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內之癌症病人關顧支援——以瑪麗醫院為例

 

袁國強醫生
瑪麗醫院腫瘤科主管

 

訪問:王榮珍女士

資料整理:歐陽畹華女士

 

 Kwok Keung YUEN.jpg Janet Wong.jpg

 

簡介:

在醫院管理局核下治療癌症的醫院內都設有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為病人和照顧者提供支援。在這篇訪問中,袁國強醫生為我們闡述資源中心提供的服務,同時以瑪麗醫院癌症病人關顧支援組的工作為例詳細解釋。

第一部份——公立醫院內的癌症病人支援服務
第二部份——服務的目的和對象
第三部份——服務內容—-以瑪麗醫院為例

 

第一部份——公立醫院內的癌症病人支援服務

王:各位朋友,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公立醫院為癌症病人和照顧者提供的支援服務。我很高興請到瑪麗醫院腫瘤科的袁國強醫生替我們介紹一下。

袁醫生非常感激你。

袁:不要客氣。

王:可不可以替我們介紹一下這項服務。

袁:在香港九成以上的癌症病人都是在醫管局核下的醫院治療,我們當然最需要的就是替他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包括:

-診治、提供藥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的腫瘤科;

-提供檢測和做電療的放射科;還有提供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醫務社工等多個部門。

除了以上之外,在所有腫瘤科服務的公立醫院內均設有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癌症病人和照顧者可以去其所屬醫院内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尋求協助。

由於這些中心都設在病人治療癌症的醫院內,所以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方便。例如病人可以在治療前後去中心尋找服務;又照顧者如果是陪同病人到醫院,在病人接受治療期間他有空檔的時間,亦可來這些中心尋找所需服務。

王:這一點真是非常重要,雖然在坊間有不同的志願機構為癌症病人和照顧者提供服務,但都需要他們特別找時間去造訪。由於這些中心就在病人治療癌症的醫院內,那就可以 save another trip (不需要另外一個旅程)。

請問瑪麗醫院內的「癌症病人關懷支援組」的位置是在哪裏?病人見完腫瘤科專科醫生走過去需要多少時間?

袁:我們的支援組是在瑪麗醫院癌症中心二樓,看專科醫生的地方是在一樓;而做電療的地方在地下的位置,所以實在非常方便。

王:中心的開放時間是什麼?

袁: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
午膳時間一至二時休息

 ch23_article7_p1.jpg

 

第二部份——服務的目的和對象

王:請問服務的目的和對象如何?

袁:支援组的服務對象係港島西聯綱公立醫院的癌症病人及家人。患上癌症不但影響病人自己,甚至影響全家人。病人自己固然恐慌、家人亦擔心不已。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實際的問題,包括財務、職業、家居安排等,都可能為大家帶來困擾。

支援组提供全面性諮詢、小组及支援服務是希望能夠在這段艱難的期間能與病人和照顧者同行,雖然不能夠幫助他們解決所有問題,但起碼能夠減輕一下壓力。例如準備齊備的參考資料,讓他們不用東奔西跑;又或者舉辦一些課程,令他們可以提高處理疾病和其他附帶問題的能力。

我們為病人提供的服務實際上是在治療之前已經開始,例如會為新症病人安排簡介會,令他們知道接下來大概會發生什麼事,令他們能夠有較好的預算。同時服務亦伸延到病人治療完畢之後的,他們可以回來參加活動或做義工。

王:在制定手冊的途中,我遇到不少義工是癌症康復者,他們都告訴我在人生最徬徨的時刻,他們常到醫院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打發時間:或是找社工傾訴;或是參加課程;又或是和其他患者分享經歷。久而久之他們覺得中心是他們另外一個家,去到見到熟悉的人和地方便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袁:是的,癌症帶來的衝擊真是非常之大。支援組希望能夠在這期間提供一種穩定性、紓緩病人及家屬因疾病帶來的身、心壓力。

除此之外我們亦希望協助他們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艱苦的治療過程中生活也不要太過偏離正軌。

我們亦透過與不同社區伙伴合作,建立綜合社區服務模式,在病人康復過程中促進互助精神和建立社區支援網絡。

王:中心的同事是否全部是社工?

袁:目前我們中心有兩位醫務社工和一位文職同事,負責協調及統籌院內及院外的不同專業人士 例如護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專家、職業治療師等為癌症病人及家人服務。

ch23_article7_p2.jpg
 

第三部份——服務內容—-以瑪麗醫院為例

王:可不可以談一談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的工作。

袁:不同醫院所提供的服務可能稍有不同,但目的都是為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提供支援,及在治療完畢之後踏上康復路。

王:我知道瑪麗醫院的「癌症病人關顧支援組」(Cancer Care and Support Unit)即前身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早在1993年已成立,是公立醫院的第一間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可否替我們介紹一下?

袁:可以。

我們的服務可以分為以下種類:

  1. 提供癌症資訊
  2. 教育講座
  3. 心理支援服務
  4. 復康及興趣班
  5. 義工服務

有些時候一個活動可以達致多過一個目的,例如為病人組織一個太極班,讓他們通過運動強健體魄、維持平衡力的同時,亦可和其他病友一起開開心心做運動,暫時不想困擾自己的病情、減低心理壓力。

王:請問這些活動需要收費嗎?

袁:所有活動都是免費的。

王:那實在是太好了。或者我們逐項討論一下。

袁:好的。

(1) 提供癌症資訊

袁:在中心內我們會提供癌症的書籍,讓病人和照顧者借閱。除此之外我們還和在香港提供癌症服務的志願機構及病人互助組織合作,派發他們的資料、小冊子及單張。其次亦有派發有關生活適應的資訊及社區資源錦囊。

(2)  教育講座

除了文字資料之外,專題講座亦是一個提供資訊非常好的渠道,例如什麼是「預設醫療指示」、「紓緩治療」、「社區藥房服務」等等,我們都會安排專家講解,令病人和照顧者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所需的資訊。

此外,支援组亦扮演了橋樑的角色,與香港不同的癌症病人互助組織及志願機構合辨活動及講座,讓病人在治療期間及早了解這些機構的服務,善用社區資源,作出適當的轉介。

總而言之,如果病人需要一些資料但又不知道去那裏尋找,我們都會盡量協助。

 ch23_article7_p3.jpg

 

(3) 心理支援服務

支援组會通過治療小組/課程/工作坊教導病人如何處理不同問題。例如身心適應互助小组、表達藝術治療、靜觀減壓訓練課程等 去提升病人自我管理疾病的能力(enpowerment)。

在面對患疾之時,病人會得到不同的人的支持,但是到最後還是要自己面對。如果能夠認識、接納、處理、放下的話,那麼他將來走的路會較為平坦,所以我們希望能夠 empower 病人,令他們透過不同形式和主題的治療小組/課程/工作坊,讓病人及家人更有能力和能量去面對逆境。例如我們中心曾經安排一個「真我八寶—-自我潛能探索」的表達藝術治療工作坊,可從宏觀的理智、情緒、生理、感官、靈性、溝通、營養及藝術等不同角度讓病人更懂得認識及善待自己。還有不同的心靈關顧工作坊讓病人達至身心平衡。

王:我非常同意,在面對逆境時信心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人由早到晚都很「頹」,那麼怎麼有能量去對抗疾病呢?

袁:信心的確至為重要,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愛惜自己。我們亦曾有一個名叫「美麗由我改寫」的小組活動,以敘事方式,讓參加者反思過往「美麗」建構的框架,從而發掘個人潛在的特質,學懂欣賞和愛惜自己,重建美麗與自信。

王:我覺得這個活動對乳癌病人特別適用。

ch23_article7_p4.jpg

 

(4) 復康及興趣班

袁: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會有一些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疲乏、失眠、缺乏食慾。如果不及早處理,好容易會惡性循環——例如不做運動就越來越疲倦;日間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幹晚上便會失眠,而治療最好的方法就是適當的活動。所以我們中心會安排一些復康及興趣班,幫助病人去發拓興趣、陶冶性情、強健體魄、舒緩病人在治療期間和康復後的不同困擾。

就算在Covid 期間,我們亦通過網上提供不同的復康及興趣班。

一、視覺藝術方面

  • 國畫班
  • 禪繞畫班
  • 衍紙製作班(通過卷子技術,製作不同款式的手工藝,例如心意卡、裝飾品等);及
  • 彩鉛「寵物掃描」;

 ch23_article7_p5.jpg

二、音樂方面

  • 即興音樂
  • 勵志歌曲欣賞

 

三、健體運動班

癌症病人如果除了治療之外什麼都不做,只是集中精神想自己的病,那麼將會心情越來越抑鬱。所以應該尋找一些消閑方法或興趣,就算做一些小手工都有助分散注意力,培養耐性及專注力,讓自己有愉快的感覺。

 ch23_article7_p6.jpg

 

(5) 組織義工、同路人支援

王:「單打獨鬥」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如果能夠有同路人的支持,知道自己經歷的並不太不尋常、走過的路亦有很多人已經成功走過來,那便可以帶來很大的安慰。

袁:是的,所以醫院的支援組亦會組織不同的義工團隊,歡迎康復了的朋友回來幫手,在幫助人之際其實也是幫助自己,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意義。疾病非但沒有把我擊倒,還給我一個機會了解幫助別人的快樂。我們有一位康復者義工已經服務了差不多三十年。

王:通過袁醫生的介紹我知道原來患病的道路並不孤單,病人和照顧者只要願意走出自己孤清的世界,可以得到很多支援。

今天非常感激你接受我的訪問,實在獲益良多。

袁:不要客氣。

(於2022年12月定稿)

 ch23_article7_p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