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

 

資料提供/更新:

徐賢忠先生
物理治療師

張翹彥先生
物理治療師

 

資料整理:劉健甜先生
                  程景謙先生

 

Alan Tsui.jpg Jason Cheung.JPG

 

簡介:

癌症是一種複雜和嚴重的疾病,隨着香港醫療制度完善化,現在很多時都是以一個跨部門團隊模式 (multi-disciplinary team approach) 來幫助癌症病人。我們會以前列腺癌為例子,用一系列文章解釋不同職系的同事如何幫助病人解決各方各面的問題。
這篇文章詳細解釋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和如何協助前列腺癌病人解決手術後遇見的問題。
(註:亦可參考由威爾斯親王醫院物理治療部提供的「泌尿外科手術護理運動班」投影片)

第一部份——引言
第二部份——治療之前
第三部份——治療之後

 

 

第一部份——引言

物理治療對於前列腺病人在治療之後盡快康復和令生活重回正軌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在治療之前和治療之後,醫生會轉介病人和物理治療師會面。

 

第二部份——治療之前

如果病人患的是初期前列腺癌,第一線治療多是手術切除。在切除之前物理治療師會從以四方面去協助病人:

(1)評估;

(2)教導病人做適當運動;

(3)教導病人護理知識;及

(4)從各方各面提高病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下我們逐一解釋。

(1)評估

雖然大多數的前列腺癌切除手術都是用微創進行,所以傷口不大,但依然是一個手術。所以物理治療師會在手術之前為病人作不同的評估:

- 肺功能 - 確保病人心肺功能能夠順利應付手術和減低術後呼吸不適等的併發症。例如如果病人年紀大或長期吸煙,那麼肺功能便較差,將來在吐痰方面的能力都較弱;

-血液循環功能 - 如果是功能較差的話,那麼病人在手術進行後血管梗塞的機會便較高。同時在手術後如果病人臥床時間較長,小腿便可能腫脹,需要穿壓力襪;

- 進行一個名叫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評估病人的前列腺症狀和因此而所帶來的生活的質素的影響,例如是評估病人現時有否未能把尿排清的感覺、感到忍尿有困難、夜間醒來起床排尿的次數等。

shutterstock_1392815990

(2)教導病人做適當運動

物理治療師會因應病人身體狀況和需要而教導他做適當的運動,例如:

-心肺功能強化運動:例如深呼吸、放鬆呼吸技巧或如何用適當的姿勢來確保呼吸暢順;

- 傷口處理: 例如如何於咳嗽、上/落床時用手部支撐來防止觸痛傷口(wound support);

- 盆底肌肉運動:這個至為重要(見下段),能令病人在手術之後減低「漏尿」的情況;

- 一般強化運動:因進行手術關係,病人會被施行麻醉和插尿喉等,這都會令他在術後有痛楚而不想郁動,從而令肌肉軟弱無力。

而且很多時癌症病人都有所謂「癌因性疲憊現象」 Cancer-related fatigue, 就是病人覺得疲乏和沒有精力、甚至全身不舒服、疼痛、失眠等。長期會對病人造成很多負面影響如情緒低落、免疫力下降。

而適當的運動則能很有效的改善狀況。

shutterstock_1009467781

所以在手術前物理治療師會和病人探討如何用適當的運動去維持/強化身體機能。在這過程中治療師會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例如如果病人因肥胖、老化或其他因素而令肌肉本來已有些鬆弛的現象,病人便需要做一些強化運動來防止「尿滲漏/ 失禁」。同時治療師亦會因應病人自己的運動喜好而作出建議,因為如果他是真的享受運動,持續能力將明顯較高。

盆底肌肉訓練:

- 病人可站著做、坐着做甚至是躺着做,因應個人處境和生活習慣,將運動融合於日常生活中。

- 簡單來說就是有如「開關水喉」,令病人可以控制自己的肌肉從而控制「大、小二便」。

- 基本步驟:

- 放鬆你的大腿、臀部和腹部肌肉;

- 將注意力集中在尿道肌肉和肛門肌肉;

- 有節奏的先放鬆肌肉;後縮緊,就像忍尿/忍屁一樣, 感覺將肛門一帶的肌肉向內及向上收緊;

-可分為「持續性收縮」和「快速收縮」兩種:

「持續性收縮」—力度較弱,目的是訓練盆骨底肌肉的持久力.;每次維持10秒;每一組12-20次,做完之後會有疲倦感覺。

「快速收縮」—力度較強,目的是訓練盆骨底肌肉抵禦由咳嗽、打噴嚏或跳動而引起對膀胱突如其來的壓力;每次維持1至2秒;每一組6-8次,做完之後會有疲倦覺。]

(3) 教導病人護理知識

治療師亦會因應病人的身體狀況和需要作出建議。例如如果他是肺部較弱的話,就會教他改善姿勢幫助呼吸;又或如果他的血液循環系統不好,那就建議他進行足踝運動/ 穿壓力襪,以促進血液循環。

如病人身體有經常性排尿/ 嚴重尿滲漏問題,治療師也會教病人做一個日誌,記錄自己吃了/喝了什麼,從而找出問題所在。

治療師亦會為病人提供一些實用的知識,例如如病人有嚴重尿滲漏問題,那麼建議有需要時使用適合的成年尿片,減低對日常生活的阻礙, 從而減少生活的質素的影響。

(4)從各方各面提高病人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英文來說這是Patient empowerment。

病人患了癌症,很多時都會情緒低落,就算來看治療師態度也很消極。治療師會鼓勵病人用樂觀和積極的態度去改善自己的處境,同時會和他一同設計自己康復之後的計劃,例如可約朋友去行山、行什麼難度的「山」是自己身體能夠承受得到的。這令病人覺得雖然患病,但只要努力,曰後還是可以過美好生活的。

shutterstock_714904255

 

第三部份——治療之後

手術之後病人會再次和治療師會面,評估一下術後之身體情況,例如治療師會看看病人漏尿的情況、做盤底肌肉運動的姿勢是否正確,如有需要便作出糾正。

病人亦可趁此機會詢問治療師自己在術後遇見的一些問題。

除了手術治療,有些前列腺癌病人亦會接受化療或電療治療,這都會令身體面對一些挑戰,例如疲倦或乏力(de-conditioning)。如情況需要,醫生會轉介病人和治療師會面,治療師便會評估並建議應對方法——例如病人如何在臥床的情況下依然可以透過肌力訓練來強化回身體。

(於2020年12月定稿)

shutterstock_108060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