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食慾不振(Loss of Appetite)

shutterstock_1810368301.jpeg

一、定義

減低或沒有飢餓感及食慾,令到體重減輕。

二、成因

-  治療引起: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放射治療等的副作用。

-  藥物引起:很多不同類別的藥物都會引起腸胃不適。例如:止痛藥、抗生素等。

-  疾病引起:感染、腸胃道腫瘤、腸阻塞、便秘等。

-  情緒方面:抑鬱、焦慮、情緒低落。

-  心理方面:可能源於過往進食後的不適,例如嘔吐、胃脹、腹瀉等不愉快的經歷,而害怕了進食。

-  其他原因 :環境、食物的色香味、是否有家人陪同進食等等,都會影響病者進食的動力。

三、表徵和影響

-  對進食失去興趣,減少進食的份量及次數。

-  體重下降、影響營養吸收,會容易感染,甚至有脫水的現象。

四、醫護入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找出食慾不振的原因並作出改善方案。

-  轉介給營養師作評估並提供適合的建議。

-  食物的選擇以少食多餐,均衡飲食加上易消化為主。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  如有不適的徵狀,例如:疼痛,可於進食一小時前先服食止痛藥,減少疼痛的不適才進食。

-  減低令人不安的氣味,可以先更換乾淨的衣服。

-  作適量的運動,幫助消化。

-  在舒適環境下,由家人朋友陪伴下愉快進食。

-  按病者的食慾、喜好,預備食物。由小份量開始,避免太大的份量造成壓力。

-  在烹調上可以多樣化,在味道、色澤上多花點心思,重質不重量。

-  食譜的選取,可加入微帶甜酸的食物,例如蕃茄、鳳梨、梅子、檸檬等刺激味蕾;亦可多用香科烹調,例如蒜蔥、果皮、洋蔥、香茅等提升食物的香味。讓味蕾與大腦刺激食慾。

-  建議的菜譜,例如:魚滑蒸水蛋、豆腐煮免治豬肉、冬瓜炆魚柳、豆漿加蛋花等。

-  進食量不足時,可飲用營養奶作補充。

-  遇到進食或吞嚥困難,應坦誠向醫護入員說出需要並尋求協助。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家人應避免為進食的份量、次數及食物的種類而與病人引起爭執。

-  避免偏食影響營養的均衡。

-  進食期間避免催促病人。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入員

-  胃口欠佳,失去食慾,疲乏。

-  減少進食的份量或次數而令體重明顯下降,甚至有脫水現象。

-  進食後不適,例如:嘔吐、腹脹、肚瀉的情況。

-  吞嚥困難。

八、結語

食慾不振,胃口欠佳的情況未必可以即時解決,但可以先處理不適徵狀。例如:疼痛、嘔吐、便秘等。可從藥物性及非藥物性著手,減輕症狀,維持生活質素。盡可能在環境、氣氛上,令病人保持輕鬆;食物選擇上,可按病人的喜好為原則,再以均衡營養,易消化高蛋白質的菜式為主。家人朋友的鼓勵、支持、陪伴亦至為重要。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