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癌症治療方法

 

資料提供:鄭志堅醫生
                  瑪嘉烈醫院部門主管(腫瘤科)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資料整理:陳瓏醫生

 

Ashley_cheng.jpg

 

簡介:

治療癌症有不同方法,光是看不同的醫學名詞大家可能已覺眼花撩亂。在這篇文章中,鄭志堅醫生為我們精闢的介紹各種治療方法,讓大家有一個整體性的了解。

第一部份——基本方針
第二部份——局部治療 Vs 系統治療
第三部份——近年來趨向用組合治療( Combination Therapy ) 來達致最好的治療效果

 

第一部份——基本方針

癌症的治療方針基本上分為兩大類:

-根治性治療 (curative treatment);及

-紓緩性治療 (palliative treatment)。

根治性治療的目的是把所有癌細胞從身體中移除,亦即是把癌症醫好。紓緩性治療的目的則不同。因為治療並不能把癌症完全根治,方針是以紓緩症狀為主。症狀紓緩了自然亦能延長生命及提高生活質素。

同時亦有輔助性治療 (adjuvant treatment),該治療用於已接受根治性手術治療 (curative surgery)後的癌症病人,目的是減少癌症復發機會及延長存活時間。

shutterstock_596784536.jpeg

 

第二部份——局部治療 Vs 系統治療

治療癌症是以不同的方法去殲滅癌細胞,早年較多以單一治療,例如手術切除、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等。但近年來已趨向組合治療(又名混合治療)(Combination Therapy),就是有策略性地用不同方法攻擊癌細胞,達致最好的醫療後果,同時亦要盡量減低副作用。

我們可以用兩個角度去分析癌症治療方法:

一、局部治療 (Local Therapy)

二、系統治療(Systemic Therapy)

局部治療(Local Therapy);

顧名思義,局部治療就是在患癌症的地方或器官進行直接的治療,從而殲滅癌細胞。 方法包括:

-手術切除 (Surgery Resection)

手術治療的基本概念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及其周邊組織,清除癌細胞。

shutterstock_1152711524.jpeg

-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

放射治療是醫學上使用高能量放射線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由於在放射治療中破壞癌細胞的物質主要為電子,故亦名為「電療」。放射治療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遠距離放射治療(External Beam Radiotherapy)、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及核子醫學治療(Therapeutic Nuclear Medicine)。

shutterstock_1095820526.jpeg

 

-介入性治療 (Interventional Radiotherapy)

介入性治療就是在影像的輔助下,通過最低創傷性的程序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s),運用適當的儀器(例如導管、導絲)進入病人體內,透視體內情況從而進行準確性的治療程序。介入性治療在癌症的應用五花百門,例如有微波消融術(microwave ablation)、射頻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高能聚焦超聲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經動脈化療栓塞術(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冷凍術(cryotherapy)等等。

若治療能達到根治性效果,那麼局部性治療是最為重要的,之後亦可以用系統性治療作為輔助以減低復發機會。

 

系統性治療 ( Systemic Therapy )

所謂「系統」就是血液循環系統,即是通過循環系統令藥物到達全身不同部位從而殲滅癌細胞。

方法包括:

1) 化學治療 (Chemotherapy):

化學治療是一種傳統醫治癌症的重要藥物。它是透過破壞迅速增生的細胞(例如癌細胞)而發揮治療作用。因此,一些迅速增生的正常細胞(如皮膚上表皮細胞,腸道裡的黏膜細胞)亦會較受到化學治療的影響,產生較廣泛性的副作用。

2) 標靶治療 (Target therapy):

標靶治療是現代分子生物學(molecular biology)的其中一項最重要研究成果。它是針對癌細胞特有的機制,如導彈鎖定目標般攻擊它們,從而達致消滅癌細胞或緩慢癌症惡化的效果。

3) 荷爾蒙治療 (Hormonal therapy):

主要適用於乳癌及前列腺癌的抗癌藥物。乳癌及前列腺癌是倚賴荷爾蒙滋潤而生長的。荷爾蒙治療透過仰制身體荷爾蒙的水平或減少癌細胞對荷爾蒙的敏感度以達到抗癌效果。

4) 免疫治療 (Immunotherapy):

癌細胞能夠形成的其中一個特質就是它們能夠繞過自身免疫系統的偵查或破壞。免疫治療的主要原理就是要激活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癌症,或是增強免疫系統識別癌細胞的能力,將其殺死。

若癌細胞已擴散 (Metastasis) 全身,系統性治療則是治療的主幹。但局部性治療亦能作為輔助,針對身體受癌症嚴重影響的部位進行一些局部性的紓緩治療,如止痛、止血等。

shutterstock_2020239020.jpeg

第三部份——近年來趨向用組合治療( Combination Therapy ) 來達致最好的治療效果

 

如以上所說,現在已很少用單一治療,大部份是以組合治療來達致最佳效果。 至於一種治療能否與另一種治療同時間使用取決於癌症的部位、期數、病人的體質及臨床證據等。以下我們用乳癌及前列腺癌為例子解釋。

shutterstock_203788885.jpeg

 

例子一:乳癌

早期的乳癌是可以根治的,主要是以手術把腫瘤整個切除。

但是,若乳癌已經擴散到週邊的淋疤結(Regional Lymph Node),亦即是中期乳癌,那麼就要輔上放射治療以減低局部復發的機會。更甚的是,這些中期乳癌除了能在局部復發,亦有機會轉移至其他器官復發,如骨,肝,肺等等。所以亦要輔上系統性治療如化學治療從而減低系統性復發的機會。至於標靶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的應用就要視乎病人乳癌細胞的特性,例如有沒有䧳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 PR)、黃體酮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 PR)、上皮生長素因子(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HER2)等等。

若乳癌不幸已到了末期,那麼系統性治療就十分重要了。因為系統性治療能經血液系統到達身體不同部位,可以針對擴散了全身的癌細胞。如上所述,系統性治療包括了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及免疫治療。不過,這些系統性治療的應用順序及混合則要視乎病人身體的狀況,有沒有內臟危急症狀(visceral crisis)及癌細胞的分子生物特性等等因素。而局部性治療在這個程況就是副手,可以針對一些較受癌症影響的部位進行針對性的紓緩治療,如以放射治療處理一些腫瘤侵蝕而引發的一些出血及痛楚症狀。

shutterstock_711596005.jpeg

 

例子二:前列腺癌

早期的前列腺癌是可以根治的。根治的方法有兩種:1) 手術; 2) 放射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的混合治療。兩者對癌病控制的較果差不多,但副作用不一。

晚期的前列腺癌就和乳癌一樣,都是要依賴混合治療以達到最佳的癌症控制效果。例如,大多數的晚期前列腺病人都會長期打荷爾蒙針來仰制雄性荷爾蒙的水平。但有些人只以打荷爾蒙針是不足夠去降低雄性荷爾蒙的水平,故可以用手術的形式把睪丸切除,直接減少身體雄性荷爾蒙的生產。有些病人若身體程況許可,則會建議混合荷爾蒙治療及化療以達到更長久的癌症控制效果。最後,很多前列腺晚期癌症的病人都會有骨擴散而產生的痛症問題,可以放射治療來處理。

(於2021年4月定稿)

shutterstock_156179479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