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豆腐斑片湯

Bok Choy, Tofu and Sliced Grouper Soup

白菜豆腐斑片湯4.jpg

 

材料:(四人分量)

石斑魚1條 (500克)
布包豆腐1件
鮮腐竹2條 (120克)
白菜仔250克
薑片3-4片
鮮靈芝菇1細盒 (100克)
清水2公升
芥花籽油/橄欖油1湯匙

Ingredients:(4 person portion)

Grouper 1 tail (500 g)
Firm tofu 1 block
Fresh beancurd sheet 2 pieces (120 g)
Bok choy 250 g
Ginger 3-4 slices
Shimeji mushroom 1 small pack (100 g)
Water 2L
Canola/olive oil 1 tbsp

 

調味料:

鹽1/2茶匙

Seasoning:

Salt 1/2 tsp

 

做法:

  1. 石斑魚起肉切塊,留骨備用;白菜仔洗淨;布包豆腐切塊備用。
  2. 燒熱易潔鍋,下油煎香魚骨,加清水煮滾,下腐竹,蓋上後滾約20分鐘至湯呈奶白色,隔渣成魚湯底備用。
  3. 另燒熱易潔鍋,下油煎香薑片,下白菜仔、石斑肉、豆腐及靈芝菇,加魚湯滾起,下鹽調味即成。

Method:

  1. Fillet the grouper, set fish bone and fillets aside. Wash bok choy, cut tofu into thick slices and set aside.
  2. Heat a non-stick pan, add olive oil, pan-fry fish bone until fragrant. Add water and bring to a boil, then add beancurd sheet. Cover pan and boil for 20 minutes until the fish stock turns to creamy white color. Sieve fish stock and set aside.
  3. Heat a non-stick pan, add oil and pan-fry ginger until fragrant. Add bok choy, grouper fillets, tofu, Shimeji mushrooms, and fish stock. Bring the fish stock to a boil, add salt to season. Ready to serve.

白菜豆腐斑片湯1.jpg

白菜豆腐斑片湯2.jpg

白菜豆腐斑片湯3.jpg

營養分析:(每食用分量)

能量:190.5卡路里
蛋白質:26.2克
碳水化合物:5.3克
脂肪:8.8克
膳食纖維:1.5克

Nutrition analysis:(per serving)

Energy:190.5 kcal
Protein:26.2 g
Carbohydrates:5.3 g
Fat:8.8 g
Dietary fibre:1.5 g

 

營養學角度分析:

  1. 白菜、紹菜、椰菜花、西蘭花等屬十字花科蔬菜,含強力抗氧化物—吲哚(indole),是防癌抗癌的推薦食材。
  2. 鮮腐竹容易溶入湯水,再加上豆腐及斑片,大大增加這道湯品的蛋白質含量,而且味道鮮美。

中醫食療角度分析:

  1. 石斑魚:味甘,性溫。入脾、胃、肝、腎經。具有健脾補腎、養血安神、溫中補氣的功效。《中國動物藥志》:「潛陽,養血,安神。主治神志不安,心悸,失眠,健忘,頭暈等症。」適合血虛型的頭暈、心悸、健忘、失眠、神志不安者,也適合腎虛腰痛、視物昏花者,以及脾失健運所致的消化不良者;不適合痛風、發熱者。
  2. 布包豆腐: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寬中益氣、健脾和胃、清熱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食鑒本草》提到豆腐可「寬中益氣,和脾胃,下大腸濁氣,消脹滿」,適合消化不良、腹部脹氣、大便不通者;《本草求真》提到豆腐「治胃火沖擊,內熱鬱蒸,證見消渴」,能生津潤燥,可改善口乾口渴的糖尿病者;對腎結石、乳癌、痛風者不適宜。
  3. 鮮腐竹:味甘、性平。入肺、胃經。具有清熱潤肺、止咳消痰、斂汗的功效。一般人可食用,更適合汗多、咳嗽、咳痰、口乾者;痛風者不宜食用。
  4. 白菜仔:味甘,性微寒。入肺、胃、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益胃消食、利腸通便功效。適合熱性咳嗽、便秘、口乾、咽喉疼痛、煩躁者,或者是噯氣、食慾不佳、返酸、燒心等胃部不適者;若是肺寒咳嗽、寒性腹痛腹瀉、大便不成形者不可多食用。
  5. 薑片:味辛,性溫。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寒導致的嘔吐、腹脹、腹瀉者,也適合風寒感冒、寒性痛經、陽虛 (怕冷) 體質者食用;生薑還可解魚蟹之毒,大多數魚蟹是沒有毒的,只是偏寒涼,過多食用會傷人體陽氣,容易導致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在食海魚時,加入生薑,可降低寒涼之性;陰虛 (怕熱)、濕熱體質者不宜多服。
  6. 鮮靈芝菇:味甘、苦,性平。入心、肺、肝、脾、腎經,具有補氣安神、抗衰老、止咳平喘的功效。適合睡眠質量差、精神衰弱、容易疲乏以及常咳嗽者;不適宜過敏者及脾胃虛寒腹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