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皮膚損傷 (Skin Damage)

shutterstock_1392134366.jpeg

一、定義

皮膚包裹著我們的身體,是抵禦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當它受到不良因素影響,出現異常反應甚至破損,便會帶來皮膚損傷的問題。

二、成因

對癌症病人來說,最常見的皮膚損傷,是放射治療和抗癌藥物所引致的皮膚反應。此外,假如癌細胞侵入皮膚,亦能造成皮膚傷口的問題。

三、表徵及影響

放射治療引起的急性皮膚反應有輕重之分,輕度反應如紅斑、色素加深和乾性脫皮等;嚴重者會因為皮膚破損並出現滲液,而導致濕性脫皮。其他伴隨的症狀還包括:局部灼熱、痕癢和疼痛等。

而抗癌藥物 (包括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藥物等) 可能引致的皮膚反應則包括:紅疹、暗瘡樣皮疹、脫皮、皮膚乾燥、紅腫、爆裂、痕癢、疼痛甚至出現水泡等。少數情況,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

但無論如何,上述皮膚損傷只要護理得宜,大多數情況下,一般都能得到有效控制和消退。至於癌細胞侵入皮膚而造成的傷口,就須要針對性的治療和傷口護理。

四、醫護人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

醫護人員會在放射治療或抗癌藥物治療開始前,向病人解釋皮膚損傷的風險,並教導病人相關的預防和自我護理措施。治療期間則會定時檢查皮膚狀況,適時對損傷的皮膚作適當處理,包括傷口護理和藥物治療,以止痕、止痛、殺菌及治療感染等。皮膚損傷有時亦會帶來心理和社交問題,醫護人員會給予適當的支持和輔導。

五、病人和照顧者可以採取的措施

1. 放射治療範圍的一般皮膚護理

-  保持皮膚乾爽;避免對皮膚做出不適當的刺激而引致損傷,例如:按摩、搓擦或搔抓皮膚,放置過冷或過熱的物品 (如冰袋、熱水袋等)。

-  可用和暖水及溫和梘液清潔皮膚,然後用柔軟毛巾輕輕印乾;避免用力搓擦皮膚或水溫過熱。Aqueous cream可作為溫和梘液的代用品。

-  清潔皮膚時要小心保存放射治療的界線,若界線變得模糊,請通知相關醫護人員;不要自行填補,更不可自行貼上膠布來作保護。

-  皮膚乾燥時,可遵從醫護人員指示,使用適當的潤膚產品;避免塗搽爽身粉、香水等,以防這些物品含有刺激成分加劇皮膚反應。

-  護理皮膚的產品以水溶性為佳,不建議使用油性產品,而至今未有足夠科研證據支持,蘆薈護膚品能有效預防及減輕放射治療引起的急性皮膚反應。

-  在治療部位應穿著鬆身的棉質衣服;避免過於緊身和質地粗糙的衣物。

-  放射治療期間及療程完畢後皮膚反應未完全康復前,不宜游泳。

-  放射治療期間,不可讓治療範圍的皮膚受陽光曝晒。即使治療完畢,急性皮膚反應也消退了,但至少一年內,該部份皮膚仍須避免受陽光曝晒;如不可避免會受陽光短暫照射,請穿著保護性衣物,並塗搽SPF15或以上的太陽油作保護。

-  若皮膚出現輕微不良反應如變紅、脫皮或痕癢等,可遵從醫生處方,薄薄的塗搽適當葯物;但於放射治療前兩小時內,則要避免塗上。

-  當皮膚出現滲液或潰損等較嚴重的反應時,請遵照醫生或護士的指導,護理皮膚的傷口;切忌未經醫護人員指導,於傷口自行塗搽藥物或貼上膠布。

-  放射治療完畢,部份皮膚傷口可能會結痂,隨著傷口慢慢康復,它會逐漸變小和自然脫落;切勿過早將其扯脫,以免延誤傷口的痊癒。

頭頸部位放射治療的額外皮膚護理措施

-  使用溫和的洗頭水 (如嬰兒洗頭水) 洗頭。若使用風筒,要選用冷風來吹乾頭髮。

-  選擇低領、圓領或無領的鬆身棉質衣服,避免衣領過緊的衣服或結領帶,以防容易擦傷皮膚。

-  男病人要用電鬚刨剃鬚。

胸部放射治療的額外皮膚護理措施

-  乳房部位接受放射治療的婦女,宜選用綿質及無鋼線承托的胸圍;如情況許可 (如在家中),不妨選擇暫時不穿,以盡量減少擦傷皮膚的機會。

盆腔部位放射治療的額外皮膚護理措施

-  選擇鬆身的棉質內褲;如情況許可 (如在家中),不妨選擇暫時不穿,以盡量減少擦傷皮膚的機會。

-  皮膚摺疊的部位尤其要保持乾爽和清潔,如兩邊大腿內側和會陰處。假如同時出現腹瀉 (另一種腹部或盆腔放射治療的常見副作用),會陰周圍的皮膚護理更要倍加留意。

2. 抗癌藥物引起的皮膚反應護理

-  每日觀察皮膚狀況,注意有沒有不良反應出現。

-  注意皮膚清潔,使用和暖水及溫和梘液來清洗,避免水溫過高及鹹性太強的梘液,避免皮膚過份乾燥。

-  皮膚清洗完畢,即用柔軟毛巾輕輕印乾。

-  多用潤膚品,保持皮膚滋潤。

-  工作或做家務時,適當地配戴手套,以免因磨擦或化學品刺激而造成皮膚損傷。

-  穿著稱身而不過緊的衣物鞋履,也可為鞋履加上合適的保護墊,以免腳部皮膚受壓損傷。

-  保護好皮膚,避免受陽光曝晒。

-  保持手部和腳部的指甲清潔及不要過長。

-  小心保護皮膚,避免過度搔抓及磨擦。

-  依照醫護人員指示,使用治療皮膚反應的外用和/或內服藥物。

3. 癌症傷口護理

-  每日或每逢更換敷料時,觀察傷口及周圍皮膚的狀況。

-  醫護人員會因應傷口具體情況,製訂適當護理措施;有時情況簡單者,病人或家人可按醫護人員指示,在家自行護理,省卻舟車勞頓之苦。

4. 中醫食療

-   薏仁蓮子百合湯

功效:健脾利水,養心益肺 (適合各種皮膚損傷患者)

材料:生、熟薏仁各30g,蓮子、乾百合、淮山各50g,瘦肉500g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瘦肉切件出水。(2) 生、熟薏仁、蓮子、百合及淮山用水浸軟。(3)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 (連浸水),水滾後改慢火煲1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蓮藕豬骨湯

功效:健脾開胃,益氣生肌 (尤其適合皮膚損傷癒合緩慢的患者)

材料:蓮藕 250g,綠豆50g,瘦肉 250g,豬脊骨 250g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蓮藕切件;綠豆用水浸軟;豬脊骨、瘦肉切件出水。(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 (連浸水),水滾後改慢火煲2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鮮菇豆腐湯

功效:益氣解毒 (尤其適合皮膚傷口有感染的患者)

材料:水豆腐2磚,鮮蘑菇100g,瘦肉150g

做法:(1) 將所有材料洗淨,瘦肉切片出水;豆腐、鮮蘑菇切粒。(2) 燒開水,下所有材料,水滾後改慢火煲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六、病人和照顧者需要避免的事項

-  如未曾諮詢醫護人員,請不要自行使用皮膚護理產品或藥物,以免加重皮膚損傷,弄巧反拙。

-  部分標靶藥物可能引致類似暗瘡的紅疹,但由於成因不同,非一般暗瘡藥膏能收效,故勿輕率自行用藥,反致加重皮膚反應和不適。

七、甚麼時候要諮詢醫護人員

-  皮膚出現新的損傷或情況轉差。

-  皮膚損傷出現感染症狀,包括:紅腫、流膿、傷口發出異味、發熱和疼痛等。

-  傷口持續未能癒合而又原因不明。

-  如皮膚損傷帶來了心理和社交問題,請坦白告知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八、結語

癌症病人的皮膚出現損傷,成因很多。一般而言,由放射治療和抗癌藥物引起者,只要治療和護理得宜,待治療的副作用消退,便會痊癒;即使長期服用抗癌藥物者,其皮膚不良反應,亦能得到有效控制,症狀得到紓緩。至於癌症侵犯皮膚導致的傷口問題,除了傷口護理以外,還要視乎情況,配合適當的抗癌治療,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最後,皮膚損傷有時也會為病人帶來心理和社交問題,不能不察,醫護人員是非常樂意給予協助的。

(於2021年1月定稿)