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片芫荽皮蛋湯

Coriander and Crapfish Soup

魚片芫荽皮蛋湯4.jpg

 

材料:(四人分量)

鯇魚片400克
水10杯
薑片(切絲) 5片
芫荽3兩
皮蛋2隻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Grass crap fish fillet 400 g
Water 10 cups
Ginger (shredded) 5 slices
Coriander 3 taels
Preserved egg 2 pieces

 

調味料:

鹽2/3茶匙
胡椒粉少許

Seasoning:

Salt 2/3 tsp
Ground white pepper a pinch

 

做法:

  1. 將鯇魚片用調味料醃15分鐘。
  2. 皮蛋去殼,切大粒。
  3. 將水煲滾,先加入薑絲和皮蛋煲約5分鐘,再加入鯇魚片煲熟。
  4. 最後加入芫荽煲滾便可。

Method:

  1. Marinate the fish fillet with seasoning for 15 minutes.
  2. Remove the shell of preserved egg and chop into big pieces.
  3. Boil water. Once water is boiled, add shredded ginger and preserved egg to boil for about 5 minutes. Add fish fillet to boil until cooked.
  4. Lastly, add coriander and bring to a boil. Serve.

 

魚片芫荽皮蛋湯1.jpg

魚片芫荽皮蛋湯2.jpg

魚片芫荽皮蛋湯3.jpg

營養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187卡路里
蛋白質:24.9克
碳水化合物:1.5克
脂肪:8.5克
膳食纖維:0.2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187 kcal
Protein:24.9 g
Carbohydrates:1.5 g
Fat:8.5 g
Dietary fibre:0.2 g

 

營養學角度分析:

  1. 芫荽的營養價值豐富,含不同的微量營養素包括維他命A, B1, B2和C,礦物質如鈣、鐵、鎂和鉀。芫荽亦含豐富的抗氧化劑胡蘿蔔素,有助身體對抗發炎反應。
  2. 喝湯時同時進食魚肉,能增加蛋白質攝取,有助達到身體在治療中或康復期中提高的營養需求,及維持肌肉量。

中醫食療角度分析:

  1. 鯇魚片: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暖胃和中、醒脾開胃、平肝祛風、疏通關節、截瘧、抗癌的功效。適合出現虛勞、風虛頭痛、怔忡、健忘、體虛氣弱、肝陽上亢、關節疼痛、截瘧者食用;瘡癬者忌食;鯇魚的膽汁有毒性,不能吞食魚膽;也不能生吃魚片,極易感染肝吸蟲、肺吸蟲。
  2. 薑片:味辛,性溫。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且可以解魚蟹之毒。適合脾胃虛寒導致的嘔吐、腹脹、腹瀉者,也適合風寒感冒、寒性痛經、陽虛(怕冷)體質者食用;陰虛(怕熱)、濕熱體質者不宜多服。
  3. 芫荽:味辛,性溫,入脾、肺經。具有發汗透疹、疏散風寒、消食下氣、醒脾和中的功效,也可去腥味。適宜於風寒感冒、風疹透發不暢、食慾不振者食用;不適合氣虛體弱、胃潰瘍者食用。
  4. 皮蛋:味辛、澀、甘、鹹,性寒。具有「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之功,有的研究表明其有清熱去火,去大腸之火之效,但皮蛋性寒,故陽虛體質、少兒應少食用,一般人群也不宜過多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