舌把整個懷疑腫瘤切除作活檢。

shutterstock_1638540469


(4) 液體活檢 (Liquid Biopsy)

現在透過嶄新的基因檢測技術可以從血液、口水、腹水或胸腔水等身體液體中,檢測到微小的癌症基因。

這種屬較無創傷性的方法越來越成熟,不過一般作為第二次活檢——用於檢測癌細胞在經過治療後是否產生抗藥性等基因變異,暫時還未能取代抽針作為第一次活檢診斷。

不過在某些情況——例如病人年紀老邁、身體虛弱、或者不願意做入侵性的抽針檢查——均可用液體活檢作為診斷的另類選擇。

shutterstock_678964930

 

資料來源:

  1. 香港癌症基金

https://www.cancer-fund.org/cancer-booklets/

  1. 香港防癌會資料手冊

https://www.hkacs.org.hk/tc/medicalnews.php?id=115

  1. Net Doctor-Approved Patient-information, from ASCO

https://www.cancer.net/navigating-cancer-care/diagnosing-cancer/tests-and-procedures/types-endoscopy

  1. 衞生署 子宮頸普查計劃網頁

https://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cs/cs_when.php

  1. 瑪麗醫院放射科網頁

https://www3.ha.org.hk/qmh/department/Clinical%20Department/Radiology/index.html

  1. 醫院管理局病人資訊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