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面對的問題和紓困方法

 

資料提供/更新:

周燕雯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

廖進芳女士
香港老年學會顧問護師

李周翠娥女士
前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項目主管

王榮珍女士

 

 Prof_Chow.PNG  Ms_Liu.PNG  Tammy Lee_2.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照顧者是病人的守護者,但照顧者自己也面對很多問題——包括在身、心、社、靈方面。在這篇文章中我們邀請到周燕雯教授、廖進芳女士和李周翠娥女士和我們作出詳細分析,並建議照顧者可以如何在照顧病人之際,亦同時好好照顧自己。

 

第一部份——不同類型的照顧者
第二部份——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及解決方法
第三部份——照顧者錦囊

 

第一部份——不同類型的照顧者


照顧者因至親跟癌症搏鬥而担心之餘,還要替病人奔走,實在非常辛苦。特別是以下的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更大:

  1. 新手照顧者 —— 就是自己從沒有面對過嚴重疾病的經驗、又或是從沒有任何照顧病人的經驗。
  2. 唯一照顧者 —— 就是沒有任何其他親人、朋友支援,要獨力承擔所有問題,例如是獨生子女。
  3. 在職照顧者 —— 本身既需要工作和有職場壓力,尤其是不能彈性安排工作時間,如要放假陪伴病人覆診也有困難。
  4. 經濟上有壓力的照顧者 —— 治療和照顧癌症病人均需要很多資源。如果照顧者經濟本身已經有壓力,更會百上加斤。
  5. 有海外親屬的照顧者——海外親屬自己不能照顧病人,可能會很內疚及自責,而將此投射到在港的照顧者,變得過分挑剔或要求過高。 兩地時差亦可能影響海外親屬及照顧的溝通。近期新冠疫情肆虐,即使海外親屬想回港協助照顧病人,亦會因檢疫隔離政策及航班稀疏而受阻。

如果照顧者遇上困難,可向醫務社工或社會福利署尋求支援。詳情請參考「尋找資源」章節。

shutterstock_304744709_5.jpeg

第二部份——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及解決方法

在照料病人的過程中,照顧者亦可能會遇上各方面的自身問題。我們會從以下各方面去探討問題及解決方法:

  1. 知識及能力
  2. 生理
  3. 心理
  4. 家庭
  5. 職場
  6. 經濟
  7. 實際
  8. 社交

以下逐一闡述。

shutterstock_306641441.jpeg

 

1. 知識及能力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照顧癌症病人需要多方面的知識及技巧、例如醫療知識、醫護技巧、人際溝通、情緒管理、財務安排等。

解決方法

如果病人或照顧者一直懂得尋找各方面資訉,那便沒有太大問題。他可以通過很多渠道(包括書籍或可信的網站)得到相關知識及自我學習。

但是如果沒有這個能力,便需要求助於他人。

醫院內

可以諮詢有關專業人士,例如癌症專科診所的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癌症病人支援中心、醫務社工等。

醫院候診的時候,如遇上患上同一癌症的病人和其照顧者,可趁此和他們交換知識及經驗。

醫院外

可向有關政府部門(例如社會福利署的地區辦事處)與有關的志願機構(例如香港防癌會和癌症基金會)尋求協助。亦可加入病人互助團體去認識一些過來人及參考他們的經驗。

shutterstock_686648143_0.jpeg

 

2. 生理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由於照顧病人時間長、加上情緒焦慮,照顧者很多時都不能獲得足夠的休息。

失眠、睡眠中斷。

因焦慮而產生的生理問題,例如食欲不振、便秘、胃抽筋、甚至脫髮等。

解決方法

足夠的休息對於照顧者能夠維持健康的體魄非常重要。 如果照顧者自己病倒,那麼誰來照顧病人呢?

所以照顧者要在極度忙碌的日程中,盡量爭取時間休息。可考慮以下的方法:

訂下工作優先次序

先完成重要的事項。如果太忙碌,不重要的事便算了。例如本來所有衣服包括睡衣都要熨的,但在這段非常時期,便不必熨了。

有策略地利用僅有的時間

例如本來每天都到市場買餸。現在可一次過買兩,三天的餸。又或是本來去一個較遠的街市買餸(因為質素較好),現在可於接小朋友回家途中「順路」買便算了。

善用社會資源

例如利用超級市場的送貨服務,或上網購買所需物品。雖然自己煮的飯菜較健康,但太忙碌時便去食肆用餐或外賣便算了。

維持一個正常的日程

雖然照顧者非常關心病人,但也不用一天去幾次醫院或是整天留在醫院陪伴,應該和病人約定一個最適合的時間,例如陪他吃飯、之後再傾談一會便可了。

換句話說,要「策略性」地將照顧病人的需要納入自己的生活日程,不要把自己日常生活弄到翻天覆地和令情緒長期繃緊。

做適當運動

有些人會覺得做運動浪費時間,但其實運動能令人減低疲倦和心理壓力、加強免疫能力。 每天就算抽15分鐘做運動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失眠及有關問題:

失眠可源於生理及心理因素,要對症下藥才可解決問題。一些方法包括:

可通過靜坐、禪修等舒緩緊張的情緒。

雖然有時太疲倦了,在日間小睡一會可以補充精力。但有些人睡了午覺便晚上睡不着,照顧者要自己留意。

面對壓力,偶然失眠並不是太嚴重的事。不要為此而令自己過度緊張,使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但是如果真的是情況嚴重(例如令照顧者生病、影響日間正常生活或情緒低落等),便要諮詢醫生

shutterstock_1471795529.jpeg

3. 心理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遇上至愛的人患上癌症,照顧者在努力應付當中,亦會有很複雜的情緒,例如:

驚慌、傷心

焦慮、擔憂、憂鬱

挫折、委屈、無助、自疚

情緒失控、泣不成聲

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最重要的是情緒不要長期逗留在一個激動的階段,又或是嚴重影響到照顧者自己的身心健康。

進行癌症治療很多時都分不同階段。 在每一個階段完成之後,醫生會為病人進行各類的檢測看看治療能否帶來預期的效果。如果能的話,便會繼續下階段治療;如果不能,便需要改變治療方向。每一次等待檢測結果的時候,病人和照顧者都會忐忑不安。

解決方法

可持續性

要盡量維持冷靜的頭腦及平和的心態去確保「可持續性」。

出於愛和關心,照顧者可以無怨無悔的照顧病人,甚至不理會自己的健康。

但是我們要指出一個重要原則 —— 就是「可持續性」。

治療癌症可以是一個漫長的抗爭,如果 「去得太盡」, 照顧者是否能夠持續下去呢?如果不能持續、那麼到後期誰去照顧病人呢?如果照顧者自己都病了,那麼病人將會更難過和有自疚感,覺得累人累己。

一位醫生朋友說,他見過不少病人早期來看醫生的時候,有很多家人陪同;但到後期,病人很多時都是自己來。就照顧病人的角度來説,這「虎頭蛇尾」的情況總是不甚理想。

所以照顧者應盡量保持冷靜的頭腦及平和的心態(雖然我們了解這不容易做到),才能夠持久地為病人提供穩定的支援。

尋找情緒支援

如果照顧者甚麼都放在自己心裏、不與人分享或尋找協助,那麼壓力將會更大。

我們建議照顧者應該尋找了解自己的人去傾訴(例如家人、朋友)、舒緩壓力,或尋找專業援助。

照顧者亦可參加支援團體或病人互助組織(peer group support),透過與過來人及同路人分享經驗與心得,增加有關知識及能力,加強自我認同與肯定,使自已不再覺得在孤軍作戰。

不過要注意,每個病人的情況不同,所以不應「照單全收」別人説的話,耍自行分析。如有疑問,便應尋求專業意見。

(註:詳情可參考「尋找資源」章節)

尋找替補、喘息的空間

長期照顧病人會令照顧者感受到很沉重的壓力,需要間中「充電」才能恢復精力。就像手機也不能長時間不「叉電」而仍可操作。

我們建議照顧者無論如何忙碌都應該努力尋找一個喘息的空間(respite)。 例如與病人協議自己每星期會有一天不到醫院探望,而利用這個空檔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和朋友吃一頓好的晚飯、看一場電影等。

舒緩技巧

學習一些能舒緩情緒的技巧,例如瑜伽、呼吸、靜觀、冥想等。在緊張的日程中,一個人的腦袋不斷的轉動,實在令人異常疲累,甚至越想越焦慮。 能夠運用這些技巧將這個過程切斷 (breaking the vicious cycle),集中感受自己的思想,可以舒緩情緒。

有些人喜歡把心裏的感受寫在日記上,把所有煩惱寫出來,心裏便舒服了。同時當我們把問題一一列出來,亦有助分析和解決,令自己覺得更有控制權(sense of control)。

大自然療法

照顧者面對龐大的工作量和情緒壓力,常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如果能抽出時間到郊外走走,看看大自然中的雲捲雲舒、鳥語花香,便覺得心曠神怡。世界大了、情緒也沒有那麼抑鬱。

shutterstock_1008807274.jpeg

 

4. 家庭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承受重大壓力會令病人和照顧者變得敏感和易怒,如果處理不好便會和家人產生磨擦。

如果病人有多個照顧者(例如病人有多名子女),大家在處事上可能有不同意見,容易產生拗撬。同時亦可能因為分工等問題而産生不愉快。

有時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但卻因不懂得溝通而產生誤會。有時是病人覺得家人不夠緊張自己;但有時家人過度緊張又令大家更加焦慮。在這段日子病人和家人的情緒起伏都可以很大。

解決方法

大家從一開始便應坦誠相對、協議如何做好照顧病人的工作。

如果多過一個照顧者,大家最好在一開始便同意其中一人為「主要照顧者」,協調所有工作並在緊急情況下作出決定。

如果大家在一些問題上持有不同意見,便應拿出來討論,不要因「不好意思」而藏在心裏,直到忍受不了而爆發。

shutterstock_1620071491.jpeg

 

5. 職場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照顧者常常要陪病人出入醫院和跟進不同事項,這少不免會影響到照顧者自己的工作。

解決方法

照顧者應該評估照顧病人在短期、中期甚至長期上各方面的需要及影響,包括在時間、精力和金錢方面,然後和家中各成員詳細討論。例如是父親病了,照顧者便需要和各兄弟姊妹討論大家分工的問題,做一個長遠的對策。

有了對策之後便需要和自己工作單位的主事人坦誠討論,希望獲得他的諒解和作出適當的安排,例如由full-time (全職)轉 partime (兼職) ;或是一部份時間居家工作;或是彈性工作;或是放一段長假。

當然如果照顧者能夠辭掉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照顧病人是最好的,但這個決定會對照顧者長遠事業前途和家庭經濟狀況有重大的影響,需要詳細評估,並和家人(特別是配偶)討論並獲得共識。

shutterstock_672987907.jpeg

6. 經濟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患上癌症除了令病人自己的職業(和收入)受影響之外,亦可能令照顧者有同樣的問題。照顧者亦可能因為要照顧病人(例如常常放事假去陪診)而令上司有微言。

收入減少之餘醫療開支卻上升,會令病人和照顧者都面對經濟壓力,甚至要動用積蓄、生活逐漸困難。

解決方法

照顧者應該在早期便未雨綢繆,與病人和他的家人一同檢討大家的經濟情況,作出適當的安排。

(註:詳情請參考「財務安排」章節。

如有需要可申請各類援助。 可諮詢醫務社工有那些渠道可以得到支援,例如申請資助標靶治療藥物的費用。 亦可向社會福利署詢問有關申請公共援助及其他支援服務事宜。

shutterstock_793237669_0.jpeg

 

7. 實際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對照顧者來說,要照顧一個癌症病人完全是一個新的課題,例如誰人陪病人去看醫生、誰人去準備有營養的食物、病人在治療後身體虛弱要坐輪椅去那裏買、坐輪椅去醫院覆診又怎樣能最快捷叫到一架特别的計程車等等。

每一個問題未必太難解決、但是全部在短期間湧現出來便可以令人感到非常吃力。

解決方法

面對千頭萬緒的照顧者不用慌張,應冷靜及有條理的歸納和處理,同時可和家人和朋友討論,正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不要把所有担子都往自己的身上扛。

[註:詳情可參考「實際問題」章節]

亦可參加癌症病人支援中心或有關志願機構為照顧者提供的支援,例如可向香港防癌會查詢。

 

8. 社交

照顧者可能遇上的自身問題

但是人是群體動物,如果長期沒有任何社交活動或是消閑的時間,將會令人感到憂鬱。

解決方法

照顧者應該尋找一些喘息的時間,和朋友見見面,行山也好、看電影也好、甚至只是在茶餐廳喝一杯咖啡也好。 總要在不停奔跑的生活中為自己創造一個空間,使緊繃的情緒得以舒緩。

有些照顧者覺得照顧自己是很自私的行為,應全心全意去照顧病人。然而,若曾乘坐飛機,應該聽過空中服務員有這樣的建議:「當飛機遇上不穩定的情況,氧氣罩會自然掉下来,請先為自己佩戴氧氣罩,然後再為同行需要照顧者佩帶」。這包含了很大的智慧:要做一個好的照顧者,必須要保持自己身心健康,才能照顧病人。所以千萬不要覺得自我照顧是自私的行為!

shutterstock_699697081.jpeg

第三部份——照顧者錦囊

一:一定要給自己足夠的休息。

二:保持適量運動能維持身、心健康。

三:如果有需要便要尋找支援,不要「死頂」。

四:在努力照顧病人之際亦要維持自己正常的日程,這樣才能有「持久性」。

五:有問題便會煩惱、擔心和焦慮亦是難免的。但要盡量維持理性,不要讓這些完全吞噬自己。

一個建議方法便是要英文說compartmentalization。概念如下:在以前沒有電腦的年代,在辦公室或是酒店都有一些所謂「白鴿屋子」(pigeon hole),就是把不同的文件/資料分別收藏。在面對困境也可以用此道理——把煩惱局限於其中一間白鴿屋子內;盡量繼續正常生活。千萬不可讓負面情緒吞噬整個人生。

六:記着只要盡力便好,不要過分苛責自己。


(於2021年5月定稿)

shutterstock_1561794796_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