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

 

梁憲孫教授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陳瓏醫生

 

Liang photo.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很多癌症病人聽到化療都「聞風色變」,但化療始終是治療癌症最主要和有效的一種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梁憲孫教授為我們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解釋究竟什麼是化療;化療的施行方法和應用範圍;有什麼副作用和可以如何應對等。

第一部份——化療是甚麼
第二部份——化療的施行方法和應用範圍
第三部份——治療前的準備和副作用的處理
第四部份——最新發展
第五部份——給癌症病人和照顧者的話

 

 

第一部份——化療(chemotherapy) 是甚麼

問:教授今天非常感謝你接受我們的訪問,談一談化療這個題目。

答:不用客氣。

問:我們明白「化療」就是「化學治療」,但可否為我們詳細解釋一下這個名詞?

答:化療廣義是指治療癌症的藥物;狹義則是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藥物,不包括標靶藥及免疫治療。

問:常常聽見一種名叫 Cisplatin 的化療藥,是真的從白金提煉出來的嗎?

答: Cisplatin 化學上含有白金成分,但不是從白金提煉出來。

問:聽說化療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各國正努力研發巨大殺傷力的武器,是真的嗎?

答: 是的。氮芥 (Nitrogen mustards) 是第一隻化療藥物,但已經沒有用。目前用的化療與Nitrogen mustards無關。

問:請問在化療方面,歷年來有沒有那些具有標誌性的發展?

答:沒有太多新的發展,舊的依然被廣泛使用。現在轉為研發標靶藥及免疫療法。

shutterstock_725224402_7.jpeg

 

 

第二部份——化療的施行方法和應用範圍

施行方法

問:請問進行化療是不是有一個典型的周期 (standard cycle/pattern),就是要打多少次、每次打多少劑量、治療與治療之間要相隔多久等等?

答:一個週期大約三至四星期;全程六至八個月;一般同時用多種化療藥,用的劑量可能有異,視乎不同癌症和情況而定。

問:除了通過「靜脈注射」,聽說過「口服化療」。請問是甚麼情況之下用那一種呢?

答:口服屬少數,大多是「靜脈注射」。

問:了解化療是一種系統性的治療(systemic treatment),就是把化療藥物注入人的循環系統內。可否解釋一下藥物進入系統之後會產生怎樣的變化?

答:藥物一般攻擊快速生長的細胞,因此有可能對正常細胞有影響,如:口腔、腸胃黏膜、毛髮、骨髓細胞等。

問:請問可有「局部性」(localized) 的化療?

答:經動脈注射,較少採用,沒有太大好處。

問:請問甚麼情況下用單一的藥物治療(single drug)?又甚麼情況下用多種藥物 (composite drugs)治療?

答:大多數用多種藥物治療,少數用單一的藥物治療。

shutterstock_529109200_4.jpeg

 

應用範圍

問:除了在手術「後」進行化療,可有在手術「前」進行?

答:可以,稱為 neo adjuvant 治療,例如用於治療乳癌,先將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

問:了解化療有「根治性治療」(curative treatment)、「輔助性治療」(adjuvant treatment)、「紓緩性治療」(palliative care)等等。對普通人來說可能較難掌握,可否請教授和我們解釋一下。

答:「根治性治療」—-希望斷尾、癌症不復發。 「輔助性治療」—-在手術後使用,以減少復發機會。 「紓緩性治療」—-雖然不期望根治癌症,但希望能控制病情,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

問:請問化療會不會對某些種類的癌症特別有效、又對某一些完全沒有效呢?理由又有是甚麼?

答: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基因變化,所以有不同的特性和對治療有不同反應。

問:可否比較一下「化療」和「電療」的優點和缺點。和可否一同使用以達致更好的效果?

答:各有優點和缺點。 「化療」是全身性,尤其是能控制已擴散的癌症。 「電療」是局部治療,癌症可在其他部位復發。

 

第三部份——治療前的準備和副作用的處理

治療前的準備

問:在進行治療之前醫療人員有甚麼準備工夫呢?

答:醫生會詳細評估病情、選擇合適的療法,同時會評估病者心/肝/腎等功能。

問:病人又需要作出甚麼準備?

答:保持足夠營養,小心感染。

問:除了是「生理」上的準備、病人「心理」上又可以作出甚麼準備?

答:病人維持積極心態非常重要,而家人/朋友應該給予最大支持。

shutterstock_1528360379.jpeg

副作用的種類和應對方法

問:可不可以和我們解釋一下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它們為何產生和有甚麼方法應付等?

答:常見的副作用:

  • 嘔吐——可用止嘔藥舒緩;
  • 胃口差——可少食多餐,並用營養奶作為補充;
  • 容易感染——要在各方各面盡量小心,避免吃生冷食物及到人多的地方。

問:請問那些副作用是「暫時性」的?又那些是「永久性」的?

答:「暫時性」——例如嘔吐,胃口差。

「永久性」——例如生育能力下降、或增加患另一種癌症的機會。

問:大家都非常恐懼化療,可謂聞者色變。常常說化療會「打散」甚至「打死」一個人,指的是非常嚴重的副作用,大家是不是需要對化療那麼恐懼呢?

答:不需要。

要以正面態度對待化療,如有副作用有輔助藥物舒緩(例如止嘔藥)。一般情況是可以接受、並不太辛苦。

問:大體來說,一個人的身體可以承擔多少次化療?

答:因人而異,亦視乎用的是甚麼藥物。

問:由於有些病人太過恐懼化療的副作用,在手術之後就算醫生建議他們做化療去減低復發的機會 (adjuvant therapy)他們都不肯。如果遇上這樣的病人,教授你會怎麼勸告他們呢?

答:醫生可以因應病者體質而作出調整,最重要是增加根治機會。

問:但是如果病人真的已經接受過多次化療,用的化療藥的反應率(response rate) 越來越低,是否應該就算有藥也不用呢?

答:可考慮其他方法,如免疫治療或標靶藥物。

問:病人在每一次化療之前都要檢測血液,如果不夠白血球的話便不能進行治療,但醫生也可以替病人打「升白針」?可不可以和我們解釋甚麼是「升白針」?

答:可刺激骨髓製造白血球,加速白血球數量回升。

shutterstock_641170657.jpeg

 

第四部份——最新發展

問:了解血癌、淋巴癌和骨髓癌都是和血液系統有關的,而其他癌症則是所謂solid tumor (例如肺癌、肝癌等)。請問從治療方向來看有甚麼分別?或是否根本完全不同?

答:血癌、淋巴癌和骨髓癌主要是用藥物治療,擴散後根治機會仍高。

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

問:近年來多了標靶治療這個選擇,其實標靶治療是不是化療的一個分支 (sub-set) 或是在本質上根本不同?

答:兩者本質不同,標靶治療針對癌細胞基因變化。

問:可否談一談標靶治療的發展和現在處於甚麼階段?

答:現在醫學界對癌細胞之基因變化多了認知,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有很多針對性的新標靶藥面世。

問:為甚麼有些癌症有標靶藥而有些則沒有?現在有那些癌症種類是最多使用標靶治療的?

答:因為要視乎基因變化。 白血病,淋巴癌,乳癌,肺癌等均是較多使用標靶治療的。

問:現在標靶藥物的價錢都很貴,這是因為藥廠投放了很多金錢才能開發到新藥物。請問這個現象將來有沒有機會改變?

答:要等待藥物的專利期完結。

問:現在藥廠都努力開發標靶藥物,會不會再不開發一般的化學治療藥物?或是有了標靶治療,因為更「精準化」、「個人化」,便不值得再研究所謂「傳統」化療了?

答:應該相輔相成,或可混合使用。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

問:可不可以解釋一下甚麼是免疫治療?是不是和化療完全沒有關係?

答:免疫治療是利用病者自己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

問:請問免疫治療現時的發展如何?

答:日新月異,包括單抗藥物,PDLI抑制劑、CAR-T 等。

問:如果病人開始了標靶治療(或是免疫治療),但是做到一半忽然經濟出現問題而被迫停止,可不可以轉回傳統化療呢?

答:視乎個別情況,可考慮其他治療方法。

問:整體來説教授你會怎樣看將來癌症治療的方向?

答:化療、標靶藥、免疫治療互相配合,增加治療機會,同時減少副作用。

shutterstock_275694005.jpeg

 

第五部份——給癌症病人和照顧者的話

問:患上癌症必然令病人感到恐懼和焦慮,教授行醫多年,有甚麼忠告給他們呢?

答:要維持積極心態,樂觀面對。

問:照顧者基於關心和愛護病人,亦都會處於一個非常大壓力的狀態。教授又有甚麼忠告給他們?

答:好好珍惜每一天。

問:非常感激教授今天接受我們的訪問,令我們對化療這個課題多了很多的了解。

答:不用客氣。

(於2021年3月定稿)

shutterstock_56327654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