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三文魚焗飯

Flaked Salmon Rice au Gratin

芝士三文魚焗飯6.jpg

 

材料:(四人分量)

三文魚約200克
雞蛋4隻
白飯4碗
洋葱1/2個
芫荽碎少許
粟米粒2湯匙
蕃薯2小個
片裝芝士4片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Salmon fillet 200 g
Egg 4 pieces
Steamed rice 4 bowls
Onion 1/2 piece
Finely chopped coriander
Sweet corn kernel 2 tbsp
Sweet potato 2 small pieces
Cheddar cheese 4 slices

 

醃料:

鹽1/2茶匙

Marinade:

Salt 1/2 tsp

 

做法:

  1. 預熱焗爐至100〫C。
  2. 三文魚用醃料醃片刻,然後放入焗爐焗15分鐘,去骨,壓碎備用。
  3. 蕃薯蒸熟,切粒。
  4. 燒熱油鑊,爆香洋葱,加入雞蛋、白飯,炒勻成炒飯。
  5. 炒飯放入焗盅內,加入粟米粒、蕃薯粒、芫荽碎和三文魚碎撈勻,再把4 片芝士放在炒飯面,放入焗爐用150〫C焗約10-15分鐘,即可享用。

Method:

  1. Preheat oven to 100〫C.
  2. Add marinade to the salmon. Mix well and leave it for a while. Bake in the oven for 15 minutes.  Debone and flake the salmon. Set aside.
  3. Steam the sweet potatoes. Dice them.
  4. Heat oil in a wok and stir-fry onion until fragrant. Whisk in the eggs. Add steamed rice. Stir until hot and fluffy.
  5. Put fried rice into a baking dish.  Add sweet corn kernels, sweet potatoes, chopped coriander and flaked salmon.  Mix well.  Put 4 slices of cheddar cheese over the rice.  Bake in a preheated oven at 150o C for 10 to 15 minutes.  Serve.

芝士三文魚焗飯1.jpg

 芝士三文魚焗飯2.jpg

芝士三文魚焗飯3.jpg

芝士三文魚焗飯4.jpg

營養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559卡路里
蛋白質:26.4克
碳水化合物:61.4克
脂肪:22.3克
膳食纖維:3.1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559 kcal
Protein:26.4 g
Carbohydrates :61.4 g
Fat:22.3 g
Dietary fibre:3.1 g

 

營養學角度分析:

  1. 此食譜包含肉類、五穀類、蔬菜及奶製品,為一營養均衡的主食,材料腍軟惹味,含豐富蛋白質及鈣質。
  2. 這焗飯老幼咸宜,容易咀嚼。

中醫食療角度分析:

  1. 三文魚:味甘,性溫。入胃經。具有補虛勞、健脾益胃、暖胃和中、消水腫的功效。適合體弱消瘦、水腫、消化不良等人群;三文魚最好熟吃,生吃容易感染寄生蟲引起的腹痛。
  2. 雞蛋: 味甘,性平。入脾、腎、胃、大腸經。具有補氣養血、滋陰潤燥、鎮心安神、健腦益智、防癌的功效。雞蛋清味甘,性涼,可潤肺利咽;蛋黃味甘,性平,可滋陰養血、健脾和胃,雞蛋適合體質虛弱、氣血不足者食用,脾胃虛弱者不適合多食用,多食則令人悶滿,不適宜高熱、腹瀉、肝腎疾病、膽石症者食用。
  3. 白飯: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固腸止瀉的功效。米飯適合病後體弱、營養不良、腹痛、腹瀉者;但糖尿病、乾燥綜合症、陰虛火旺者不宜過多食用。
  4. 洋葱:味辛、甘,性溫。入肝經。具有健胃理氣、解表散寒、利尿消腫的功效。洋葱味辛,辛則能開,可開通濕濁,振奮脾陽,理氣健脾,打開食慾,適合食慾不振、腹部脹滿者。洋葱性溫,可發散風寒,適合風寒感冒者;皮膚瘙癢、胃火熾盛者不宜食用。
  5. 芫荽:味辛,性溫,入脾、肺經。具有發汗透疹、疏散風寒、消食下氣、醒脾和中的功效,也可去腥味。適宜於風寒感冒、風疹透發不暢、食慾不振者食用;不適合氣虛體弱、胃潰瘍者食用。
  6. 粟米粒:味甘、淡,性平。入脾、胃經。具有益肺寧心、和中開胃、利水通淋、抗癌的功效。適用於消化不良、肥胖、便秘、疲乏、記憶衰退者,也適用於水腫、淋症,如現慢性腎炎水腫、尿路結石,也適合癌症者腹水、水腫、小便不利者;粟米適合多數人食用,但切忌食用發霉的粟米,會引發不適。
  7. 蕃薯:味甘,性平。入脾、腎經。具有補中和血、潤腸通便、益氣生津的功效。適合脾虛水腫、便秘等人群,現代研究表明紅薯所含成分可預防結腸癌和乳腺癌,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綱目拾遺》中提到「滿者不宜多食,能壅氣」 , 因此,不宜過多食用,容易引起燒心、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