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部門團隊模式治療和支援癌症病人—簡介

 

吳志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教授
何善衡泌尿中心主任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陳瓏醫生
                  何仕揚醫生
                  歐陽畹華女士

 

CF Ng.png Janet Wong.jpg

 

簡介:

癌症是一種複雜和嚴重的疾病,隨着香港醫療制度完善化,現在很多時都是以一個跨部門團隊模式 (multi-disciplinary team approach) 來幫助癌症病人。我們會以前列腺癌為例子,用一系列文章解釋不同職系的同事如何幫助病人解決各方各面的問題。

 

在這篇訪問中先由吳志輝教授替我們做一個整體介紹。

第一部份——跨部門團隊模式的需要
第二部份——團隊成員

 

 

第一部份——跨部門團隊模式的需要

王:癌症是一種複雜和嚴重的疾病,我了解隨着香港醫療制度完善化,現在很多時都是以一個跨部門團隊模式(multi-disciplinary team approach ) 來幫助癌症病人。

請問教授可不可以替我們解釋一下這個模式,和在這個模式之下團隊有什麼成員?

吳:可以。

在過去十多年,醫學界在治療癌症方面無論是闊度和深度都有很大的進展,由之前很多時只是採用單一治療(例如是手術切除或是放療),到現在很多時是採用混合治療,同時亦有很多新的治療方法和藥物的選擇,例如是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等。所以在醫生方面,我們已有不同的專科醫生——例如是外科醫生、放射科醫生、腫瘤科醫生等。同時,除了醫生之外,我們還有不同職系的同事為病人提供全面的支援。

此外,癌症並非光是影響「源發」的器官,它亦可影響身體其他部份,因而產生不同的問題。例如肺癌就可能擴散到腦部;前列腺癌就可以影響到骨骼等,這都需要全面及妥善的處理。

除了是生理方面(physical)的問題,病人還有心理方面(psychological)的問題,這便需要心理專家的支援。 同時癌症除了影響病人本身,亦可以影響到他的家人。例如如果病人是家中的經濟支柱而又「手停口停」,那麼便需要醫務社工幫忙解決生活經濟問題。

shutterstock_794460844

 

笫二部份——團隊成員

團隊中除了醫生之外,成員還有:

護士、

物理治療師、

職業治療師、

語言治療師、

營養師、

臨床心理學家、

醫務社工、和

藥劑師等。

王:可不可以替我們逐一解釋?

吳:可以。

護士——-現在的治療較以前複雜了很多,所以要有專科的訓練。例如:

泌尿科護士:可以教導病人處理膀胱切除或前列腺切除之後的不同問題(人工造口;尿失禁);

癌症專科護士:病人在接受化療、放射治療等之後均會面對一些副作用,癌症專科護士可向他們詳細解釋並教導處理的方法。嚴重的如病人受細菌感染可以帶來生命威脅;細微的如病人脫髮影響外貌和心情。由於醫生很多時較為忙碌,所以護士是最能為病人提供知識和支援。

物理治療師——-主要是利用運動來強化/改善病人的肌肉或骨骼,舒緩治療副作用帶來的影響,令病人能夠更迅速康復。例如是乳癌病人在手術後可能有淋巴水腫問題,需要做運動來改善;又例如骨癌病人在治療後活動能力受到影響,需要物理治療師教導他們適當的運動以改善情況。

職業治療師——-主要就是利用儀器去幫助病人解決一些問題,例如病人因為虛弱而令手腕靈活程度受到負面影響,進食的時候便需要用一些特有的工具,職業治療師就可提供意見。又例如肺癌病人需要用氧氣機輔助呼吸,職業治療師亦可教導照顧者有關知識。

言語治療師——-他們固然幫助病人恢復語言能力。除此之外,他們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評估及改善病人的吞嚥能力。很多時病人在接受一些治療之後(例如鼻咽癌病人接受放射治療),因神經線受到傷害而令吞嚥能力受到影響,帶來很多不適和問題,例如容易產生所謂「落錯格」的情況,嚴重可引致肺炎。語言治療師就要評估病人可否適宜自己進食,並提供訓練去改善情況。

營養師——保持正常體重在抗癌是一項重要的工作,營養治療師就可以為病人提供專業意見,例如什麼食物有高的營養價值、如病人味覺轉變照顧者又如何為他們烹調適當的食物。癌症治療可能會令病人有嘔吐、喪失食慾等問題,營養師亦可提供應對方法。

臨床心理學家——病人面對癌症難免有焦慮和擔憂:他們可能擔心在手術後身體功能受到的影響;在接受化療之後會面對什麼嚴重的副作用;及癌症對生命構成的威脅。心理專家就會和他們討論並舒緩緊張的情緒,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困境。

醫務社工——現在醫學昌明,發明了很多新的治療和藥物,例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但是這些治療可以是非常昂貴,市民未必能夠負擔得到。這時醫務社工就可以替他們作出評估,如符合資格便協助他們申請關愛基金/撒瑪利亞基金等。除了應付昂貴的藥物支出,醫務社工在一些細微的事情方面亦可提供寶貴的支援。例如是病人在膀胱切除手術之後需要用尿袋;醫務社工可以建議他們申請津貼。有些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後可能再不適宜住在原有的居所,醫務社工可替他們尋找可有適合的療養機構居住。

藥劑師——有一些治療(例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可以牽涉到複雜的藥物使用事宜,特別是如果病人年老或是有其他病患,這時藥劑師便可替他們提供寶貴的支援。

前列腺癌

王:那麼現在我們就以前列腺癌為例,討論一下跨部門團隊模式如何能夠幫助到癌症病人。

吳:好的。

醫生方面——前列腺癌牽涉不同醫生的診治:首先是泌尿科醫生(亦負責手術切除);如需要藥物治療或放射治療就牽涉腫瘤科醫生和放射科醫生;在診斷上亦需要X光部的同事詳細分析影像;甚至需要病理科醫生幫忙確定癌細胞的種類和特性。

泌尿科護士——泌尿科護士從病人確診到術後都提供寶貴的支援,例如如何解決尿失禁或勃起功能障礙等問題。如果病人因為接受荷爾蒙治療而有骨骼問題(例如骨質疏鬆),泌尿科護士便會建議他採取適當的行動(例如轉介他到物理治療師學習適當的運動)。

心理專家——病人在面對疾病的時候可能有很多焦慮或其他心理問題,例如是在手術後尿失禁及勃起功能障礙等困擾。心理專家便可以和他分析處境並疏導他的情緒。

物理治療師——教導病人適當的盆腔肌肉強化運動,克服因前列腺切除手術帶來尿失禁的問題。

醫務社工——病人在治療期間可以遇到不同的財務或家庭問題,例如需要接受昂貴的藥物治療但自身的財務狀況不容許,醫務社工便可以看他是否符合申請關愛基金/撒瑪利亞基金等。又或是病人在前列腺切除手術之後因為失禁而需要購買適當尿片,醫務社工都可以教導他如何申請津貼。

王:這個模式確實能夠令病人從確診到康復都能得到各方各面的照顧和支援,為病人帶來最大的裨益。

我了解除了醫療團隊之外,在威爾斯醫院有一個「前腺聯盟」的病人支援組織,可否亦替我們介紹一下。

吳:是的。義工可以替病人帶來很好的支援。例如他們可以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剛確診的病人在治療路上會遇見的問題及解決方法,這可為病人減低焦慮,並通過團體活動互相鼓勵、互相支持。

所以我們的團隊積極參與義工的組織和活動,例如泌尿科護士轉介病人去參加活動;物理治療師教導病人適當的運動等。

王:患上癌症是不幸,但是我們還有好的團隊替病人解決問題和提供支援。教授今天非常感激你和我們分享了那麼多!

吳:不用客氣。

(於2021年6月定稿)

shutterstock_155634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