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腹瀉 (Diarrhea)

shutterstock_797844769.jpeg

  • 定義

腹瀉是正常排便習慣改變,包括排便次數增加和排出稀爛或水狀的糞便。發生腹瀉的期間在二週之內稱為急性腹瀉。持續四週以上稱為慢性腹瀉。

  • 成因

-  感染引致:細菌、病毒。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

-  治療引起:放射性治療引致腸道損傷、化學治療因化療藥物引致腹瀉、標耙或免疫治療引起藥物反應。

-  腫瘤引致:大腸癌、直腸癌、胰臟癌。

-  腸道發炎性疾病: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

-  小腸吸收障礙:乳醣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ce)、乳糜瀉 (Celiac disease)。

-  寄生蟲或抗生素等藥物反應。

-  情緒方面:緊張、焦慮,可能誘發腸道敏感而引致腹瀉。

  • 表徵和影響

-  腸絞痛、腹痛、大便有黏液、有血、可能出現發燒、心跳加速甚至脫水情况。

-  慢性腹瀉會導致營養不良,免疫力降低而引起其他併發症。

  • 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  評估腹瀉的原因、程度、病者不適的徵狀,有需要時會做一些檢查,例如:血液、心電圖、大便化驗等。

-  按檢驗結果及臨床評估,有需要時會給予靜脈輸注,補充電解物及水份。

-  會處方止瀉藥及一些輔助藥物減少病人不適。

-  排除可能引起腹瀉的心理因素如焦慮、緊張。

  • 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  注意並記錄每日排便顏色、次數、質量、氣味。以便提供更詳盡的資料告知醫護人員。

-  照醫生指示服用止瀉藥。

-  注意水份及電解物的補充。

-  保持肛門部位的清潔、乾爽,減少因腹瀉刺激肛門周圍皮膚。

-  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魚肉、白粥、蒸蛋等。採少量多餐的方式,讓腸道獲得休息。

  • 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避免進食高纖維、辛辣、油膩的食物,減少對腸胃道的刺激。

-  腹瀉期間避免喝含乳糖的牛奶或乳酪,否則加速腸胃蠕動、令腹瀉更厲害。

-  避免吃未經煮熟或不乾淨的食物、食水。

-  因腹瀉引致肛門周圍皮膚破損,勿自行使用藥膏或服用藥物,避免引發續發性感染。

  • 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嚴重腹瀉,按醫生囑咐服藥後,徵狀未有改善。

-  上吐下瀉,有脫水情況,小便量顯著減少。

-  有發燒徵狀,身體虛弱,有頭暈、出汗、心跳加速的現象。

-  大便異常,例如:有血、有黏液。

-  肛門周圍皮膚紅腫、破損、疼痛等不適。

-  嚴重腹痛、持續腸絞痛。

  • 結語

腹瀉發生期間難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素,但透過醫生對症下藥及飲食的配合,大部份能夠控制徵狀,減少併發症的出現。其次要注意病人會陰處皮膚清潔、乾爽,避免皮膚破損。相信在醫護、病人和照顧者共同努力下,腹瀉情況會大大改善。

(於2021年1月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