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心理輔導(臨床心理學家)

 

鄧如卿博士
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心理學家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劉健甜先生
                  穆斐文女士

 

Dr Tang.jpeg Janet Wong.jpg

 

簡介:

癌症是一種複雜和嚴重的疾病,隨着香港醫療制度完善化,現在很多時都是以一個跨部門團隊模式 (multi-disciplinary team approach) 來幫助癌症病人。我們會以前列腺癌為例子,用一系列文章解釋不同職系的同事如何幫助病人解決各方各面的問題。
這篇文章詳細解釋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和如何協助前列腺癌病人面對治療帶來的心理問題。

第一部份——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
第二部份——如何幫助一般癌症病人
第三部份——如何幫助前列腺癌病人
第四部份——給照顧者的意見

 

第一部分 ── 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

王:Venus 非常感激你今天接受我的訪問,和我們探討一下臨床心理學家如何幫助前列腺癌病人面對負面情緒。

鄧:你好。

王:我們常常都聽見「臨床心理學家」這名稱,有時有些人又另外提及「精神科醫生」。首先可不可以請你跟我們介紹你的工作。

鄧:好的。

臨床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是以臨床心理學理論為基礎的診斷及治療方法。臨床心理學家透過臨床心理學的理論、科學化的評估方法和臨床技巧進行診斷、治療和預防心理及情緒問題。一般治療程序包括透過面談及臨床評估以探索受助者的心理及情緒問題或困擾、與及協助他自發地尋找及建立新的思想、行為和感覺模式來達到治療目的。

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臨床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生的分別。簡單來說,兩者最重要的分別是臨床心理學家是運用科學認證的心理治療方法,透過面談進行評估,診斷及治療;精神科醫生主要以處方精神科藥物作爲主要的治療方法。很多時候,臨床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會互相合作,以藥物及面談雙管齊下的方式來達致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近年,隨著社會對臨床心理學的認識增多,應用範圍亦愈來愈廣。臨床心理學家的服務對象除了是受精神及情緒病困擾的病人外,亦包括任何面對生活轉變及困難的人士,例如人際關係問題、家庭問題、工作壓力、疾病、哀悼、長期病患者、睡眠障礙、飲食失調患者等等。

shutterstock_731147215
 

 

第二部分 ── 如何幫助一般癌症病人

王:今天我們的主題是臨床心理學家如何幫助前列腺癌病人。不過趁此寶貴機會,可不可以請你先從宏觀角度講解一下臨床心理學家如何輔導癌症病人。

鄧:從確診癌症開始,病人和家人的生活難免產生變化。有些病人可能會感到絕望、憤怒、甚至責備上天不公平,“為何會是我” 等等的負面思想也會不由自主地出現。面對不熟悉的癌症治療方法和副作用及身體上的變化亦容易使病人感到無助和恐懼,甚至會在不同的階段產生厭世、放棄等等負面、消極的念頭。即使病情已穩定或踏入康復期,很多人仍不時擔心復發,很難擺脫癌症帶來的陰影。

臨床心理學家可以在癌症的診斷、治療及康復的全過程中為病人及其家人提供支援,幫助他們消化有關癌症的複雜資訊,包括選擇治療方案,並減輕由癌症引起的心理壓力和情緒波動。

根據癌症病人的各種心理狀態,臨床心理學家會通過心理治療的科學方法幫助病人面對及處理因為癌症而產生的精神及情緒壓力,並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重整人生,應付各樣困難與挑戰,及幫助他們維持生活質素。

王:通常是醫生察覺病人有情緒問題轉介他來看臨床心理學家,還是病人自己主動要求轉介呢?

鄧:病人在確診癌症後都普遍地感到沮喪,但面對健康及生活上種種變化,他們往往會忽略自己的心理或情緒困擾。他們亦可能認為這些困擾會必然發生而覺得沒有必要尋求專業支援。在我的經驗中,大部分癌症病人都是在岀現持續性情緒困擾後由醫生轉介來接受治療。同時,不少個案是在家人察覺問題後要求轉介。當然,隨著大眾對心理情緒支援的了解增多,亦有少部分病人會自己主動要求轉介。

 

第三部分 ── 如何幫助前列腺癌病人

王:請問在你的服務對象中,前列腺癌病人所佔的比重如何?

鄧:與其他癌症病人比較,比重並不高。

王:他們通常面對什麼問題?

鄧:比較常見是病人由前列腺癌引起的身體反應而導致持續性的負面情緒。前列腺癌對生活及身體的影響廣泛,身體方面包括經常感到疲倦、疼痛、睡眠困難、尿頻、性慾下降、性功能改變及障礙。

除了在癌症診斷過程中的擔憂,病人對治療方案的抉擇也會存在困難,從而引起憂慮及困擾。對於早期癌症,主要的治療選擇是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放射療法或主動監測,其中的方案都可能有其風險及長遠的副作用,需要病人評估及作出抉擇。而在晚期癌症,病人可能要在生活質素和延長壽命之間作出選擇與平衡;就算在選擇後,仍然可以有很多變化及不確定性,這都會為病人和家人帶來很大的壓力。

王:那麼你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呢?

鄧:我們希望病人能透過一個過程慢慢從負面情緒中釋放出來,及培養出比較平和,積極和坦然的心態。

其中主要涉及三個步驟:

(1) 替病人評估情緒 (Assessment)

我們首先會了解病人面對什麼情緒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病人完全的接納是很重要。即使病人可能在過程中把某些事情無端地災難化或負面化,我們亦要盡量嘗試去了解病人的心情及思想,令雙方可以在互信和開放的關係中進行溝通。

病人常見的情緒問題包括:

  • 害怕 (害怕失去原本有的一切,例如工作、娛樂、身體、生活質素、生命等等)
  • 怨憤 (為什麼我會有癌症?)
  • 焦慮 (有得醫嗎?能醫好嗎?醫好都會復發吧!很多人都説化療本身就是毒,副作用好可怕;還可以有性生活嗎?)。

shutterstock_1502365082

很多時候他們的恐懼或擔心是有根據的;但有些則完全是基於錯誤的觀念,例如:我將來完全沒有性生活、我不再是一個男人、我太太會不再愛我。

我們會鼓勵病人將心中的擔憂坦白說出,從而使病人在被我們了解及接納的過程中得到抒發,避免長時間壓抑而導致胡亂猜測或更大的困擾。

(2) 幫助病人了解和接受自己的情緒 (Understanding and Accepting)

在了解病人的擔憂和恐懼後,我們就會嘗試去幫助病人明白和接受自己的情緒。

其實人面對癌症而產生恐懼或擔憂是正常的,但病人不能長期讓這些情緒主宰自己的生活甚至影響家人,令大家都不能過正常的生活。

在了解病人的思想及情緒後,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我們會幫助病人分析他的思想是不是全部都有根據。

以下的例子是一些對癌症的錯誤觀念:

  • 患了癌症一定會死
  • 我從此會失去所有性能力
  • 我此生不能再過快樂和正常的生活

這些觀念很可能在病人起初確診時便產生,在腦海中重覆出現,又沒有有效的抒發途徑,以致慢慢成為他們思想的一部分。我們會讓病人了解這些想法的產生與發展過程、這些過程是其他病人都曾經歷過、很多觀念是錯誤或是根本不能反映現實等等。

(3) 幫助病人將情緒轉化 ── 從焦慮、負面轉化為坦然和正面 (Reorientate,Reappraise, Reprioritize,Transform)

我們會協助病人細心分析自己的思想及與現實的處境作比較,將過分負面的思想糾正或轉化,例如:

(負面的思想) 患了癌症一定會死

(正面的思想) 前列腺癌治愈的機會很高。如果是早期的話,有九成人會痊愈。就算癌細胞已經轉移 (不能做手術),依然有很多治療方法可以應對,例如電療、局部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等等。

(負面的思想) 我從此會失去所有性能力

(正面的思想) 前列腺癌的確會對病人的性能力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但醫生仍然可提供一些藥物或其他方法以作出改善。而且性生活並不只是性行為,亦包括夫婦之間其他的親密行為,例如擁抱等。

(負面的思想) 我此生不能再過快樂和正常的生活

(正面的思想) 部分前列腺癌病人在治愈之後會有些後遺症如漏尿和性功能障礙,但他們在生活其他各方面都完全沒有問題,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游泳、旅行。 面對癌症時,很多病人會不其然專注於他們失去的,無法做的,和必須承受的痛苦。但是,如果他們願意重新探索,細心留意自己的處境,他們可能會發覺有些一直以來都存在及看似理所當然的人和事其實有常被忽略的一面,而且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面,例如家人及朋友的關顧與支持。我們亦會從這個角度幫助病人將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以積極及坦然的心態應對疾病;他們有時候也可藉此從疾病的打擊中重整自己的生活與價值,以致生命的意義。

shutterstock_1088846771

 

第四部分 ── 給照顧者的意見

作為照顧者,保持良好的聆聽態度十分重要,讓對方感受到真誠的溝通。無論前列腺癌病人表達了什麼情緒,別人的接納是最重要,千萬別立即說:「你這樣想就錯了」之類的否定說話。相反,即使你並不完全同意病人的想法,也應嘗試了解,讓病人有多點空間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細心聆聽,然後再和他一起探討,這對於病人能正面面對前列腺癌會有很大幫助。

當然,照顧者本身亦會同時承受及面對種種困難。如果出現抑鬱、焦慮或身體不適的症狀,必須尋求專業意見。

shutterstock_149495843

(於2021年2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