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說愛你——情感家書(Brush of Rainbow )

 

謝建泉醫生
香港生死教育學會創會主席
前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訪問:王榮珍女士

 

 Vincent Tse.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很多人覺得自己寫了遺囑,甚至做了持久授權書,那便是準備充足,這確實是非常好的,但是除了在法律/實際層面的準備功夫,感情上亦需要有所準備。否則一個人在離去之前,什麼都沒有說,那麼在他走了之後,深愛他的親人的心中永遠就會像掏空一樣。


在這篇訪問中謝建泉醫生和我們談一談情感上的準備——情感家書。

第一部份——引言
第二部份——情感家書

 

第一部份——引言

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旅程,我記得多年前我和你傾偈,大家都同意我們應該做好準備,不要在離開的時候太過「立亂」,影響自己又影響家人。

我特別記得你當年曾告訴我,除了遺囑、持久授權書和預設醫療指示這些法律方面的事項需要考慮/做妥,應該趁自己健康的時候,寫定「情感家書」,我覺得非常好,今天就想請你和我們分享一下。

謝:好的。不過在討論情感家書之前,首先想同你分享一些經歷。

多年來我很喜歡在講座開始之前問一問在座的朋友:「誰喜歡在沒有任何先兆之下突然離世,例如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是好好的,第二天早上就沒有醒來;又有誰是希望因為疾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才去世。」

王: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前者:就是突然、沒有先兆的離世。

謝:那是為什麼?

王:那麼便不會有驚惶、痛苦。

謝:但是如果我們愛自己的配偶,有沒有想過這樣會對他們造成多大的衝擊!試想一個人早上起來時發現自己的配偶在身旁已冰冷、死去,這心靈的創傷要多久才能平復?

同時如果一個人在離世之前沒有作出適當的安排,家人不知道他有沒有遺囑、銀行存摺在哪裏,那有多麼混亂!

所以很多人在細想之後,都是選擇在離世之前有所準備。正如你所說,如果太倉惶或「立亂」,真是有些問題。

王:這顯示凡事都是有準備比較好。

謝:而情感家書就是為愛的人在感情上的準備。

 ch21_article6_p1.jpg

 

第二部份——情感家書

王:寫情感家書的目的是什麼?

謝:很多人覺得自己寫了遺囑,甚至做了持久授權書,那便是準備充足,這確實是非常好的,但我會覺得除了在法律/實際層面的準備功夫,感情上亦同樣需要有所準備。否則一個人在離去之前,什麼都沒有說過(例如道謝、道愛),那麼在他走了之後,深愛他的親人的心中永遠就會像掏空一樣,有一些遺憾不能補救。而且還可能思前想後,有很多無需的悔疚。例如剛才提到一個丈夫在睡夢中被心臟病奪走性命,他的太太可能難免有自疚的感覺,回想是否丈夫曾在離世之前作出掙扎,如果自己能夠「醒瞓」一點便有可能救回他的生命。又例如在他睡覺之前還因為很小的事情對他苛責備,那便永遠沒有機會道歉。

換句話說,就是大家一生的親密關係、深深的愛在完全沒有任何交代的情況之下終結,有種跳崖的感覺。

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在自己健康的時候寫好一封情感家書,將自己要表達的感情傾訴,那麼無論日後什麼時候(又或是什麼理由)離世,都可以令心愛的人了解自己的心意。

王:是一封家書寫給所有家人?

謝:可以一封寫給所有人(太太、子女);又如果覺得需要,可以每個人都寫一封。這由當時人自己決定。

 ch21_article6_p2.jpg

 

王:信內寫些什麼?

謝:主要是告訴親人他如何愛他們、如何感激他們,和在生命中遇到他們是多麼幸運。

有很多人會想到表達他對家人的期望,例如父親希望子女長大後「生性」、努力讀書、孝順媽媽⋯⋯我自己倒覺得不需要,這樣可能會給他們壓力。你知道遺言在留在世的人心中的份量,萬一不能做到,自疚的情緒將會非常之大,我並不希望這樣,我只想表達我的感激和欣慰;和我離去之後希望他們能夠平安、快樂的生活。

王:你是希望他們在讀到你的信之後感覺到欣慰,關係有一個完美的句號,在英文來說就是有一個 proper closure。

謝:是的。我看到你有另外一篇訪問談的是「五道人生」(「道謝」、「道愛」、「道別」、「道歉」和「道諒」),覺得非常之好。

王:那什麼時候寫最適當?

謝:我自己十多年已寫了第一封情感家書,之後修改過,總而言之自己覺得是適合的時候寫便可。

王:寫好之後應該放在哪裏?

謝:我建議寫好之後便放入一個較為大的信封內,放在家中通常收藏重要文件的地方,讓親愛的人在自己去世後容易找到。

王:當我多年前第一次聽你說情感家書的時候,感覺有些奇怪。但是現在經歷多了,覺得這真是一個好的做法。

情感家書可以為愛的人留下一個美麗、永恆的回憶,就算在塵世中不能再在一起,愛卻永遠在心中。

一如一道美麗的彩虹,見過之後一生都不會忘記。

愛是永恆、回憶是永恆。

今天非常感謝你和我們分享。

謝:不要客氣。

(於2023年1月定稿)

ch21_article6_p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