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部門團隊模式治療和支援癌症病人——以前列腺癌為例

 

吳志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教授
何善衡泌尿中心主任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陳瓏醫生
                  何仕揚醫生
                  歐陽畹華女士

 

CF Ng.png Janet Wong.jpg

 

簡介:

在這篇訪問中吳志輝教授為我們解釋如何以跨部門團隊模式治療和支援前列腺癌病人。

 

王:請問在治療前列腺癌的過程中,主要有那些職系的同事可以幫助到病人?

吳:如果是前列腺癌初期,即是癌細胞還是局限於前列腺內,最標準的治療方法就是外科手術,所以就會牽涉到外科醫生。

如果因為某些理由病人不想接受手術治療,又或者是病情需要,亦可以使用放射治療,所以便會牽涉到腫瘤科醫生。

如果癌症擴散病人便需要接受系統性治療,那麼腫瘤科醫生就會安排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等。很多時都是使用混合治療,以達致最好的效果。

前列腺癌切除手術有兩種最普遍的後遺症,就是「漏尿/尿失禁」和「勃起功能障礙」,可以用護理和物理治療來改善。這時泌尿科護士和物理治療師就可提供支援。

同時病人可能因為疾病和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心情抑鬱焦慮。這時臨床心理學家就可以幫助到他們。

(於2021年6月定稿)

shutterstock_57826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